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学前教育>正文

放学后,孩子先写作业还是先玩?你的态度影响很大

2020-12-23 14:42

来源:新东方家庭教育

作者:鱼爸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创意美术 新东方素质素养中心
创客课程 高考干货 考研备考
书法课 出国留学 中考体育

很多妈妈问我孩子放学后回家,总是喜欢玩,不爱写作业,该怎么办?还有妈妈说周末孩子要出去玩,但是担心作业做不完,能不能出去?今天,分享一篇随笔,谈谈玩和学吧。

上个周末,我起床后拉开窗帘,终于见到阳光的影子。要知道已经持续十几天的阴冷。 我听到孩子已经在听网课,以前的周末,我们几乎能在外边一起玩一整天。而如今他的周末也已经变得很忙。想想读小学前的时光,真是令人回味呀。 早上,我可以带着他,慢悠悠地出门,吃一碗粉或者馄饨。然后一起去露天菜市场买当日的生鲜菜。 

三岁多的他,背着小袋子,跟在我的身后。然后帮我提着菜,回家做中饭。 午饭后,有时在家里跟他讲讲绘本故事,背背古诗词,涂涂画画。然后出门去公园,捡拾那些树枝树叶,有时看着他捉虫子。

每天都过得很慢,却很快乐。如今已然是难以一见了。 “上完课,一起骑车去吧!”我在他休息的时候叫唤了一句。“不行啊!还有学校的作业要做,还有每周的练习没写。”妈妈及时地出来踩刹车。她总是比我理智,会安排。“没事,等会回来写,出去骑一个小时就回来了。不远!”“妈妈,我想去。”儿子也眼巴巴地看着妈妈。 唉!真不是妈妈不让你去,实在是你作业多啊。但是没事,我们速去速回。然后,我们给自行车打气擦灰,出门去了。骑在河堤上,感觉空气里有泥土的甜味儿,是有多久没出来了啊,一不小心就是几个星期。每天唯一的锻炼也是晚饭后去楼下遛的那几圈。 

我发现不仅是我的孩子如此。我们同栋楼的一个女孩,以前经常看到她带着弟弟在楼下玩。因为她性格开朗大方,所以总是有一大群孩子跟她一起玩。可好几次,只看到她弟弟跟着外婆在下面。那天孩子们在玩,一问才知道,姐姐周末基本都在写作业。“你不知道啊!总是写不完,以前没怎么学,很多不会,跟不上进度,还要挨她爸爸批评。”她外婆小声地跟我们说。 深有同感呀!娃刚上一年级那年,简直是“上刀山、下火海”,走过来的爸妈都是好汉。 有时跟朋友们聊天。都说如今太忙了,难得一聚啊!“爸爸,其实我也很忙,越来越忙了。”儿子好几次也插嘴说这件事。掰着手指头一数,属于他的时间还真不多。 因为每天学校有课后辅导,都是5点回家。回家后火急火燎地看会自己喜欢的课外书(这是他每天必做的一件事,也是一种放松)。

他自己跟我说:“爸爸,你就让我多看会,让我休息一下。”可我担心他的眼睛,盯着书本不行。就会提醒他看看窗外,或者玩点玩具。可有时忘记了时间的他,又要我们提醒去做作业。 每周还有钢琴课、围棋课、英语网课。不过一打听,才知道他的课程还是少的。班上很多同学都有五六门。

这是2019年秋在老家的小河玩,多么快乐呀所以我的孩子周末两天,还能有一天是属于他的,我称它为“孩子的一天”。那天没有培训班,作业也可以少安排,这可能是小学才有的福利吧。我希望能一直保留下来。 而很多孩子是没有周末的,甚至可以说周末比上学还累。所以他们宁愿上学,也不盼着放假。 因为到了中学,又是另外一番情景。

邻居家的女孩,上中学,几乎所有的时间都扑在学习上,回到家里,有大量的测试卷、还有网课。 你会发现,好像无形中有一张大网,把孩子们紧紧地罩住。属于他们玩的时间、发呆的时间、创作的时间越来越少。 所以你会经常听到父母的叫唤:“快来!做作业吧”、“快去,上课了!”很少听到父母说:“来,一起玩吧!”、“去,好好玩下。” 因为父母们耳边响起的是:“现在让孩子玩,将来孩子就没得玩。”“你不给孩子补习,成绩上不去,高中都读不了。你敢让他一直玩下去吗?” 听到这样的话,我也紧张啊!所以该学的,要学的,我也一直没有让孩子落下。 我还是希望能在紧张的大环境下,尽量创造条件,找找机会,让孩子有相对轻松、自主的时间,来体验不同的生活方式。

生活,可不能只有学习、学习、学习,也要有开心玩起来的时候。毕竟,对孩子而言,玩是天经地义的事。 所以,骑行、陪他下下棋、去广场或者公园逛逛……这些小小的空档时间,你千万不要小看,更不要觉得无所谓。童年会因为这些而变得更美好。不知道你回忆自己的童年记忆最深刻的是什么?我童年的记忆里,有自己被奶奶凶、责备的哭声,更多的还是在乡间跟小伙伴摸鱼、放鹅、打球的笑声。 所以,放学后,先写作业还是先玩?其实就是考验父母对玩与学的态度和把握。 请鼓起勇气,多给孩子一点玩的时光,一点属于他自己的时光。别逼得太紧,赶得太快。 在前行的时候,记得看看孩子能不能跑得起来,适不适合?父母是要为孩子将来计深远,可也别让童年的他被那张网裹得太紧呀!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体验课 素质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