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学前教育>正文

最伤孩子的六种早餐,不是油条,不是炸鸡,而是……

2021-10-11 10:26

来源:新东方郑州学校

作者: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创意美术 新东方素质素养中心
创客课程 高考干货 考研备考
书法课 出国留学 中考体育

能每天好好吃上早餐的孩子,一辈子都不会忘记家的温暖;能陪你每天一起好好吃早餐的人,这辈子会走到白头。

前几天,邻居家的孩子中毒了!这可不是闹着玩的。8岁的豆豆上课没一会儿,就开始发烧、呕吐不止,老师赶紧把她送到校医院。一查才知道,因为早上吃了半熟的溏心蛋,食物中毒了。

医生说:溏心蛋或者半熟的鸡蛋,可能含有沙门氏菌。孩子的肠胃更稚嫩,更容易发生食源性病菌感染,从而引发食物中毒。之前看过这样的新闻:一个4 岁女孩,因为每天吃一个溏心蛋,不幸中招,感染上沙门氏菌,导致败血症。还有一家人吃寿喜烧,不小心将沾了生蛋液的涮肉喂给孩子,导致2岁的双胞胎感染了沙门氏菌,引发败血症,连续高烧4天,紧急治疗14天才脱险。 所以,给孩子吃的鸡蛋,一定要全熟。

一天之计在于晨。早餐吃什么,吃得好不好,对孩子的健康至关重要!营养医师提醒父母,以下6种食物,最好不要进入孩子的早餐菜单。

  01、劣质肉制品,亚硝酸盐超标

前些天看过一条新闻,特别心惊!6岁的男孩小宇突然感觉身体不适,上吐下泻,连嘴唇和手指头也变得乌青。家长一看不对劲,赶紧送去医院。医生说,这是严重的亚硝酸盐中毒。

  还好救治得及时,如果再晚送过来一个小时,可能会危及生命。

原来,孩子早晨吃了超市买的卤制鸡腿。扫不出二维码,上面的生产日期用手轻轻一擦就掉了,很明显是劣质产品。像这种卤鸡腿、卤鸭脖,会放亚硝酸盐添加剂,让肉色鲜亮,还能保鲜防腐。一些超市或者小摊,卖的不正规卤制加工肉、刚刚腌制不久的腌菜,亚硝酸盐含量大多偏高。这类食品,不建议孩子多吃,尤其是当早餐吃。

  02、早餐少吃高糖食品,容易长不高

  邻居家的孩子,4岁时候,身高只有90多厘米,但体重却已经70多斤了,常常走几步就气喘吁吁。不仅如此,孩子嘴里也一口龋齿。咨询医师才知道,因为早餐总吃甜食,这才影响了生长发育。为了图省事,邻居经常给娃买甜面包、奶油小蛋糕当早餐。

  妈妈说,不是说早上要多补充糖分吗?

  营养师解答:

  早餐应该营养均衡,包括谷类、蛋奶肉类、蔬菜和/或水果,而不是摄入含纯糖较多的食品,如含糖的蛋糕、糖奶等。

  所以,不建议孩子早餐里含太多的糖。

  超市里的蛋黄派、奶油面包、小饼干,看着一袋一个很方便,很多孩子喜欢当早餐吃,但这里面,“隐形糖”含量高:

  一块220g奶油蛋糕=44克糖。

  我不反对给孩子吃点小蛋糕、小面包,但经常当早餐吃,对孩子的成长弊大于利。

  03、火腿、烤肠,早餐不能常吃、多吃

  火腿、培根、热狗、香肠这类加工的肉食,孩子都比较喜欢,但是这些都算高盐加工肉。

  含盐量高,添加剂也多,长期大量食用,容易造成钠摄入过高。

  甚至很多香肠是“仿生肉”制品。

  国家标准《火腿肠》中就根据淀粉的含量,把火腿肠分为“无淀粉”、“特级”、“优级”、“普通级”4类,这几类火腿肠中淀粉的含量分别≤1%、≤6%、≤8%、≤10%。

  早餐常吃,不仅营养不够,还会增加致癌可能。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将加工肉制品,如火腿、香肠、培根列为一级致癌物,即有明确证据证明,长期食用会增加致癌可能。所以,给孩子做的早餐,要以新鲜瘦肉、蔬菜、谷物为主,少吃加工的肉类。

  04、奶茶要少喝,尤其是早晨

  有人会拿奶茶当早餐吗?你别说,不仅有,还不少。女儿班上一个同学,早餐不爱喝牛奶,常常路边买一杯奶茶代替。结果最近学习成绩下降,上课经常因为小动作被老师点名。家长后来才意识到,是早上一杯奶茶的锅。

  市面上的奶茶大多由奶精、各种添加剂组成。基本不会含牛奶成分,更别说维生素了。

  孩子早上喝奶茶,容易情绪不稳、注意力不集中、自制力差,这才影响了成绩。

  大人喝奶茶也容易心悸,更别提孩子了。

  奶茶好喝,孩子偶尔喝一点还可以,绝对不能多喝,更不适合早上喝。

  05、早餐不要只喝白粥

  邻居张姐家特别爱喝白粥,孩子早餐没胃口,早上只喝点白粥+咸菜,就匆匆忙忙上学去了。

  作为亲戚的儿科医生看到后马上阻止:

  “早餐不要只给孩子喝白粥。”

  有人说,我们一直有喝粥养胃的习惯,怎么现在不能吃了呢?

  其实啊,白粥不是不能吃,而是容易产生饱腹感,很难再吃下别的东西。

  白粥的营养价值较低,缺乏优质蛋白质等,孩子早上只喝白粥,不能满足一上午的营养需要。

  只吃白粥当早餐,影响孩子脾胃,还会影响到学习。

  06、乳制品不能替代牛奶,早餐要少喝

  早餐奶、乳制品,不能替代牛奶当早餐!

  我家猪队友,有一次迷迷糊糊买了一箱早餐奶,而且特骄傲自豪地说:“我专门买了早餐牛奶,这样方便多了。”

  看着猪队友一脸认真求表扬的样子,我真是哭笑不得。

  这种红枣牛奶、香蕉牛奶、复原乳,打着“早餐奶”的旗号,大多都是乳饮料。它们的蛋白质大多都已经低于了2.9g/100ml,而且往往添加了纯糖。

  把孩子经常吃的一些食品换算成糖分:一瓶500ml乳酸菌饮料=66克糖;一瓶500ml橙汁=48克糖;一瓶330ml可乐=35克糖;

  营养含量低,含糖量还高,非常不适合作为孩子的早餐。

  现在人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很多人没有时间为孩子好好准备早餐,很多孩子也养成了不吃早餐的习惯。但是,吃好一顿早餐有多重要?

  早餐吃得好,大脑发育更好。

  新加坡亚历山大医院研究人员调查了亚洲6个国家和地区的孩子,结果发现:不吃早饭的学生,除了注意力比较差之外,反应也慢。

  早餐吃得好,记忆力更好。

  英国卡迪夫大学的研究人员对5000名9-11岁的儿童进行了分析。他们发现,早餐吃得好,注意力和记忆力更好,考试高于平均分数的可能性是平时的两倍。

  早餐吃得好,肥胖率低。

  人体消化食物需要胃酸及其它消化酶,不吃早饭,这些消化液容易造成胃溃疡等消化系统疾病,还会增加胆结石的风险。经常不吃早餐的孩子,肥胖率也更高。

  有人问,这不能吃,那不能吃,那早餐给孩子吃什么呢?

  早餐至少应该包括以下三类或以上的食物:

  谷薯类食物,肉蛋类食物,奶和豆制品食物,蔬果类食物。

  家长可以记住这个公式,给孩子搭配早餐。

  这样,孩子的一餐里,既有能提供热量的碳水化合物,又有能提供重组蛋白质的肉蛋奶,还有能提供维生素、矿物质的蔬果,自然就不会营养失衡、吃不饱、饿得快了。

  所以,好好吃一顿早餐,做好一天的开场白吧!

  早餐里有人情激荡,早餐里有天长地久。希望每个孩子都能好好吃一顿早餐,哪怕不够丰盛,至少吃得健康。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体验课 素质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