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学前教育>正文

“妈,我不想写作业了!”你的做法,影响孩子一生

2020-10-26 19:20

来源:新东方家庭教育

作者:读书君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创意美术 新东方素质素养中心
创客课程 高考干货 考研备考
书法课 出国留学 中考体育

“你是猪吗?这么简单的题,讲几遍了,怎么还不会?!”一位小读者留言,这是妈妈常对他说的一句话。“我很纳闷,妈妈上一秒还在温柔地和阿姨们视频通话,下一秒就眼睛瞪得像铜铃,直戳我脑袋。”辅导孩子写作业,是无数家庭矛盾爆发的导火索。就连“拼命三娘”刘涛,在这件事前,也甘拜下风。拍戏再苦也不吭一声的她,却发微博大力吐槽:“辅导孩子写作业真是太难了,快点开学吧!”

不只是刘涛,沙溢、岳云鹏、陈建斌等多位公众人物,都曾公开表示:辅导孩子写作业,是人到中年的一大瓶颈。

给孩子辅导作业,这件看似温馨又简单的事,为什么这么难?

P.E.T.(父母效能训练)中国区总教练安心,一语道破真相:辅导作业只是一个表象。在这个表象的背后,是父母侵犯了孩子的边界,剥夺了孩子管理自己的权利,试图控制孩子的人生。辅导作业引发的矛盾,实际上是一个独立人格,向另一个独立人格,在“宣示主权”。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

把孩子视作自己的附庸,是太多父母会犯下的错。台湾爆火亲子剧《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第一集《妈妈的遥控器》里就讲了一个把孩子视作附庸的故事。国中读初三的小伟,有一个试图帮他安排一切的妈妈。妈妈为了让他听话,专心学习,想了很多办法,有一次无意中得到一个遥控器,只要小伟在妈妈眼中有半点不满意,他就会重复过同一天,一直卡在同一天无法前进。小伟就算自杀,妈妈也要修正重来。然而,绝望透顶的小伟,宁可无数次经历自杀的痛处也要夺回自己人生的控制权。故事的最后,他哭着对妈妈喊道:你到底要我死几次?而妈妈还是按下了“倒退键”。赢了教育,输了孩子。这是为人父母最痛心的教育。

无独有偶,前不久风靡全国的网剧《隐秘的角落》里,朱朝阳的母亲就连一杯小小的牛奶,都要亲眼看着儿子喝完。如果儿子不喝,她就通过咆哮、自责等手段,让儿子害怕、内疚,儿子不得不当面喝下那杯他并不想喝的牛奶。喝完后,母亲还强硬地帮儿子擦掉嘴边的奶渍,完全不顾及坐在她面前的,已不是一个无法自理的婴儿。朱朝阳瞪着母亲,满含怒气的眼神似乎在说:我只是想过一会儿再喝,为什么连这点自主权都不肯给我?

现在,很多父母,都把孩子看作自己的领属、附庸。借用《囧妈》里伊万的话说,这种爱就像湿棉袄,穿着沉,脱下来冷。这也许和汉字“的”,表领属关系有关。《现代汉语词典》中,当“的”出现在定语和中心词之间,大多表领属关系,比如“我的包”。可你的孩子,不是物品啊,他是一个活生生的人啊!一个拼命地想要控制,越失控越想控制。一个拼命地想要逃离,越是逃不掉越是拼命逃。结果,以爱之名,两败俱伤。心理学家李雪说:“一个身体只能承受一个灵魂,如果父母的控制密不透风,孩子实际上已经精神死亡。”爱,没有边界,终将走向伤害。

最好的亲子关系是你在孩子的背后“远远带领”

没有相互独立的灵魂,父母与孩子就无法真正地相爱。可如果把孩子看作一个独立的人,给予充分的自主权,那么,孩子犯错,就说不得了?比如,孩子一回家就看电视、玩游戏,就是不写作业。那按孩子的意愿,他就是想看电视、玩游戏,就是不愿意写作业,难道就随他去吗?不该管教吗?樊登老师说:“对,就随他去。只不过,第二天被老师骂的后果,要他自己承担。”很多父母之所以有教育的难题,是因为自己言行不一致。一边惯着孩子,不让孩子选他喜欢的衣服,买他喜欢吃的零食,事事为孩子做主,一边又指望孩子能自主学习,这就是矛盾的。要给予自主权,就要充分给予。给予自主权≠不教育。黄磊和孙莉夫妇是这方面的高手。他们从来不明面上反对10岁出头的女儿多多,化妆、染发、打耳洞、涂指甲油,因为他们懂得这是孩子探索世界的方式。孙莉给多多拍下一张张“小大人”的照片,po到网上,满足了孩子的虚荣心。而黄磊则带着多多参加话剧表演,让她亲眼看到艺术家们是怎么化妆、穿搭的。

接触了艺术熏陶的多多,回过头来再看那些“小大人”的照片,觉得自己“土爆了”,主动嚷嚷着要妈妈把照片删掉。她要根据自己新学的妆容,让妈妈给她重新拍几张照片。现在的多多,正像黄磊和孙莉期望的那样,从内而外地散发着艺术气质。最重要的是,多多非常有主见,无论遇到谁,都敢于表达自己的观点。

而面对同样的事情,许多家长都会直接劈头盖脸地骂孩子,甚至直接把孩子的破洞牛仔裤、指甲油、化妆品一股脑地扔掉。这不仅没有起到教育的作用,还把孩子推向了叛逆的极端。黄磊和孙莉的教育方法,被安心总结为“在远远的背后带领”。意思是:父母是要教育孩子,但不能冲在前面,而要在背后带领,让孩子自己冲在前面。这样,看似是你要让孩子自己去探索整个世界,但实际上你把价值观内化在了他的身上。他接受了部分你的价值观,又接触了新东西,最终形成他自己的价值观。他用他自己的价值观,去与世界沟通。你只需要在他身后,用沟通的方式,影响那部分你可以影响他的价值观就行了。因为,你与孩子的沟通方式,就是孩子未来与世界的沟通方式。

实,你和孩子是在互相带领

把孩子看作一个独立的人,在他的背后“远远地带领”,是为人父母应尽之事。然而,亲子关系是父母单方面在带领孩子吗?国庆期间,孙俪的一篇微博打动了许多父母。孙俪的女儿小花,今年只有6岁。但孙俪视女儿为闺蜜。在孙俪繁忙的工作之余,女儿陪伴她练字的时光,是她只要想起来就会嘴角上扬的甜。

父母与孩子,其实是相互带领的关系。我们都是第一次为人父母,有许多需要学习的地方。而正是因为有了孩子降临人间,才给了我们一个重新参与生命成长的机会,不是吗?陪孩子长大,学习养育知识,这正是在孩子的带领下,才拥有的心灵成长。本文作者:樊登读书主创团。本文转载自樊登读书(ID:readingclub_btfx),读书点亮生活!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体验课 素质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