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学前教育>正文

如果你有女儿,请教她勇敢而不是完美!

2021-01-13 15:53

来源:新东方家庭教育

作者:读书君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创意美术 新东方素质素养中心
创客课程 高考干货 考研备考
书法课 出国留学 中考体育

  自从生了女儿,我变成了一个小心翼翼的妈妈。

  相比于对儿子粗糙的养育方式,我对女儿的培养却充满了担心与疑虑。

  孩子们玩冒险的游戏,我会鼓励儿子大胆尝试,却担心女儿弄伤自己,因为伤痕标志着男人的勇气却妨碍了女孩儿的美丽;

  学习上,希望儿子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学不好也没关系,却希望女儿找到自己擅长的方向,能轻松取得好成绩;

  感情中,觉得儿子多谈几次恋爱,晚点儿结婚也没关系,却祈祷女儿在合适的年纪碰到可靠的另一半,幸福安稳地渡过一生。

  面对娇嫩可爱的女儿,相信很多父母都和我一样,希望她能尽可能地规避风险和失败,有一份安稳的事业,更重要的是有个幸福的家庭。

  但是,我却忘了,不论我们规划的多完美,生活永远没有预定的轨道。再完美的自己,也抵不住人生的风风雨雨。

  既然我们不能一辈子为女儿遮风挡雨,那不如教给她面对风雨的本领和勇气。

  教女儿完美的父母看不到她幸福

  在国内首部女性独白剧《听见她说》中,咏梅演绎了一个中年全职妈妈阿梅的遭遇。

  小时候的阿梅,是个性格活泼,喜欢疯跑和爬树的孩子。

  她有着学地质的梦想,她想触摸岩石,想知道一块石头经历过什么,一条河怎么流淌出自己的轨迹。

  然而,父亲严厉地斥责她:“女孩子家家,像什么样子!”,母亲温柔的告诫她:“你长大了,不能再这么野了!”

  在父亲的规划和母亲的管束中,她考上父亲指定的大学,选择了踏实有用的会计工作。

  婚恋市场上,她凭着完美的条件被人选中,走进婚姻,生儿育女。

  阿梅的母亲是一个贤良淑德的女人,即使面对父亲的出轨和婚姻的失败,她依然顾全大局,不吵不闹。

  而是把希望全寄托在阿梅身上,总是教育阿梅要懂事,做个乖女儿,做个好妻子,做个好妈妈。

  阿梅努力实践着妈妈的希望,从温顺明理、优秀完美的的女孩儿,变成全心全意为家庭付出的全职太太。

  好字写在她的额头,就像一枚勋章。可勋章标志着她的付出,却抵挡不住丈夫的背叛。

  直到有一天,和母亲相同的命运依然在她身上上演。更残忍的是,提出离婚的丈夫还要争夺孩子的抚养权。

  听到阿梅离婚的消息,妈妈急得犯了高血压住进了医院。

  生活中,有多少像阿梅妈妈一样的父母,体会过生活的艰辛,总想给女儿最好的保护。

  他们觉得让女儿事事谨慎,沿着保守的人生道路前进就可以减少失败,成为完美女孩儿就可以被所有人喜爱。

  可是,再完美的我们也不可能被所有人永远喜欢,更不一定得到生活无限的眷顾。

  而要求女儿放弃梦想,压抑自我的完美不过是一种残忍的束缚。

  希望每一个真心期待女儿幸福的父母,都能既保护她的娇贵,又不苛求她的完美。

  尊重她的梦想,接纳她的真实,因为不完美的女孩儿,才是真的美!

  鼓励女儿勇敢她将成为最好的自己

  在巴基斯坦有这样一位伟大的父亲,他是一个地区学校的校长。处于一个极度重男轻女的社会中,他没有像身边其他父亲一样,要求女儿必须顺从地待在家里,早早嫁人生子,草率地过完一生。即使大家都以安静、谦虚和服从作为判断好女孩儿的标准,这位父亲却鼓励女儿走出家门,接受教育,对"服从”说不,为自由而战。

  2007年,塔利班武装占领巴基斯坦,实施严厉教法,他们禁止女孩接受教育,上百所女子学校被关闭。在这位父亲的鼓励下,他12岁的女儿将自己的日记发表在BBC博客上,通过媒体平台为自己的教育权利呐喊。可是这样的行为却激怒了塔利班,一名塔利班枪手登上女孩乘坐的校车,对她进行了近距离射击。值得庆幸的是,虽然伤势严重,但女孩儿在精心治疗中奇迹般康复了。

  即使受到如此疯狂地恐吓,女儿依然没有退缩,她在父亲的鼓励下积极投身提倡妇女和儿童权益活动,最终在2014年获得了诺贝尔和平奖。她就是历史上最年轻的诺奖获得者巴基斯坦女生玛拉拉·尤萨夫扎伊。

  她的父亲齐亚丁曾说:人们问我,为什么我能让玛拉拉如此大胆,如此勇敢,我所做的,只是没折断她的翅膀。虽然生活在我们国家的女孩儿比玛拉拉幸运得多,但仍然有很多父母以世俗完美的标准束缚着女儿。

  黄磊的女儿黄多多,曾经因为染发、打耳洞、戴戒指、涂口红引来网友的一片骂声。很多人说多多“早熟”、觉得她“装”,甚至上升到人身攻击。因为在这些人的观念中,十几岁的女孩儿就应该素面朝天,只会读书,稍微有点儿想法,敢于展示自己,就是一种“叛逆”。

  对别人的孩子尚且如此挑剔,如果他们有女儿,我简直不敢想象。幸运的是,多多有黄磊和孙莉这样开明的父母,她写话剧、翻译英文书、比赛中拿奖到手软,不顾及别人的想法,勇敢地成为最好的自己。有人说,真正对孩子好的父母,不是以爱的名义束缚她,而是让她自由地释放天性,勇敢地追逐梦想。因为真正的幸福,不是别人眼中的完美,而是成为最好的自己。

  教你的女儿勇敢而不是完美

  前段时间,周迅离婚的消息在全网刷屏,让人唏嘘不已。一句淡淡的“祝安好!”宣告了她和高圣远6年婚姻的破灭。

  46岁的周迅,出道22年,公开过9段感情,每一段,她都全身心投入,爱得热烈决绝,结束之后,她都潇洒再见,从不拉扯。

  有人感叹,情路坎坷的周迅总是爱一次伤一次,优秀如周迅一样的女性,依然没有得到幸福完美的婚姻。身为女人,到底如何才能过好这一生?其实,拥有相伴终生的爱情固然是人生的幸福,倘若没有,也能有勇气面对失败的感情,实现自我探索,从中收获成长,也是一种圆满。

  就像周迅曾说:“我永远不会对爱情失望,没有什么过不去。”真正完美的女孩儿,不是永远一帆风顺,被命运眷顾,而是永远保持对生活的热爱和探索生命的勇气。

  如果有女儿,请教她勇敢而不是完美:

  给她更多信任

  马伊琍曾讲过父亲对她的信任。高一时,她被老师冤枉同时和数名男生早恋,而爸爸听说后却选择信任她,甚至为了保护女儿不惜惹怒老师。正是父亲对她无条件的爱和信任,才让马伊琍成为那个内心强大、独一无二的自己。

  父母的信任是孩子安全感的来源,特别是对于女孩儿,足够的安全感会让她有勇气面对一切生活,是她一生幸福的基石。

  不给她贴“性别标签”

  你是不是对女儿说过这样的话:“不要像男孩那样疯了”“女孩要矜持”“你要有女孩的样子”这样的话不但在无形中阻碍了女孩在童年的探索欲望,更使她们容易在长大后保守地选择职业、爱情,给自己的人生设限。

  鼓励她选择自己的兴趣

  在最近热播的刑侦剧《冷案》中,讲述了一个为了教育出完美女儿引发的悲剧。父亲林老师强行安排女儿林慧的所有生活,高考时,不顾林慧学艺术的兴趣,逼她报考金融专业,最终林慧离家出走,引发了一系列悲剧。

  心理学家武志红说,让孩子不断地自己选择,孩子才会真正长大。一个从小被鼓励追求自己兴趣的女孩儿,更能知道自己要什么,因为会区分“我想要”和“别人觉得我应该”,对于一个女性太重要了。

  著名口语诗人萨拉·凯在TED演讲《如果我有一个女儿》中说过这样一句话:假如我有一个女儿,我会让她知道,这世界是蜜糖做的,它会轻易间荡然无存,但是不要害怕用舌头来品尝。培养一个勇敢自信的女孩儿,让她在安全的范围内尽情探索人生,是父母送给女儿最好的礼物。

  作者:樊登读书·芊和,樊登读书(ID:readingclub_btfx),加入我们,和4000万书友一起,用读书点亮生活。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体验课 素质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