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小学学习>正文

单面、群面、人机面谈?这份面谈类型全攻略速看!

2019-04-19 21:39

来源:郑州小学指南

作者: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家庭教育集训营限时免费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中小学线上免费课

从其它省市的经验来看,面谈的形式主要有三种:单面、群面和人机面谈。单面是一个或多个考官面试一个考生,群面是一个或多个考官面试多个考生,而人机面试则是学生用身份证直接进入考场,通过计算机随机抽题作答。

单面

单面是一个学生对多个考官,相对来说,对学生的心理素质要求比较高,平时如果做好练习和准备,才能在不动笔、时间紧、压力大的情况下,稳定发挥。

★ 部分中学单面试卷题目:

包括了语文有关四大名著的人物,数学涉及到运算题和空间题,英语有阅读理解、口头作文、名言翻译等。

有没有在课外补习机构上课,如果有,有什么帮助?如果没有,自己是怎么安排学习的?

群面

就题目难度而言,群面的题目难度不大,但要求学生具备语言表达能力、创新能力、反应能力、团队合作能力等多方面的能力。有些同学反映,在群面分组时彼此不认识,活动时会有点尴尬。不过,如果接受过系统面谈训练的学生,就会更加灵活的处理这些情况,也比较容易在群面中脱颖而出。

★ 部分中学群面题目:

怎么处理同学之间的矛盾?怎样看待老师对自己成长手册的评语?谈谈对手机的看法等。

让同学们在HOME这个单词中,每个小组任选两个字母,说明代表的学科及意义。

在分组后不仅有看视频折纸,更有针对俄罗斯世界杯,设计一个情景剧。

人机面谈

纵观外省民办初中历年的操作方式、考查的题型和难度,民办校面谈考察内容逐年更加精细化,综合性的要求更高。人机面谈成为多个学校选择的主要面谈方式。

用人机面谈的形式,其优势是既缩短了面谈时间,也能在最短时间内考查出孩子的学科基础及临场素质。

想要做好面谈备战,除了要在日常生活中扎实孩子的学科基础,还要从细节处着手,课余时间可以多模拟练习面谈,帮助孩子适应无纸化的面谈考察。

人机面谈的学校都考查到了部分的语数英学科知识,除此以外,也有学校考查到科学、历史、社会政治热点等题目。例如某中学题目为:

让同学们看《厉害了我的国》短视频两次,从中抽出一些句子挖空,让学生进行填空。

虽然现在暂不确定郑州会采取哪种方式,但不论怎样,学校想看到的都是孩子的知识储备、机智应答能力、语言组织能力、临场心理和礼仪的一个综合展示。

各学科面谈如何备战?

语 文

★ 注重基础知识积累课外知识拓展

从近年趋势看,平时课外阅读量大、基础知识扎实的学生在民校面谈的语文科目中占很大优势。因为不少学校在面谈中都摒弃了对死记硬背的课内知识的考察,转而关注学生课外知识的积累,题目也更灵活,讲究语文知识的融会贯通。

所以,学生要在面谈的语文科目中脱颖而出,并不能临时抱佛脚企图考前突击,而要实打实地在平时进行课外阅读,提升自身文学素养。

数 学

★ 举一反三,注重灵活思维培养

由于面谈中数学科目的考察较为灵活,甚至出现定义新运算等新题型,对学生的思维能力有较高要求。

所以,在准备数学科目的面谈时,学生要打好坚实的数学基础,通过日常的口算训练加强口算、心算能力。也要注重多种解题方法与思维的培养。

英 语

★ 培养语感,加强重点句型的训练

英语考查中仍有短文阅读和语法知识两部分,但这两部分在学生的日常训练中涉猎较多,不少学生已打下坚实基础,在面谈中无需过多忧虑。

需要注意的是,各学校加强了对学生英语口头表达能力的考查,如直接考查口头作文等,而这是不少学生的薄弱点。所以,学生在日常训练中需要加强口语训练和语法综合运用的能力,尤其需要多朗读,在朗读中培养语感。

综合能力

★思考兼具深度与广度,训练反应能力与表达能力

综合题体现考生思维方式、价值观,因此家长要引导孩子多看新闻时事,多读书看报,提高见识。并且要发表对各类时事的观点、看法,从而锻炼自身思考能力与表达能力。

近期热文:

郑州各区重点小学划片范围出炉!家长请收藏!

盘点郑州各区民办小学,这10所学校值得首选!

公办or民办?这10大标准,5大误区家长需要知道~

免费预约小学学习规划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家庭教育集训营限时免费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中小学线上免费课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