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学前教育>正文

14岁儿子暑假沉迷游戏,这位妈妈送给孩子8张醒脑图,抵过千言万语!

2022-07-22 09:39

来源:新东方郑州学校

作者: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创意美术 新东方素质素养中心
创客课程 高考干货 考研备考
书法课 出国留学 中考体育

  孩子,世界上最遗憾的事,不是我不能,而是我本可以。

亲爱的儿子,放假已经一周了。这一周以来,你几乎每天都在打游戏,从白天玩到晚上,至少7、8个小时。本来我想着你好不容易放假,让你放松一下也好。可是昨天凌晨2点,我去上厕所,发现你房间的灯依旧亮着,你举着手机兴奋地操作,毫无要休息的意思。回到屋里,我在床上辗转反侧,难以入眠。是的,我忧虑你不自律的现在,更担心你迷雾一般的未来。于是,今早我在网上找到了一组“醒脑图”,我把它送给你,希望你能明白我的良苦用心。

手机像“毒品”一样让人变得麻木庸俗

(图片来源于网络)

孩子,我知道,玩游戏真的很快乐,能让你身心放松,乐趣无穷。可是,不论是手机,还是游戏,所带来的快乐都是暂时的、虚无的。它会让你深深陷入上瘾而不自知的“垃圾快乐”中。更重要的是,当你被困在小小的电子屏幕之间,人会慢慢的麻木、退化,进而失去表达欲、社交欲、失去你本该有的朝气......就像这张图片里的人,他们明明坐在最爱的人对面,却相对无言,只知道玩手机。这何尝不是一种悲哀与孤独呢?孩子,要知道,人生之所以美丽,在于它的多样性。每一朵花,每一处风景,每一个笑容,都值得去体验,去珍藏。暑假到了,妈妈希望你能多留一些时间给爱的人和事,多去看看外面广阔的世界,细心感受身边的美景。到了那时,你就会深深感受到,现实的快乐远比手机“虚无”的快乐,要有意思的多。

有些选择一旦做错要付出一生的代价

(图片来源于网络)

儿子,接下来,我想再跟你谈谈选择。

人这一生要做的选择很多,但往往最关键的那几件,就足以决定他的一生。对于如同初升朝阳般少年的你来说,读书和游戏,自律和放纵、努力和懈怠,就是你不得不面临的关键选择。一旦你做了错误的选择,就可能一脚踏入深渊,再也无法回头。你小叔叔就是个鲜明的例子,初中那会,他其实是个学霸,成绩一直稳定在前五名。可惜上了高中,他受周围人影响,迷上了一款当时很火爆的游戏,每天流连网吧,成绩一落千丈。

后来,他高中毕业就南下去打工了,在各个底层行业摸爬滚打,吃了很多的苦。每次提到高中这段经历,他都连连叹气,后悔不已。孩子,所有命运的馈赠,早已在暗中标好了价格。妈妈真的很害怕你被一时的放纵和懈怠而拖垮,换来一生的卑微和遗憾。

(图片来源于网络)

儿子,记得前几天吃饭,你一直盯着手机里的游戏直播。我喊你吃饭,你不为所动,还问我:“妈,要不以后我也去当主播吧,这挣得钱可多了。”我当时一时语塞。今天我想告诉你,你只看到了主播的光鲜,却看不到背后千千万万个倒下的人。就拿王者荣耀来说,用户近亿,高手如云,你又凭什么能脱颖而出呢?孩子,捷径,才是这个世界上最难走的路。

反而是那些看起来不好走的、泥泞坎坷的上坡路,才是更容易通往成功的路。对你来说,读书,就是成本最低,收益最大的投资,也是通往成功最稳妥的道路。你看,最近特别火的新东方主播董宇辉,在新东方当英语老师时,他教学出色、声名远扬,转行当主播,也能双语卖货,引经据典,金句频出。

就是因为他读过很多很多书,有足够的文化积淀。孩子,不管你将来想从事什么职业,都需要有丰富的知识、睿智的思想作为资本。所以,与其不切实际地在云端漫步,不如脚踏实地走好自己脚下的路。

真正拉开人差距的在于每个日常

(图片来源于网络)

儿子,你知道吗?昨天我遇到了跟你同班的小慧妈妈。她说小慧自放假以来,虽然也稍有放纵,但是每天的打卡计划:像是阅读、复习、暑期作业、运动......一个不落。

现在你能理解,为什么你们明明上着同样的课,小慧总能稳坐班级的前10名了吧。没有一份优秀是无缘无故的,真正拉开差距的,恰恰就在于你每个当下的日常。你在没日没夜的玩手机,挥霍大把时光;别人却在珍惜每一分每一秒,看书学习提升自己。

一天两天也许看不出什么,但是日积月累,你和别人就会出现一道不可逾越的鸿沟。就像拿破仑说的:“人与人之间只有很小的差距,但是这种很小的差距,却造成了巨大的差异。”孩子,暑假就是拉开差距的一道分水岭。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妈妈希望你在接下来的日子能好好规划时间,千万别拿未来当赌注。

比懒惰更可怕的是低质量的努力

(图片来源于网络)

妈妈知道,你本质也是个很努力、很上进的孩子。比如这学期你为了备战期末考试,整整一个月都没有在12点前睡过,有时要熬到1、2点。妈妈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可最后,你也并没有取得理想中的好成绩,也因此失望、一蹶不振,通过游戏去获取成就感。

其实,妈妈观察你的学习日常发现,你不是不勤奋,而是用错了方法,陷入了低质量的努力。你经常熬夜学习,这样不仅效率不高,还会精神疲惫,影响第二天的课堂效率;你每次写作业,从来不会先复习一遍今天的知识,总是抬笔就写;每次考试过后,你也很少总结错题与规律,经常错了又犯……就像这张图中的人,只顾埋头赶路、不论成效,到头来只会浪费自己的精力,收效甚微。这个暑假,妈妈陪你一起重新梳理知识,培养更高效的学习习惯吧。当你找对方法,用更轻便的步伐继续赶路,你会发现走的更快,走的更远,也更轻松。

(图片来源于网络)

儿子,妈妈也是过来人,也曾为了解开一道道数学难题,背诵一篇篇语文课文痛苦不堪。可正是经历过,我今天才能负责地告诉你,正是这些让你痛苦的东西,会让你撕裂般成长。复习知识很痛苦,却可以帮助你巩固基础;大声朗读英语课文很枯燥,却可以让你练就流利的英语口语;每天坚持跑步很累,却能让你收获健康的体魄,受益一生。孩子,请相信,你今天的每一滴汗水、每一份努力,都是在为未来增加砝码。你看图中的雕塑,经过一番彻底的、细致的打磨,已经塑造成型的上半身,是如此的完美无暇。做人也是一样,想要将来有所作为,势必要经历艰难困苦的锤炼,荆棘满途的考验。利剑千锤成器,精铁百炼成钢。也许自我锤炼的过程很疼,但10年后的你,一定会感激现在拼命变好的自己。

脚踏实地、步履不停理想终会实现儿子,记得上学期的时候,班上不少同学都在学围棋。你也跃跃欲试,回到家就喊我帮你报了网课。可遗憾的是,你才上了2节课,你就跟我抱怨太难、学不会,再也没上过。妈妈想给你讲一个故事:新生开学,老师说:“今天只学一件最容易的事情,每人把胳膊尽量往前甩,然后再尽量往后甩,以后每天做300下。”一个月以后有90%人坚持。又过一个月仅剩80%。一年以后,老师问:“每天还坚持300下的请举手!”整个教室里,只有一个人举手,他就是后来世界上最伟大的哲学家——柏拉图。孩子,你之所以没学会,不是因为笨,而是因为没有坚持到最后。放弃很容易,坚持很难,可是不逼自己一次,你又怎么知道自己不行呢?所以,不管是围棋,还是学习,当你凡事感到很难、想放弃的时候,再坚持一下吧。因为当你坚持下去,就会发现,成功也许仅有一步之遥。

(图片来源于网络)

最后,妈妈想把这颗名为“理想”的树送给你。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想和信念。可是一味幻想、不为目标做任何努力、总是在犹豫徘徊,甚至偏离方向的人,永远不可能摘得最丰硕的果实。

妈妈记得,一直以来,你对军事都很感兴趣,还说过想当一名光荣的海军战士。想要实现你的理想,你从现在开始就要蓄力,开始准备。妈妈在新闻上看过一个307斤的男孩,叫张天助。有次他和家人看阅兵,军人笔直挺拔的身姿深深烙印在了他的脑海里,他决心要成为他们的一员。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为此,张天助为自己制定了严格的训练计划和饮食计划,每天坚持锻炼、刻苦学习。一年后,他成功地从305斤减到了177斤,还以651分的好成绩如愿进入了国防科技大学。

(图片来源于网络)

十年磨一剑,砺得梅花香。孩子,加油吧!理想永远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之前网上有一个问卷调查:年轻的时候,你最后悔的事情是什么?其中,排名第一的就是——未能珍惜年少考入好大学以致此生碌碌无为。

孩子,世界上最遗憾的事,不是我不能,而是我本可以。

10年之后,你是前程似锦,还是穷困潦倒,是光芒万丈,还是一身暗锈,全是你今天自我选择的后果。这世上从来没有从天而降的幸运,更没有随随便便的成功。暑假,就是你修炼自己,从平凡向优秀进阶,奔走前进的最好时光。愿你时刻保持清醒自知,为了每一个满怀希望的未来,去努力、去拼搏,不虚度、不懊悔。

来源:男孩派(ID: boy666dj)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体验课 素质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