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学前教育>正文

家有这三种爸爸,很难养出有出息的孩子!

2020-10-19 14:49

来源:新东方家庭教育

作者:晨妈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创意美术 新东方素质素养中心
创客课程 高考干货 考研备考
书法课 出国留学 中考体育

英国著名文学家哈伯特,有一句名言:“一个父亲胜过100个校长。”足见父亲在孩子成长中的地位至关重要。如果说母亲给予孩子更多的是温情,父亲则是孩子成长过程中的一盏灯,指引着孩子前行的方向。但是孩子摊上这三种爸爸,可不是什么好事。

坏榜样爸爸

晨妈前天就看到一则#两名小学生打闹引发爸爸约架#的新闻,也算是开了眼界了。事情倒也简单,两个淘气的男孩上三年级了,在学校里有了些争执。做早操时,一个男孩踢了另一个的屁股;一个呢,不服气,在对方倒水时给他绊倒了。本来孩子之间的矛盾虽说如火如荼,倒也还好控制。没成想,两个男孩的爸爸倒是在家长微信群里“开战”了。

这一吵架不要紧,两个爸爸反而掏出一副“谁不来约架谁就怂”的架势,真就开打了。其中一个被另外一个用U型锁敲破了头,就这么进了医院。

你们这爹当的,可真让人闹心。就像一名网友的评论:“妈妈太可怜了,既要照顾小的还要管好大的不要胡闹。”

父亲的格局,决定了孩子的高度。

不去积极化解孩子之间的矛盾,反而让矛盾升级成了打架斗殴的社会事件。这是作为父亲的榜样吗?怎么能做出这种坏样子给孩子看?俗话说,有其父必有其子。很难说两个孩子的矛盾身上,没有父亲的影子。打架一时爽,“以暴制暴”“不守法”这样的错误概念也将种在孩子幼小的内心里。孩子的模仿能力是很强的,他们大部分处理问题的方式,都是从大人身上学习而来。谁能预知,这样的不良种子,以后会开出怎样的花朵?玫瑰,或是罂粟?有人做过这样一个调查:有30%的大学生认为自己简直就是爸爸的翻版;有50%的大学生认为,爸爸的形象和兴趣对自己的影响很大;有60%的大学生认为,自己之所以优秀,爸爸的榜样作用有很大的影响。身为人父,更应当做好言传身教的榜样。

做一个好的榜样,比你挥拳的样子更有力量。

“强权”爸爸

是的,父权是一种力量。有的爸爸用好父权,指引孩子、激励孩子、鼓舞孩子;有的爸爸依仗父权,控制孩子、打压孩子、桎梏孩子。就比如,在孩子的房间里装监控这件事。依靠摄像头,随时随地看孩子在做什么,有没有违背自己的意志。有位爸爸在女儿房间里装上了监控,妈妈阻拦“这是侵犯隐私”,这位爸爸大言不惭地说出:“她在16岁之前没有隐私权!”

何至于此!

孩子不再是孩子,而是成了家长在橱窗里放着的摆件,围栏里围着的牲畜!

这样的“强权爸爸”,令人窒息,令人生畏。

我是你爸爸,你跟我有隐私?我是你爸爸,你必须听我的;我是你爸爸,打你怎么了!因为“我是你爸爸”,所以可以扼住你的咽喉,左右你的选择,决定你的一切。在这种教养下长大的孩子,注定有一个桎梏的童年。阿德勒说,幸福的人,一生都被童年治愈;不幸的人,一生都在治愈童年。在童年,什么样的环境,就会给孩子染上什么样人生底色。“强权”爸爸给予孩子的,是打着父爱名义的巧取豪夺、意识霸凌和不辨是非。又如何能指望孩子长大之后,能有广阔的心胸和不受束缚的未来呢?他的意志,早就在摇篮里枯萎了啊。

隐形爸爸

《穷爸爸,富爸爸》里有句话是这样说的:所谓成功,就是有时间照顾自己的小孩。任何职业角色都可被替代,唯独父母角色无可替代。世间回报率最高的投资,就是亲子关系。而我们的现状又是如何呢?

——妈,我饿了!饭好没?——妈,我袜子呢?——爸,我妈呢?

在家中,爸爸仿佛是一个隐形人,孩子的一应大小事务妈妈全部包揽。晨妈直言,这样的家庭,养不出有幸福感的孩子。一项研究也显示,即使是尚处于朦胧状态的婴儿,他也会因为缺乏父爱而出现焦躁不安、食欲减退、抑郁易怒等症状。很多爸爸觉得:我在外工作,赚钱养家,怎么可能都顾得上?

可是,工作可以没有你,“父亲”这个职业,没有人能取代你。

孩子的成长只有一次,错过了,就永远回不去了。

父亲在家庭教育中的缺失,直接影响到孩子的品质和前程。如果男孩的养育缺乏了父亲,他身上总会缺乏一些阳刚之气,因为他缺失了模仿对象;而女孩则更为特殊,父亲作为她人生当中相处的第一个男性,他的缺位直接让女孩的这项技能难以习得。对于家庭而言,父亲的缺失也势必会造成家庭的不幸。甚至孩子长大之后,也同样会复制同样的家庭模式,因为他对如何经营良好的家庭关系没有任何概念。

母爱是家,父爱是家门口那条通向世界的路。请爸爸们都从“隐形”当中现身吧,别在孩子的成长当中缺位,变成孩子一生当中的缺憾。德国哲学家雅思贝尔斯有这么一句话:“教育的本质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愿每个爸爸都能给孩子做一个好的榜样,真正负担起作为父亲的教育责任!

本文作者:晨妈,育儿经验丰富的宝妈,分享育儿知识、亲子教育经验、婚姻家庭感悟,陪千万父母共同成长。本文转载自妈妈手册(ID:jqfans),400万宝妈关注的母婴公众号。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体验课 素质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