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中学学习>初中>中考备考>正文

【百日文学】文学常识——古代书院上学不交学费食宿全包?

2019-10-16 09:48

来源:郑州中考指南

作者: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艺考专区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线上免费课

郑州新东方中考辅导

  【百日文学】文学常识专场

  现代社会,学生受教育的场所叫学校,那在古代,要想获取知识,该去哪里呢?普通人家没钱没地位,朝廷办的官学是不敢想了。不过“公办”的我们上不了,我们可以去“民办”的。中国古代民办学校叫做“书院”,书院里的许多学子也拥有着良好的教学环境呢!

  原来古代书院是这样招学生上学的!

   中国封建社会特有的教育组织形式——书院 

  唐末至五代年间,战乱频繁,官学衰败,很多读书人避居山林,于是模仿佛教禅林讲经制度创立书院,形成了中国封建社会特有的教育组织形式。书院是将藏书、教学与研究三结合的高等教育机构。

郑州新东方中考辅导

  书院制度萌芽于唐,完备于宋,废止于清,前后千余年的历史,是一种在中国古代教育史、学术史上具有重要地位的教育组织形式,对中国封建社会教育与文化的发展产生了重要的影响。

郑州新东方中考辅导

  应天书院、岳麓书院、嵩阳书院、白鹿洞书院,合称中国古代四大书院。应天书院起源之早,规模之大,持续之久,人才之多,居古代四大书院之首。岳麓书院位于南岳七十二峰最末一峰的岳麓山脚,是中国目前保存最完好的一座古代书院。嵩阳书院,位于嵩山南麓,背靠峻极峰,面对双溪河,因坐落在嵩山之阳而得名嵩阳书院。而白鹿洞书院也有“海内书院第一之称”。名气如此之大,逼格如此之高,我又要悄咪咪地捂紧了钱袋子。

各位家长一定深有感触,现在孩子上学真是越来越难了。上小学之前好几年就要准备好学区房,不然孩子就没好学校上;家底不厚的不能让孩子上贵族学校......总之一句话,作为爸妈,孩子上学真是太难了!!!不过你真的多虑啦!中国古代书院真的是全心全意、一心治学为人服务,待遇福利不要太好呢!不信你看——

   在古代,书院招生不设门槛,无户籍限制。

  古代书院最大的特点之一是其平民教育情怀,即便如元明清时期好多书院改为“官办”,这种情怀也没有改变。书院从诞生那天起,便向社会下层和民间士子开放。

郑州新东方中考辅导

  书院招生不设门槛,入学无户籍限制,只要有志于学业的,不分贫富,不论地域,均可入学,即孔子所提倡的“有教无类”。“大公无类”一直是书院的办学准则,也是“有教无类”办学理念的升级版。

郑州新东方中考辅导

  虽然招生不设门槛,但入学要求还是有的,名气较大的书院,因为报名的人多,“招生标准”也很严格,文化水平和自身素质都相对较高。考核包括学业在内的综合素质测试,光学习好还不行。因此在招生上,老师说了才算。另外,古代书院的招生指标由各书院依办学实力自定,人数从几十到上百不等。除了招取测试成绩优异的“正课生”,还会录取稍次一些的“附课生”(附课生也写作“副课生”)。所以啊,书院招生给了学子们更多的机会。

   有了上学的机会,没钱交学费肿么办?

  今有九年义务教育,古代书院更是仁慈,学杂费全免好不好!古代办书院的办学经费除了“官助”之外,主要靠民间集资、捐献和书院创收、自筹,其中“学田”收入是办学经费的主要来源。

  每个书院都会尽可能地减轻学生的经济负担。很多时候,学生在书院读书,不仅不要学费,而且“食宿费全包”。感觉比上班还爽,有木有!

郑州新东方中考辅导 

  古代书院大多希望所培养出来的学生都是“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栋梁之才,所以对学生的要求极严。

  以作息时间来说,不分冬夏,每天早上五时头鼓,五时半二鼓,六时三鼓上课。为了使学生都能“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书院还设有奖励制度。奖励的形式很多,既有精神鼓励,更有物质刺激,如月课奖赏,积分升级。还有相当于现代奖学金的所谓“奖赏钱”、“花红钱”。

  没有入学门槛,不交学费包食宿,成绩优秀还给奖励。妈妈,不要拦我,我要穿回古代去书院上学!!!

  文学常识的积累,是语文学习至关重要的一部分。随着传统文化越来越受到重视,文学常识在语文课标中的比例也在逐渐提升。

  一方面增加文学常识,可以拓展知识面,丰富文化底蕴与人文素养;另一方面,还可以扫清阅读人文类书籍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障碍,提升对文学的兴趣,潜移默化中就提高了文学素养和语文成绩。

  每天进步一点点,让成长看得见,同学们要继续加油哦!


· #小福利# ·

关注“郑州中考指南”公众号,

后台回复关键字“物理思维导图”

获取《初中物理知识点框架思维导图》

· #新东方好老师# ·

郑州新东方中考辅导

· #月考高分榜# ·

郑州新东方中考辅导郑州新东方中考辅导郑州新东方中考辅导郑州新东方中考辅导郑州新东方中考辅导郑州新东方中考辅导郑州新东方中考辅导郑州新东方中考辅导郑州新东方中考辅导郑州新东方中考辅导郑州新东方中考辅导郑州新东方中考辅导郑州新东方中考辅导郑州新东方中考辅导郑州新东方中考辅导郑州新东方中考辅导郑州新东方中考辅导郑州新东方中考辅导

  郑州新东方中考辅导

  郑州新东方中考辅导

  郑州新东方中考辅导

  郑州新东方中考辅导

  郑州新东方中考辅导

  郑州新东方中考辅导

  郑州新东方中考辅导

了解课程、预约活动或者有任何问题可以点击下方图片咨询新东方老师哦

点击咨询新东方老师

郑州新东方免费体验课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艺考专区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线上免费课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371-60277776。

  • 郑州新东方英语培训
  • 郑州新东方雅思培训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