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学前教育>正文

软暴力最伤孩子,一个比一个狠,你还要对孩子误解有多深?

2020-11-09 12:07

来源:新东方家庭教育

作者: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创意美术 新东方素质素养中心
创客课程 高考干货 考研备考
书法课 出国留学 中考体育

前几天,办公室一个同事的孩子引起了我的注意,平时活蹦乱跳的小可爱,那天却一个人闷闷不乐地蹲在角落里玩。询问之下她向我倾诉了最近的烦恼:“阿姨,我最近有点不开心,我被妈妈误会了。那天妈妈下班回家,发现地上有一个打碎的花瓶,她很生气,然后很大声地责问我,说花瓶是不是我打碎的。我说不是我,可妈妈不相信,但我真的没有打碎花瓶,花瓶是家里面的小猫窜到桌子上面打翻的……”看着孩子一脸委屈的模样,我深有感触,虽然不是同样的事情,但我也误解过朵朵。记得那次我感冒了,状态特别差,整个人软绵绵地躺在床上,一点都不想动。朵朵主动帮我冲了感冒药,但我却发现她在偷偷喝我的药。

我当时小声地说了朵朵几句:“这是妈妈的药,小孩子怎么能乱喝呢?”但她反驳我道:“妈妈,你生病了,我帮你尝一下药苦不苦。”听完朵朵的解释,我若有所思,但却没有第一时间体谅她。再看到朵朵的时候,我发现她在卫生间的水池旁玩水,里面还泡了一堆袜子,我的怒气值瞬间上升。

直接大声地对朵朵说:“妈妈的身体已经很不舒服了,你怎么还要在家里面闹腾?”朵朵当时可能也被我吓着了,只能弱弱地解释说:“妈妈,我没有玩水,我只是看见你生病了,想帮你把袜子洗掉。”

此情此景,我的心揪了一下,再想到朵朵之前帮我尝药的事情,内心默默地反思了很久:“我是不是真的误解了孩子的好意?”

为什么大人那么容易误会孩子的好意?

后来书中一段话为我解了惑:“孩子表达对父母的关心和爱意,有时候不会通过语言这种直接的方式。很多你以为他们是在调皮吵闹的瞬间,正是他们表达爱意的时候。”

回到文章开头和大家分享的故事,很多时候,父母这样的误解,会让孩子产生逆反心理:“既然你觉得我是,那我就是吧!”最后真的成了一个坏孩子。之前我邻居家的小孩,因为和父母闹别扭离家出走,我和他妈妈一起找了很久,最后才在网吧把人找到。

我问孩子为什么离家出走,他嚎啕大哭:“上次没考好,爸爸几天不跟我说话,我觉得自己好差劲……”我抱了抱他,送他回家,可当孩子回到家,向父亲吐露自己的心声时,孩子爸爸却不以为然地说:“我还不知道你,就是迷恋网游,才敢不回家!”这句话一落地,孩子的内心彻底被击垮,他愤怒地喊道:“对,我就是喜欢玩游戏,不喜欢学习,怎么了!”新的家庭矛盾一触即发……

很多父母会和上面这位父亲有一样的心理,觉得自己可以一眼看穿孩子所有的心思。然后自然地说出对孩子的看法,并不会去考虑这句话的准确性。从我生病那件事来看,我也犯过类似的错误:父母“自以为然的懂孩子”,很容易误解孩子。

更令人讶异的一点还在于,孩子出现叛逆的态度时,大部分父母的第一选择是向身边人倒苦水:“这孩子到底在想些什么?他为什么都不肯告诉我。”能第一时间想到和别人倾诉,为什么不能选择去亲口问问孩子?这是一种缺乏沟通的表现,打开孩子心门,探一探他的内心世界,是为人父母者需要加油的课题。

在综艺节目《爸爸去哪儿》第一季当中,有一个不为人注意的细节场景:每个爸爸都准备了午餐,然后让孩子为自己喜欢的午餐进行投票。其他的孩子都投完了,唯独张亮的儿子天天没有投票,反而跑到草地旁,满心欢喜地摘了好几棵狗尾巴草,回到了投票现场。看到跑回来的天天,张亮很生气,责怪他不遵守纪律。晚上睡觉的时候,张亮再次问起儿子白天投票的事情。天天解释道:“我跑出去是想多摘几棵狗尾巴草给爸爸投票,这样爸爸的票数就是最多的了。”听完解释后,张亮明白了儿子这样做的真正原因,他为自己白天的行为,向天天道了歉。我想把这个场景称为有效地亲子沟通,因为事情的结果是误会解开、彼此理解。

不缺失这种双向理解的亲子沟通,父母才不容易误解孩子,孩子也能够对父母敞开心扉。

写在最后每个人都期待有个美满家庭,但想要家庭充满温馨与幸福的感觉,首先就得做到良好的亲子沟通。父母最超群的智慧,不是把孩子养成总统和名流,而是养成与你心意相通的人。多走走孩子的心路,只有走过你才会知道,在孩子的世界,何处是悬崖,何处是险峰。多给孩子一点包容与关心,理解与耐心,做他们最温暖的亲人也做懂得倾听和沟通的朋友。

本文转载自:朵妈陪娃(ID:duomapeiwa)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体验课 素质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