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学前教育>正文

俞敏洪寄语青年人:选难走的路,做有挑战的事

2022-07-20 19:05

来源:新东方

作者:俞敏洪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创意美术 新东方素质素养中心
创客课程 高考干货 考研备考
书法课 出国留学 中考体育

  “真正的志向是一辈子都可能无法实现,但依然能激励你不断向前的内在动力。”

  ——俞敏洪

  各位大学生朋友及青年朋友,大家好!今天是一个专场直播,主要是想给大家鼓鼓劲,所以我把话题定为“志向与磨砺”。

  NO.1

  人生磨砺与发展

  什么是志向?

  什么是“志向”?其实这个概念我们都很清楚,人无志不立,一个人一辈子如果没有内心的某种志向,没有内心的某种目标,就立不起来。孔子说三十而立,实际上就是指立定一辈子的志向。去看孔子的发展路径,他就是在三十岁的时候开始立定了用教化感化人心,并且推动教育发展的理想,到六十岁时,他开始编辑各种诗书礼乐,包括编《诗经》《春秋》,都是沿着他的志向发展的。

  人生有志向,就像我们走路有了指南针,或者在沙漠中有了北极星,所以我们今天要讲一讲志向对我们人生最重大的作用。好多人说,这个是不是又是鸡汤?其实可以说它是鸡汤,又不是鸡汤。

  是鸡汤,是因为你知道了志向的重要性,也许你就会沿着你未来的方向努力;不是鸡汤,是因为没有任何人在人生中可以回避这个问题,很少有人会在醉生梦死中对自己感到满意。

  就像马克斯·韦伯所说的那样:“人是悬挂在自己编织的意义之网上的动物”,只要生而为人,就意味着我们不得不去思考这辈子到底想干嘛。

  有了志向,就有了方向,所以确立人生志向绝对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步骤。当然,人生志向不是说一下子就能够确立的。以我为例,我的志向基本可以算是阶段性的志向,第一个志向就是要考上大学,第二个志向是要变成大学老师,第三个志向是想出国读书,这个没有完成,后来就自己出来做了新东方

  做新东方的第一个志向就是慢慢做大,第二个志向是上市,第三个志向就是不断发展。到最后慢慢把自己的个人志向和事业志向混在一起,终于发现,自己挣钱也好、有车有房也好,并不是一个人真正的志向。

  真正的志向是一辈子都可能无法实现,但依然能激励你不断向前的内在动力。我们并不要求每个人现在就要有一个自己一辈子明确的志向,但必须要有这样的一种心态:我要去寻找这样一种方向。

  所以,一个人确立志向,并且内化自己的志向,就变成了第一步。内化是一个时间比较长的过程。以我为例,我现在是一个六十岁的老头,不管你说我是帅老头也好,丑老头也好,那么六十岁,面向未来我是不是就没有志向了呢?依然会有!

  在某种意义上,志向不是一个具体的、人生要去实现的目标,比如要买一个房子,要买一个车,或者要在北大读个研究生,或者要到国外读个博士生等等。这些构成了志向的一部分,但绝对不等于志向。人的志向是可以一辈子不实现的,比如我们要实现共产主义的伟大理想,但共产主义的伟大理想对我们来说,可能不是一代人的努力就能实现的,甚至要好几代人的努力。

  之前我读过一篇关于古埃及方尖碑的故事。在古埃及几乎什么都没有的时代,要从花岗岩上凿出一个完整的、几百吨甚至上千吨重的、竖起来有几十米高的方尖碑是非常不容易的,没有一代人能把一块方尖碑给砍出来,甚至要砍上两百年,才能从花岗岩的石头山上挖出来,再竖到神庙中去。这篇文章结尾提到,古埃及人为什么要这么做?一代人都看不到结果,甚至两代人都看不到结果,为什么还要这么做?书中有一句话特别打动人心——“What's the rush?If we are building something for eternity.”这句话翻译成中文就是:“如果我们在为永恒做某种事情,我们有什么好着急的?” 

  人生是短暂的,志向是远大的。我们一辈子,有时候可能能实现自己的志向,也有可能实现不了,但没关系,因为志向会引导我们的人生走向崇高,走向更高的高度,此生尽管不圆满,但是我们能不断走向圆满,这特别重要。

  志向就是你愿意为此贡献一生,但贡献了之后不后悔的东西。你买一个房子,给它贡献一生,你会不会后悔?可能会、可能不会。但物质所带来的一个结果就是,你一旦得到,就已经失去。

  比如你想买一个奢侈品包包,这是很多女生的梦想,当你终于有这笔钱买了奢侈品包包,满足感最多持续一个礼拜。当然,有时候你背着包包出去,如果包包是真的,别人看出来了会说你很厉害,背了某个品牌最好的包包,但也仅此而已,不可能再带来时时刻刻的内心满足。

  任何志向,如果是物质性,其实都不能叫志向。那物质性的东西要不要?当然要。我们如果没有房子住,没有汽车开,甚至连饭都吃不上,你来讲志向,是不太容易的。像颜回那样一瓢水一箪食,安于贫困,不改其志,要跟着孔子变成圣人,这种人是很少的。但我们也都知道,颜回因为过得实在太清贫了,影响了身体健康,最后年纪轻轻就去世了。

  物质生活和志向并不矛盾,但它不等于志向。即使你最后厉害到能买游艇、飞机,能带来的都是短暂的心理满足。志向和我们精神层面、心灵层面,和生命的永久丰富性,以及生命长久的成就感是有关系的。你买一辆好车,买一个喜欢的包包,也有成就感,毕竟通过自己的能力奋斗换取的财富,这个成就感是没问题的,我第一次买房子的时候也高兴了差不多半个月,很高兴,但这种东西不能构成长久的充实。

  新东方给我带来的物质财富当然也很有成就感。但是,与新东方今天还在帮助千百万孩子和青年人通过学习来成就自己这件事相比,物质的成就感就可以略而不计。

  再比如,这一次新东方火爆的东方甄选,确实为新东方带来了更多收入,原来我们平台一天只能卖五六十万,佣金最多是百分之十,连员工的工资都不够发。现在因为热闹后,确实收入增加了,员工的收入也增加了,这个确实有成就感,但在我心目中,最大的成就感是因为东方甄选能帮助特别多基层老百姓、农民,能够让他们的农产品带来更好的收入,同时更好的帮助消费者接触到优质产品。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怎样建立自己长久的精神性的志向,就变得特别重要。

  我想讲的第一点实际上就是一个要素,需要大家想一想,在岁月流逝的过程中,你是不是会有一个慢慢明确的方向,这个方向让你能够值得去奋斗,而且即使你达不到最终的成就,也能让你的生命走向丰富。

  志向的重要性?

  到了我现在这个年龄,我的志向是什么?就是愿意以自己的努力,或者以新东方构建的平台去帮助更多人,尤其是去帮助那些特别需要帮助的人,比如农民,还有山区和农村地区急需优质教育资源的孩子。

  从我本人来说,我愿意阅读更多书,并且把读的书推广给愿意读书的人;我愿意把自己的感悟写出来分享给更多的人,这样做,不管多少岁月过去,回头去寻找这一路的痕迹,就会觉得这构成了我生命丰富性和成就感的一部分,不管经历多少岁月,都不会因为做了这件事情而感到后悔。

  一个有志向的人,会有两个特点。

  第一,生活中遇到障碍也好,苦难也好,不幸也好,他都会把它看作是成就自己人生的营养。也就是说,一个没有志向的人是很容易被现实打倒的,现实中很多琐碎的事情就可以把他打倒。

  比如工作以后,工作中会出现无数琐碎的事情,成家以后,家庭中会出现无数琐碎的事情,这些琐事让你充满烦恼、焦虑。如果没有方向感,这些烦恼、焦虑、琐碎的事情就很容易把你压垮掉,被自己的情绪或者精神压力压垮。我发现那些心情焦虑的人,当我问他们一生到底想干什么,他们基本上讲不出来。

  人的心理健康状态跟人的迷茫、焦虑、和人面对生活中大量的问题没法解决的心态相关。有人问,这些问题本身就存在,那该怎么解决?你不需要解决,你需要的是有快刀斩乱麻的精神,一刀下去,所有的结都解开。那刀在哪里?刀就是你的志向。

  志向带来的动力,能让你脱离现实中的泥潭,把你从烂泥中拔出来,你生活中如果出现了苦难和不幸,或者某种让你痛苦的事情,你都会把它看作是一种未来成就你更高人生的营养。孟子说:“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也就是说,有时候苦难经历会变成一个养分。有志向的重要性就在于,它能让我们摆脱苦难,能让我们超越苦难。

  志向的第二个重要性是,能让我们精神健全、愈挫愈勇。一个有志向的人,不会屈服于现实,他不会在苦难中沉沦,因为他的志向还没实现,所以会越挫越勇,会产生一种有意思的、哪怕是一种虚幻的心理状态,会觉得所有的苦难都是老天给我的考验,就像孙悟空被压在五行山下五百年,就是为了让他最终到西天取经成佛。这样一种精神支撑,会让你立于不败之地。某种意义上,人和动物的区别不就是动物靠肉体活着,人除了肉体,更大的力量来自于精神。

  这个精神的内在动力就是你的志向。如果你觉得考研是你的志向,我也不否认,但考研实际上只是志向的一部分。假如你考研是为了逃避现实,你并不知道考研和上研究生,和你未来一辈子的连接和关系。如果考研就是因为找不到工作,就是为了考一个好大学可以向别人炫耀,那考研就是没有意义的。

  考研想要找一份好工作没问题,想要逃避现实也没有问题,但这些都不足以构成你走向未来的志向。人生志向,可以是朦胧的,不一定是非常清晰的,只要你的内心能产生一种绝不停止、不断拉动你的动力,你不会停止脚步,你的考研才有意义。

  NO.2

  激发自己生命的活力

  在有志向的前提下,我们又如何激发自己生命的活力?

  现在有个词叫内卷,大家非常焦虑地面对竞争。躺平,让大家再也不愿意奋斗,甚至到了摆烂的地步。大家都知道“葛优躺”,我就是个烂人,你拿我怎么办?

  当然,每个人都有自己不同的选择,但从一辈子的角度来说,你是过一个蓬勃向上、充满活力、充满惊喜、充满收获的人生好,还是过一个每天重复、有气无力、消极被动的人生好?我相信每个人都希望过第一种人生,所以激发我们生命的活力就变得尤为重要。

  摆脱两种舒适区

  第一,我想讲讲舒适区。我们常说人不要躺在舒适区,我们也常说温水煮青蛙,有时候在舒适区就把人煮死了。其实,凡是做过实验的人都知道,把青蛙放在凉水中,慢慢加温,水温达到一定程度,青蛙一定会从水中跳出来,如果突然把青蛙扔到开水中,青蛙反而起不来,把它扔到开水中的一瞬间,它的弹跳力就被烫伤了。这个实验后来反复证明温水煮青蛙是不成立的。

  但温水煮青蛙的实验给了我们两种启示。第一,如果我们突然面对某种我们根本不可抗的挑战和压力,这是摧毁性的,就像把青蛙突然扔到开水中,它有再大的弹跳能力,也跳不出来。第二,当我们感觉周边的环境已经不舒适,我们有弹跳能力这件事情就变得非常重要。

  假如水慢慢开始变热,青蛙根本没有弹跳能力,它就没法从越来越热的温水中跳出来,最后结果会是什么呢?这个青蛙也会被煮死。总而言之,一是我们作为个人应该尽可能避开会把我们挑战到崩溃的场景;二是我们要有能力让自己能在不舒服的状态中跳出来。

  接着再讲舒适区。一个人不愁吃不愁穿,或者工作稳定拿着一份很好的薪酬,不努力不进步也能熬到退休,这是一种舒适区,但这只是舒适区的一种。舒适区有两种,一种是人生舒服不需要努力,一种是人生不舒服不想努力,这两个都叫舒适区,一种叫舒服的舒适区,一种叫难受的舒适区。

  以家庭为例,夫妻两个人很恩爱,从来不吵架,两个人都没有太大志向,都有自己的工作,家庭条件也不错,没有任何兴趣再去挑战自己走进风雨中,这叫舒服的舒适区。如果夫妻之间天天打架,互相伤害,却没有动力或者勇气斩断这样难受的关系,重新去建立一个更好的新关系,这就叫难受的舒适区。很多人在对付老板的难受中,在单位的难受中,在家庭关系的难受中,依然熬过了自己的一生。这样的人,他难受不难受?他难受。那么他舒服不舒服?不舒服。但他依然不愿意改变。

  你是处在舒服的舒适区,还是难受的舒适区?比如我当初做新东方之前,在某种意义上是处在难受的舒适区,为什么?因为当时我没钱,在北大还受了处分,这种情况下我很难受,但我可以选择在北大待着,反正也不会丢工作,慢慢熬成个北大教授。但我发现,这个情况对我来说不行,我必须改变,所以我跳出了当时难受的舒适区。

  而我现在的状态,是舒服的舒适区。我有车有房,经济条件还可以,还有事业,即使新东方倒闭了,我个人生活也不受影响。但我对自己提出的要求,不管是在难受的舒适区,还是在舒服的舒适区,我都要离开舒适区。我不希望自己在舒适区里消磨自己的生命。

  人在陌生环境中,会激发出自己充分的活力。现在我们在城里,你很多能力是暗藏起来的,或者会慢慢失去。比如在城市中你不需要辨别方向,不需要仰望星空,不需要问水源在什么地方,饭菜在什么地方。但把你扔到一片草原中,让你孤身一人玩三天,不让你见任何人,但是告诉你,在你的正南方向,你只要走三天,就能遇到村庄和城市,而这三天的饮食,需要你在草原上自己寻找。我相信所有人只要进入这个场景,生命的活力立刻就会被激发出来,在那个时候,什么焦虑,担忧,有没有房子,全都没有了,你想的只有一件事:老子要活着走出去。

  这就是环境激发出来的生命活力。比如你在荒地中,要往正南走,你立刻就会设法确定方向。怎么找?你会根据早上太阳的升起,晚上太阳的落下确定方向,你也会确定一个正南方的地标,看着地标往前走,到了晚上,你会去寻找北斗星,根据北斗星的方向来确定正北和正南,这样才不会失去方向,你暗藏的能力就被激发出来了。

  当然这只是一个比喻,想告诉大家,只有陌生的环境,或者给你提出挑战的某种场景或者某件事情,才能激发出你根本想象不到的,你自己身体中潜藏的潜力和能力。

  如果我一直待在北大,或许现在也会是个副教授,如果牛逼一点的话,就是个教授。但我相信在那种情况下,我身上那些努力了解社会的能力、接受挑战的能力、在绝境中求生存的能力,还有我身上的管理能力和领导力等,是完全不可能产生的。

  为什么?因为不需要。一个人的能力,如果不用一定会退化,这个能力越用越长进,用进废退。所以对我们来说,如果我们想去迎接更有意义的生命,就要去寻找脱离舒适区的场景,进入陌生场景。

  你背着包去旅行,走进一个陌生的城市,和陌生的人打交道,就一定会激发你身上某种对于陌生地方的反应能力,你会发现原来自己处理陌生的能力很强大,自己交朋友的能力也非常强大。我把这叫做陌生效应。

  为什么有时候我建议大家一个人背着背包出去旅行?因为你和一群朋友出去旅行,即使到了陌生的地方,也依然是在朋友中互相转圈,你并没有接受陌生的考验。如果要接受陌生的考验,你就要自己一个人去面对这个世界。

  当然,有时候我们可能应付不了一些考验,那没关系,只要命没有丢掉,你可以往后撤。大家去面对挑战,要有一个底线,这个挑战不管多厉害,原则上不会把命搭上。比如你要徒步穿越沙漠,没关系,你不能不带指南针,不带水,不带食品。你要创业,不能借了高利贷创业。

  清零和重启的勇气

  人要有勇气斩断、告别过去,学会清零和重启。这件事,真的需要勇气。比如前面提到的难受的舒适区,你在公司,除了拿一份薪酬,已经没有任何感情,但你又不敢斩断,怕斩断后,自己失业了,没工作了。你到底应该怎么做?我认为要斩断了再去找新工作。

  很多人会有一种心态,要先做好准备。比如,夫妻关系已经到了不可收拾的地步,想离婚,但后面还没找好,离婚后什么都没有了,就干脆不离了,看看能不能先找到另一半。结果既离不了也找不到,因为两边都不能投入心智能力。如果你不给自己留任何后路,背水一战,你的前路就是你唯一的选择。既然前路是唯一的选择,你就必定向前走。我们要先学会斩断和告别过去,再去开创、走向未来。这就叫学会清零。

  清零后,应该如何更好地活下去,这叫重启生命。当然,小的生命每天都能重启,比如我就学会了一种心态,每天早上告诉自己今天是个 New Beginning,昨天的烦恼和问题留到昨天。甚至有时候我会当天重启,比如有时候我处理了一件特别繁琐的事情,事情也没处理好,内心充满烦恼,这个烦恼导致我后面所有的事情都做不下去,这个时候我就会开始重启。

  重启很简单,手机垃圾储存多了后,速度会变慢,电脑垃圾多了后速度会变慢,你会做两件事:第一,把不重要的东西删掉,清理。第二,重启,Reset,重新设置一下。人的生命也可以这样,我怎么做呢?

  遇到烦恼,我就先放松心情,闭目静坐,深呼吸十下,告诉自己,那两个小时在你的生命中已经过去了,彻底清掉。紧接着我会给自己定一个任务,比如读五十页书,或者跑步几公里。这样在读书和跑步的过程中,我既完成了重启,也有了新的收获。

  要有勇气斩断和告别,要学会清零和重启。要学会清零那些坏东西,否则它会占用你的内存,占用你的能量。人的焦虑和烦恼是最消耗能量的。能量消耗有明显的特点,本来一件你可以轻松去干的事情,就是不想干。比如,我一天在公司忙得半死不活,遇到了一些烦恼的事情,原本晚上留了两个小时想写周记或写文章,就绝对不想写,完全没能量了。但如果遇到了高兴的事情,或者通过某种体育运动让自己Refresh,活力回归,那时候我再写东西,就轻而易举了。

  学会清零、学会重启,就是让你的能量重新回到身体中,让你愿意去面对某个更大的挑战。面向挑战,需要有生命的活力和能量,生命的活力和能量,就来自于你有勇气迅速斩断和告别过去,因为过去有可能已经变成了你人生重大的负担。

  此外,当我们走出舒适区,要学会放下,而不是放弃。人很容易放弃勇气,放弃自己对生命的期许,放弃自己的志向。我们反而没学会放下。当你放弃这些无比重要的东西时,你反而拿起了人生中占用大量能量的无聊的东西。比如斤斤计较某个人对你说的一句话,斤斤计较这个月少拿了二十块奖金,斤斤计较同学对你说了一句让你感觉内心受到了伤害的话。

  越是放不下生命中那些琐碎无聊事情的人,越容易放弃生命中重要的东西。越能够不放弃生命中重要的东西,比如对志向的追求,对自己的期许,越容易放下生命中占用能量的垃圾。

  中国有句话,叫吃亏是福,吃亏真的是福吗?不一定。所谓吃亏是福,就是你没必要去计较那些没必要计较的东西,让你的生命变得干净一点,聚焦于追求生命中最重要的东西。

  我到今天为止,对自己最高兴的一点就是,我每天努力追求的事情,都是不会让我后悔的事情。比如读书,《红楼梦》哪怕读上一百遍,也不会后悔,比如《论语》,读上一百遍,也不会后悔。

  我尽力放下对物质的纠结,对人与人之间复杂关系的纠结。我希望这些东西不占用我生命的能量,让我的能量可以去做更多美好的事情。比如今天来跟大家聊天,这是我愿意做的事情。

  做有挑战的事情

  要经常做一些有一定挑战性的事情。前面说温水煮青蛙,如果把青蛙突然扔到开水中,那是要命的。现在直接把你送到珠穆朗玛峰脚下,让你明天必须登上珠峰,最后你一定会死在珠峰。但是如果告诉你,一年以后让你登珠峰,你就可以从现在开始爬香山、爬泰山,爬四姑娘山,甚至挑战各座雪山,一点一点往上爬,一年以后大概率你就能登上珠峰。

  为什么要有一定挑战性,而不是绝对挑战性?因为人面对挑战的能力是逐步提高的,一定的挑战性是对你来说有一定难度的事情。比如一天背二十个单词对你来说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那是不是可以挑战一天背一百个单词?如果一天背一百个单词对你来说轻而易举,那能不能一天背两百个单词?这就叫做“具有一定挑战性”。如果一天读五十页书对你来说轻而易举,那是不是能挑战一天读一百页?如果爬五百米的山是一件相对轻松的事情,那有没有可能去爬一座一千米的山?如果爬一千米的山是一件相对轻松的事情,有没有可能去爬一座三千米的山?

  很多跑马拉松的人都有这样的感觉,刚开始跑马拉松,第一公里都有点跑不下来,通过努力跑到五公里,然后再努力跑到十公里,最后,我身边一些跑马拉松的朋友如果不跑全程马拉松就浑身难受,因为他们已经习惯挑战了。如果他们从没有跑过马拉松,一开始就跑四十公里马拉松,一定半路就放弃了。要逐渐适应挑战性,经常做一些对自己有一定挑战性的事情,让挑战逐步升级,这也是对我们人生发展最好的设计。

  NO.3

  磨难、障碍是人生的弹跳版

  前面提到人生志向说到了一句话:“人生志向是对抗人生困难或者磨难的最好方法。”我想再补充一句:“磨难和障碍也是人生的弹跳板”。人生要飞向更高是需要力量的。这个力量来自什么地方?一方面来自内心对自己的期许,另一方面,你需要有弹跳板,这个弹跳板就是人生中遇到的困难。一个人越是遇到困难和挑战,越是被别人看不起,越愿意自我奋斗去面对困难或者磨难,人就有了弹跳板。

  我个人的几次飞跃,基本都来自面对困难后的弹跳能力。

  比如我的高考,第一年、第二年没考上,第三年考上北大,这是弹跳能力。在大三的时候,得了肺结核,我没有沉沦,因为那时肺结核已经能治疗了,对我来说没有生命之虑,在医院的那一年,我拼命读书,学英语,背单词,结果生病那一年反而成了自我发展最好的一年。后来我被北大处分,没有自暴自弃,反而激发了我的斗志,我从北大出来做了新东方

  新东方创业初期各种各样的困难就不提了,新东方三十年发展过程中,发生了两件比较大的事情。一件是2012年,美国浑水公司对新东方的攻击,差点让新东方倒闭,但正因为浑水公司对新东方的攻击,使新东方成为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中管理最规范,也最受世界资本市场认可的公司之一。另一件就是去年因为政策,带来了新东方的转型,最后促成了“东方甄选”的发展。

  人生需要有弹跳能力,而弹跳能力反而来自你生命中不如意的事情,这好像有点自相矛盾,但事实如此。比如,有的人被对象抛弃了,嫌你没出息,嫌你家庭条件不好,最后离开你了。糟糕的人,恨不得把对方干掉;不那么糟糕的人,就自我消沉,自暴自弃;厉害的人则选择努力。有句话叫“十年之前你对我爱搭不理,十年之后我让你高攀不起”,当然这是一个比较庸俗的说法,但重点就是,人生需要弹跳能力。

  凡是有弹跳能力的人,都能留下较好的成就。

  司马迁,一般人遇到他那样的事情这辈子就放弃了,但司马迁内心有志向,要完成一部史学著作,忍辱负重,成就了千古名作《史记》。苏东坡,其他被贬谪或是被关进过监狱的人,从此以后就消沉了,但苏东坡从监狱出来,流放到了黄州,后来又被贬到惠州,被贬到儋州,结果写下了很多千古名篇。孙膑被挖掉了膝盖,最后想办法逃出生天,完成了复仇。又或者一些外国名人,比如罗斯福,都经历了苦难取得了成就。

  我做直播的时候,碰上一个孩子,叫刘大铭,从小就是“瓷娃娃”,做了十一次巨大的手术,医生预料他的生命最多活到十一二岁,到今年他已经接近三十岁了。他自己不断对生命、对自己提出期许,战胜一次又一次生命中的艰难,学习还变得特别好,后来还到英国爱丁堡大学留学。今天,他依然坐在轮椅上,但他下定决心要为中国的残疾人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我觉得这样的人,精神真的特别可嘉。

  生命处于低谷或者遇到磨难,就应该有这样反弹能力、弹跳能力。英文里,这个单词叫Resilience ,中文里翻译成“韧性”。韧性是什么?通常就是弹簧压下去以后,能够迅速弹起来的能力,这个词用在人的身上,就是人可以迅速从困难、压抑、压力中反弹起来。

  在遇到磨难和困难时,我们要调整好心态。很多人习惯性把自己遭遇的事情归咎于某个外部因素,这样做犯了一个严重错误,你不愿意承担责任。困难有可能是外部人造成的,也有可能是因为你的性格,或者是因为你做事情不成熟。

  不管怎么造成的,请记住:事情的发生是对你的一次锻炼,是为了丰富你能力和内心的一种考验。当然,如果真的是外部造成的,我们也要去追究外部的责任,但如果把所有责任都归咎于外部,带来的后果就是你不愿承担责任,最终会变得怨天尤人。

  NO.4

  人生重要的四件事情

  最后,不管大家是在上大学还是在考研,我都想给大家分享四个我认为非常重要的四件事情。

  第一,读书、读书、读书,要多读书,读优秀的书,让自己的思想、眼光、格局通过读书得到提升。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读书、读书、读书。

  第二,独立、独立、独立。思想独立、人格独立、生活独立,不依附、不攀附,成为一个优秀独立的人,像一棵独立地长在地平线上的树,让大家感觉到你是一个自立自强的人。这并不是说你有多少钱,有多高的社会地位,而是说你有独立人格,独立的生存能力。独立、独立、独立。

  第三,确立、确立、确立。确立人生目标,确立人生志向,确立自己良好的精神状态,确立自己的能量,确立自己的生活方向。只有确立了才会有方向,你才能往前走。

  最后,努力、努力、努力。人生要顺应大势发展,任何一个人的人生,如果不顺应大势,就相当于逆水行舟。“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这句话当然是对的,但为什么非要逆水行舟?我们可以顺水行舟,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不努力。选对了方向,加上努力,就能更快成就精彩的人生。所以,努力、努力、再努力。

  再把这四件重要的事情重温一遍:读书、独立、确立、努力。把这四件事做到了,人生就不会太差。

  今天的分享就到此为止,谢谢大家!

  (演讲于2022年7月6日)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体验课 素质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