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中学学习>初中>中考备考>正文

【百日文学】文学常识——道教“名人”知多少?

2019-10-12 11:19

来源:郑州中考指南

作者: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艺考专区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线上免费课

郑州新东方免费体验课

百日文学

文学常识专场

  喜欢看武侠电视剧的同学

  可能听过一个词——“三教九流”,

  那么“三教九流”指的什么呢?

  其实“三教”就是“儒教、佛教和道教三大教派”

  而“九流”则是源于汉代《七略》,分别指:

  儒家、道家、墨家、法家、名家、

  杂家、农家、纵横家、阴阳家。

  昨天同学们已经跟着郑州新东方中考

  学习了关于佛教的文学常识

  今天我们一起了解一下

  另一个宗教——道教的基本文学常识。

   道教“名人”知多少

  道教是中国本土宗教,创立于东汉顺帝时期。

  道教信仰主要来源于道家思想和古代神话,同时在发展过程中吸收了儒家思想和佛教精神,构成独具特色的道教文化。道教在发展进程中涌现出不少文化名人,其中最早可以追溯到人文初祖黄帝。

郑州新东方中考辅导

   道教文化名人 

  1、黄帝:人文始祖

  黄帝是人文始祖,炎黄子孙无人不知,可说起黄帝和道教的关系,可能还有很多人不知道。但是,如果说到另一个概念“黄老之术”,相信大家都听说过,这里的黄指黄帝,老指老子。“黄老”并称,一大部分原因在于二者的知识背景相同。现在我们谈论到的“黄老”思想,多是把数术、方技中有关“黄”的内容与《老子》中的相关内容联系起来。

郑州新东方中考辅导

  2、老子:道家“祖师”

  老子,春秋末期思想家、哲学家,是道教哲学创始人。姓李名耳,字聃。楚园苦县人(今河南鹿邑县)。老子被称为“太上老君”,他的《老子五千言》,又称《道德经》是道教文化的开山之作。其哲理精深,蕴藏着极深的智慧,对宇宙,社会,人生的洞察,对人类理性的反省以及概念的分析上,都有着极其深刻的见解,在中国及世界影响深远。

郑州新东方中考辅导

  3、庄子:道家思想集“大”成者

  姓庄,名周,字子休,战国时期道家学派的代表人物,是道家学派的主要代表人物之一,如果说老子是道家的鼻祖,庄子则为道家的集大成者和传播布道者,与老子并称为“老庄”。他用诙谐,发人深省的寓言故事向世人宣扬道的思想。庄子和他的门人著有《庄子》,此书被道教奉为《南华经》,是道家经典著作之一。

郑州新东方中考辅导

  4、鬼谷子:道教“真仙”

  鬼谷子名王诩,道号玄微子,尊号“玄微真人”。楚国人,他额前有四颗肉痣,成鬼宿之象,创建鬼谷门派。又因长期隐居颖川阳城(今河南登封县内)的鬼谷山,故被称为鬼谷子。道教认为鬼谷先生为“古之真仙”,相传鬼谷子曾在人间活了百余岁,而后得道升仙。其著有《鬼谷子》一书,是中国相学的创始人。

郑州新东方中考辅导

  5、东方朔:道教“仙人”

  东方朔(公元前154年-公元前93年), 本姓张,字曼倩,西汉平原郡厌次县(今山东省德州市陵城区) 人。著有《神异经》,《海内十洲记》等书,精通道家命相学,医药学。人称“仙人”。

  东方朔早年积极入仕,遇挫后隐于朝廷,并以老庄为榜样。东方朔的形象,在后世人口中被道化、术化、仙化,最后转而成为道教神仙谱系中的人物,并且有大量道教类作品传世。东方朔形象的道教化并非偶然现象,它是早期道教扩大体系、重构传统的结果,也与东方朔的隐士身份、曾受道家思想影响、钟情奇闻异事的性格、杂学多家的知识构成等因素有关。

郑州新东方中考辅导

  6、葛洪:道教中的“科学家”

  葛洪,东晋道教学者、著名炼丹家、医药学家。字稚川,自号抱朴子。是三国方士葛玄的侄孙,世人称“小仙翁”,著作有《肘后备急方》。2015年屠呦呦成功地从中草药青蒿中提取有效成分,用于治疗疟疾,荣获了诺贝尔生理学与医学奖,挽救了千百万人的生命。而她的灵感正是来源于《肘后备急方》中获得灵感。

郑州新东方中考辅导

  7、张三丰:道教“武学奇才” 

  张三丰,名君宝(又名全一),字符元,道号三丰。武林至尊、内拳始祖、原式太极创始人、龙行书法创始人、武学造诣臻入化境,元末明初真人。张三丰为武当派开山祖师,他的“太极拳”和“太极剑”风靡后世。关于张三丰,正史中描述其实并不多,更多的是一个被金庸、古龙武侠小说神话的武侠人物。

郑州新东方中考辅导

    道教小知识: 

  1、道教四大名山分别是安徽的齐云山、湖北的武当山、四川的青城山和江西的龙虎山。

  作为道教的圣地,这四座山都是位于中国的南方。齐云山作为道教全真派的圣地,历史上素有“黄山白岳甲江南”之美誉,齐云山的风光秀丽,是道教的洞天福地。

  武当山大家都是比较熟悉,被称为“亘古无双胜境,天下第一仙山”。主要供奉的是真武大帝。

  青城山自不必说,自古就有青城天下幽的美誉,也是道教的发祥地,是道教的洞天福地和神仙都会。龙虎山作为正一派的祖庭,也是祖天师张道陵及后世天师定居之地。正一派道士的授箓法会都在此举行。

郑州新东方中考辅导

  2、道教创始人是谁?

  道教是东汉张道陵天师创立的,距今1800余年,张道陵为道教的教祖,并供奉太上老君为道教的道祖,供奉黄帝为道教的始祖。

  张道陵天师把中国古代鬼神崇拜的观念基础上,以黄老道家思想作为理论根据,并且承袭了战国以来的神仙方术衍化形成。

  道教目前分为两派,即正一派和全真派,正一派的祖师是张道陵,而全真派的祖师是王重阳。王重阳创立全真道之后,收了七位嫡传弟子,即马丹阳、孙不二、谭处端、郝大通、王处一、刘处玄、丘处机等七人。

郑州新东方中考辅导

  3、道教的四大天师:张道陵、葛玄、许逊和萨守坚

  我们看过影视剧《天师钟馗》知道了道教有天师这个称谓,不过钟馗没有列入道教的四大天师之列,这四位分别是张道陵、葛玄、许逊和萨守坚,是玉皇殿前的四位天神真人。

  张道陵是道教的创教者,正一派的祖天师。晋代道人许逊,字敬之,号旌阳,喜欢神仙修炼之事,在做官任期斩蛟龙除水患,被奉为净明派的祖师。萨守坚,号全阳子又称萨真人。师从虚静天师、林灵素及王恃宸。他济贫拔苦,铲奸除害,被玉帝封为“天枢领位真人”。葛玄,字孝先,葛天师一生都在修炼道术,擅长辟谷之术,精通符咒,道教尊其为“葛仙公”。

郑州新东方中考辅导

  文学常识的积累,是语文学习至关重要的一部分。随着传统文化越来越受到重视,文学常识在语文课标中的比例也在逐渐提升。

  一方面增加文学常识,可以拓展知识面,丰富文化底蕴与人文素养;另一方面,还可以扫清阅读人文类书籍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障碍,提升对文学的兴趣,潜移默化中就提高了文学素养和语文成绩。


· #新东方好老师# ·

郑州新东方中考辅导

了解课程、预约活动或者有任何问题可以点击下方图片咨询新东方老师哦

点击咨询新东方老师

新东方老师好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艺考专区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线上免费课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371-60277776。

  • 郑州新东方英语培训
  • 郑州新东方雅思培训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