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学前教育>正文

请记住:妈妈在这4点上越懒,孩子未来越容易成功!

2020-11-16 11:03

来源:新东方家庭教育

作者:朗读君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创意美术 新东方素质素养中心
创客课程 高考干货 考研备考
书法课 出国留学 中考体育

  “哎,你看看你,孩子都上小学了,还是围着孩子转,啥都亲力亲为,见你一面可真难。”

  听着老友的打趣, 阿琳长叹口气:“是呀,还以为他上小学,我就能消停点,结果反而更忙了。”

  “你呀,就是太勤快了,你看看我们,孩子岁数都差不多,和你一比,我们可算是“懒妈妈”了。”

  “我也纳闷,你说我这么累,孩子怎么也没点好,反倒你们家那几个,优秀得很呀,快和我说你们都是怎么教育的呀?”

  阿琳瞪大了眼睛,急切地想知道“ 懒妈秘籍 ”。

  阿琼抬头看着空中的风筝说道:

  “你看,这孩子呀,就像这风筝,你拽得越紧,孩子就飞不高了,适当的放手,才能让他们遨游在属于他们的天空!”

  阿琳望着天空出了神,自己是否真的太“握紧”孩子的成长了?

  看着发呆的阿琳,阿琼拍拍她,对她说:

  “ 教育孩子这事,急不得,不妨你先从这4点来试试?”

  懒于全程陪读——

  独立完成自己的功课

  “妈妈,我饿了,你能帮我切点水果吗?”一旁做作业的儿子抬头嘟囔道。

  “就知道吃,我要是作业写成你这样,我都没脸说我饿了!”妈妈的暴脾气瞬间被点燃。

  “看看你这次的成绩吧,我天天陪你写作业,那作业都快认识我了,但你的成绩还是没见提高。”

  此话一出,场面失控,哭喊着的孩子,怒气值飙升的妈妈,后续演变成每个家庭的日常戏码。

  很多父母满是疑问,明明陪着孩子写作业写到深夜,孩子成绩怎么还不升反降呢?

  陪也陪了,骂也骂了,气也气了,哭也哭了,最后也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甚至有的孩子还因为家长陪写作业开始讨厌家长,觉得家长在旁,他们更是什么都不会。

  因为家长的情绪直接影响了孩子的“作业难度”,没有家长能逃得过“辅导作业就生气”这一魔咒。

  家长开心,孩子做的快,家长皱眉,孩子“脑袋空空”。

  “陪孩子做作业——生气”这件事仿佛成了“死循环”,到底怎么才能脱身,成了每个家长的“梦想”?

  教子心得:

  其实,家长可以让孩子独立完成作业,不要一开始就介入孩子的思考。

  这样会让孩子变得依赖,也会让孩子“忐忑不安”,不能正常完成作业。

  要锻炼孩子独立完成作业的能力,是在给孩子学习的空间,让孩子自己加深对知识的理解。

  也让孩子明白:读书是自己的事,要真的学好,是要自己去“参悟”。

  懒于一直唠叨——

  多让孩子表达自己的想法

  “你必须,按我说的,你为什么”这些经典开场白,让孩子一听就压力巨大。

  家长强势的表达,让孩子放弃沟通。

  小星的妈妈就是这样一个唠叨又强势的妈妈,而小星也越来越变得沉默。

  起初,小星是很愿意和妈妈谈起学校的事情,可是妈妈老是用一句“好好学习,别整那些有的没的”来回应他。

  “你看看我们这么辛苦,你还在学校玩,你还有良心吗?”

  “哎,你就不能用点心吗?看看邻居家的小婉,人家怎么就那么优秀呢?”

  每天重复的话语,妈妈口中的唠叨变成了小星的“紧箍咒”。

  其实,孩子不再表达自己的想法,对家长来说是一件糟糕的事情。

  因为孩子这样的表现说明:他们已经对家长失去了信任感。

  而孩子一旦不再信任家长,就会从心里远离家长,更别提一家人其乐融融。

  教子心得:

  家长要想和孩子建立良好亲子关系,就要多给孩子表达自己的机会,不要事事强势。

  要多听孩子的想法,多看孩子的情况,多想孩子的经历。

  只有家长切实的关心,才能让孩子感受到家的温度。

  一家人才会真的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

  懒于亲力亲为——

  逐步培养孩子自立

  有的妈妈从小对孩子亲力亲为,哪怕该到放手的时候,也还是“难以割舍”,最后养出“妈宝男”、“小公主”。

  就像下面这位大一学生,都已经读大学了,却还不会洗衣服,需要妈妈的照顾。

  从小舍不得孩子做家务,什么都提孩子包办,直到大学还是要妈妈“亲力亲为”。

  那接下来的人生,要一直带着妈妈生活吗?

  离开家长,又该如何?

  其实,孩子在适当的年纪,完全可以自己完成相应的事情,家长大可相信孩子的能力。

  家长不能一生陪伴孩子的成长,教会孩子生活必备的技能才是真的爱孩子。

  但家长也要注意“适度放手”,很多家长一听独立对孩子好,就立马采取“隔离”措施,让孩子什么都“自给自足”。

  要孩子学会独立是对的,但急于孩子独立却是拔苗助长。

  教子心得:

  凡事都要循序渐进,不然就会适得其反,让孩子独立这件事,家长要有耐心。

  可以先从自己整理书包、整理自己的房间这些日常事情开始,让孩子独立完成。

  哪怕孩子做的不是很好,家长也可以先认可孩子的“劳动”,再去帮助孩子。

  切忌一开始就否定孩子,会让孩子讨厌自己处理事情,因为他们觉得“自己做了也是白做”。

  懒于收拾“烂摊子”——

  让孩子学会承担和反省

  有次,下班回家的我,一开门就傻了眼,衣服满地都是,吓得我以为家里进了贼,刚想报警,就看到衣服堆里钻出来的小脑袋。

  我叫了孩子一声,他回头,我看到他正在叠衣服,满是疑问:“我的小祖宗,你这是?”

  一番询问,这才清楚,他弄丢了姥姥的手帕,怕我们指责他,他便悄悄找,结果把家里翻得乱七八糟。

  我站在一旁,看他叠衣服,然后听他的“检讨书”:

  “妈妈,对不起,我不该乱放丢了姥姥的手帕,也不该把衣柜弄得乱糟糟,但我现在正在整理衣柜,会“恢复如初”的,等我收拾完,我就去和姥姥道歉。”

  看着他认真的样子,听着他诚恳的话,我蹲下来抱了抱他,和他说:

  “妈妈很开心,你这样的坦诚和反省,妈妈和姥姥都不会怪你的,你以后多加注意就好了。”

  现在想想,小时候就要求他学着独自整理自己的玩具,告诉他要说实话,做错事要承担责任还是起了作用的。

  刚开始不想收拾玩具的他,在我这个不帮忙的“懒妈妈”的培养下,也养成了整理的习惯。

  刚开始也会做错事的他,在我这个“不收拾烂摊子的“懒妈妈”培养下,也越来越有责任感了。

  很多时候,我也会担忧,孩子能做好吗?我真的不需要时刻帮忙吗?

  但后来,我慢慢发现,我对他的信任,成就了现在的他。

  有次,他给我看他写的日记,我看着弯弯扭扭的字,哭了:

  “今天,我打翻了果盘,水果掉的满地都是,妈妈在一旁看我收拾,我看着她着急、不忍的样子,但是我明白,妈妈是希望我以后能照顾好自己,因为她和我说过,她和爸爸没办法陪我一辈子,只好教会我如何更好的成长。”

  这么多年,他都保持这写日记的习惯。

  日记本由薄变厚,我的发丝黑白相间,我的宝贝长成“男子汉”了。

  教子心得:

  家长可以培养孩子独立完成自己的事,循序渐进。

  可以让孩子养成写日记的习惯,让孩子记录自己的学习生活,不断进行总结。

  在错误中改正,在改正中进步,这样孩子才能成长。

  简单的记录,不仅会让孩子学会自省,也会让孩子更有责任感,变得更加优秀。

  妈妈懒,孩子勤。

  妈妈们要适度锻炼孩子的独立能力,让孩子独立写作业、做家务、担责任。

  更重要的是,让孩子能独立的表达自己,尊重孩子的想法,不一味打击孩子。

  有的“懒”,是信任的懒,是智慧的懒,是每个妈妈都要修行的“懒”。

  点个“在看”,希望这份“懒妈秘籍”,能帮各位妈妈助力孩子的成长!

  本文作者:朗读君,转载自朗读君(ID:langdu120)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体验课 素质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