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中学学习>初中>中考备考>正文

【百日文学】文学常识——一代神医“华佗”是怎么死的?

2019-10-22 11:43

来源:郑州中考指南

作者:点我关注☛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艺考专区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线上免费课

新东方老师信息平台

  【百日文学】第一期文学常识专场

  华佗,字元化,沛国谯(今安徽亳州市谯城区)人,东汉末医学家。华佗生活的东汉末年,朝政腐败,灾荒频繁,战争连年不断,造成多种疫病流行,人民苦不堪言。他潜心研读医书,广泛搜集民间验方,认真加以总结,掌握了高超的医疗技术,人们称他为“神医”。千百年来,人们传说的神医华佗的故事,更是脍炙人口。

  对于华佗,除了他神乎其神的医术,大家最关心的可能就是一代神医惨遭杀害的真相了。据文献记载,神医华佗是被曹操杀死的。曹操为什么要杀死一个能给自己治病的医生呢?

  一代神医华佗是怎么死的?

  华佗是历史上的一位名医,不管什么疑难杂症,他都能手到病除,所以在民间很有名气,朝廷官员想召华佗做官,他都推辞,一心钻研医术。相传有一个李姓将军找华佗给他妻子看病,华佗一摸脉,说:“这是在怀孕期间伤了身体,而且现在还有一个胎儿就留在体内。”将军说,我妻子已经小产过,胎儿已经产下来了。

  华佗说:“你妻子当时怀的是双胞胎,一个产下来一个留在肚子里。”于是华佗开了汤药,之后果然又产下一个死胎,病情也逐渐好转。这足可见华佗对于疑难杂症的判断是相当精准的。

  华佗还配制了世界最早的麻醉剂名曰麻沸散,专门用于开刀做手术时减少病人的疼痛感。当时有个病人肚子疼得厉害,十几天还不见好转,华佗一诊断是脾脏溃烂,所以就给病人服用了麻沸散,做了开腹手术,切除了坏死的脾脏,再缝合好伤口,敷上药膏,没过一个月就康复了。

  曹操患有头风顽疾,听说华佗医术高明,就请他来给自己看病,华佗给曹操扎了几针果然头痛就止住了,于是曹操就把华佗留在身边,以备随时给自己看病。然而华佗并不愿意一直留在曹操身边给他一人看病,于是就借口回家探亲,离开了曹操。等华佗到了家中就给曹操写了一封信,说他妻子病得厉害,暂时不能回去。后来曹操派人调查,原来华佗一直谎言搪塞,不肯回宫。曹操一气之下,把他抓回许都,下令处死。

  华佗被捕离乡时,随身带着他用毕生行医经验写成的医书,临行刑的前一天,他把狱吏请来让他把这本医书好好保管,将来可以就很多人性命。然而狱吏知道华佗得罪了曹操,怕被牵连,所以不敢收下医书。华佗十分失望,于是带着遗憾和悲痛在狱中一把火烧掉了他毕生心血。

  当然除了华佗,先秦时期的扁鹊也是历史上著名的医生,由于他的医术高超,被认为是神医,所以当时的人们借用了上古神话的黄帝时神医“扁鹊”的名号来称呼他。后代把他奉为“脉学之宗”,他采用望闻问切四诊法,从脉象中诊断病情。

  文学常识的积累,是语文学习至关重要的一部分。随着传统文化越来越受到重视,文学常识在语文课标中的比例也在逐渐提升。

  一方面增加文学常识,可以拓展知识面,丰富文化底蕴与人文素养;另一方面,还可以扫清阅读人文类书籍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障碍,提升对文学的兴趣,潜移默化中就提高了文学素养和语文成绩。

  每天进步一点点,让成长看得见,同学们要继续加油哦!


· #小福利# ·

关注“郑州中考指南”公众号,

后台回复关键字“省实验期中化学试卷”

获取《【化学】2018-2019河南省实验中学九年级(上)期中化学试卷》

· #新东方好老师# ·

郑州新东方中考辅导

了解课程、预约活动或者有任何问题可以点击下方图片咨询新东方老师哦

点击咨询新东方老师

郑州新东方免费体验课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艺考专区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线上免费课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371-60277776。

  • 郑州新东方英语培训
  • 郑州新东方雅思培训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