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学前教育>正文

“妈妈,你能穿漂亮点吗?”:你的形象,对孩子有多重要!

2020-10-14 10:48

来源:新东方家庭教育

作者:点击蓝字关注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创意美术 新东方素质素养中心
创客课程 高考干货 考研备考
书法课 出国留学 中考体育

  “妈妈,不要穿旧衣服

  换一条漂亮的小裙子”

  前两天开学,那天下午我特意提前下班去接女儿放学,准备回家庆祝一下她成为一年级的学生。

  接到孩子后,感觉小家伙不是很高兴,心想:是不是第一天,还没习惯?但也不对,昨晚她还说很期待认识新的小朋友。

  实在没忍住问了一句:“轩轩,你是不是身体不舒服?妈妈感觉你好像不开心。”

  “妈妈,你下次能穿漂亮点来接我吗?可不可以不要穿这件旧衣服了,换一条漂亮的小裙子好吗?”女儿小声的说道。

  听完孩子的话,我心里咯噔了一下,看着自己6岁女儿那纯真的小眼神,一时间不知道该说些什么。

  我还是故作镇静地用手扶了一下几年没换的黑框眼镜,忍不住打量了一下自己:29块包邮的白T恤、洗得发白的牛仔裤,头发不仅乱糟糟还有点油。

  用“不修边幅”形容我一点都不为过,甚至还有些“邋里邋遢”。

  对啊,我的孩子6岁了,爱美爱面子是多么正常的一件事,而我只为了自己方便,完全没有考虑她的感受。

  从那次以后,我每天都会稍微“打扮”一下自己再出门。

  这不,昨天去接孩子,碰到其他小朋友,她都兴奋的介绍:“XXX,这是我妈妈哦,我妈妈来接我放学了。”小脸上都是满满的自豪感。

  看着她开心又认真的模样,我真是忍不住想笑,我也就是多花了20分钟在自己身上,就能让她这么开心。

  我想很多妈妈都和我一样,有孩子后,省吃俭用,什么都想给孩子最好的,看着他一天比一天优秀,我们引以为傲,可我们却没有成为孩子的骄傲。

  很多女人会把自己的一生分为三个阶段:结婚前,结婚后,有孩子后。

  不同阶段,生活重心不一样,不过一样的是,很多人在有孩子后重心都是孩子。

  其实,不管在哪个阶段,你的重心都应该是自己,都应该是成为一个优秀的自己。

  因为妈妈越优秀,孩子越优秀。

  妈妈的美是孩子审美的起点

  有人说,这么小的孩子,懂得什么是美吗?

  懂,他们懂的!

  几乎每一个孩子,在2.5-5岁左右,都会经历一个审美敏感期。

  儿童心理学家孙瑞雪在书中写到:“审美的敏感期是螺旋式发展的,会从对自我形象的要求完美,上升到对环境、对内在气质、对艺术品质追求完美等。”

  这个时期的孩子开始欣赏美的事物,包括他们自己。可能会执着于自己选择衣服,对饰品、器物,都表现出对美的偏爱。

  之前小S在微博上自曝女儿许老三,沉迷于卷发,每天至少花一个小时研究怎么让头发变卷。

  孙瑞雪还指出:“幼儿时期出现的审美意识将影响他一生的气质和审美能力。”

  对孩子来说,他们用眼睛认识这个世界,给他们最直观感知美的启蒙,就是你的穿着打扮和举止仪态。

  一个爱美的妈妈,可以给予孩子丰富的审美认知,孩子在你耳濡目染下,也会拥有一定的审美力。

  慢慢,他们成为一个懂得美、欣赏美、追求美的人,学会追求品质,提高对美好事物敏锐度。

  妈妈爱漂亮孩子更自信

  女儿因为我的穿着不开心,我不能怪她“以貌取人”,我邋里邋遢的出现在她的同学朋友面前,她会觉得没面子,会不自信。

  在她还是一个孩子的时候,她的自信多是我们给的,而我打扮是否得体也会影响到她。

  想起我一个闺蜜,她说自己到现在都不太喜欢带妈妈出门,因为高中住校,妈妈去看她,穿着大花袄,拎着蛇皮袋,同学都问,是不是奶奶?

  虽然很爱妈妈,也知道“儿不嫌母丑”,但是至今仍忘不了同学们看笑话的眼光。

  爱漂亮的妈妈,管理好自己的形象,这些无形中都会增加孩子的自信。

  最近大火的节目《乘风破浪的姐姐》,我最欣赏的还是雅雅钟丽缇,作为3个孩子的妈妈(大女儿已经22岁了),你完全看不出她的年龄。

  她坚持健身,热爱打扮,由内而外散发着自信和阳光,而这也影响着她的孩子。

  3个女儿,亭亭玉立,自信美丽,T台走秀气场自信的她们,简直就是妈妈钟丽缇的翻版。

  孙莉给人的感觉一直都是知性、优雅,在照顾3个孩子的同时,依然坚持演话剧、跳舞,在她身上,几乎看不到岁月的痕迹。

  女儿黄多多更是继承了妈妈的气质,温婉甜美,也给人一种安然自若,恬淡如菊的感觉。

  你的模样,就是孩子未来的样子

  之前知乎上有一个问题:“怎么打扮孩子才能让他更加出众?”

  有一个高赞的回答:“打扮孩子不如审视下自己,孩子最好看的样子,就是他举手投足间透露出来的父母的模样。”

  深以为然,你现在的模样,基本上就是孩子未来的样子。

  不少人羡慕刘诗诗的气质,直到看到她妈妈才知道她的气质是从哪来的,之前刘诗诗结婚的时候,刘诗诗的妈妈气质如兰,举手投足优雅得体,引来无数网友点赞。

  一个爱美的妈妈,必然也很热爱生活,而这种态度也会影响到孩子。

  作家陈丹燕在《上海的金枝玉叶》中,描述了民国时期上海滩四小姐郭婉莹的故事。

  郭婉莹,老上海“永安百货”的千金小姐,从小过着锦衣玉食的名媛生活。

  后来,家庭遭到变故,她下乡劳改,被迫做各种体力活,砸石头、修路、喂猪、挖鱼塘、扫厕所。

  唯一不变的是她对生活的态度,她坚持穿旗袍清洗马桶;穿皮鞋去菜市场卖咸鸭蛋;用铝饭盒蒸蛋糕;用煤球炉烤吐司;还给孩子买一只小鸡做宠物。

  把生活过得有滋有味,面对别人的不理解,她说:“这才是人活着的样子。”

  生活是从来不会抛弃一个对自己有要求的人。

  孩子在她的影响下,学会了自食其力,更加热爱生活,始终充满希望,即使在面对困难的时候,也依然积极乐观。

  孩子是否满意眼前的生活,很多时候来源于父母的态度,所以,你希望孩子热爱生活,那你应该首先享受生活。

  心理学博士张怡筠说过这样一段话:“你越时髦,孩子越自信;你身材越好,孩子越骄傲;你越有进取心,孩子越勤奋;你越坚持做自己,孩子越独立。”

  育儿永远都是一个育己的过程,想要成为一个好妈妈,就要先学会爱自己,然后去影响孩子,让孩子为你而骄傲。

  “任何一个大人,曾经都是孩子。”

  任何一个妈妈,都曾是一个天真烂漫的女孩,都曾是一个爱美积极的女人。

  追求“漂亮”,不需要多么华丽的衣服,也不需要多么名牌的包包,不会花很多钱,也不会浪费很多时间,把这件事融入到日常生活中就可以了。

  每天搭配一身得体的衣服,画一个简单的妆容,只要是符合自己的气质,简单大方得体的装扮,就会孩子开心满足。

  然后热爱生活,由内到外散发美的气息,从而影响着孩子。

  俗话说:没有丑女人,只有懒女人。

  爱打扮的妈妈,不仅取悦了自己,还能给孩子带来好的影响,所以,妈妈们,生活再忙,也别忘了做个爱美的妈妈。

  小时候,妈妈觉得爱美是坏事,不务正业,所以我们不敢打扮自己,甚至会产生自卑的心理。

  没有人会透过你邋遢的外表看到你的内在美。打扮得干净得体,不仅能让自己自信,也可以提高孩子的审美力。

  有娃后,孩子不是我们放弃精致的理由,精致的态度不是为了取悦任何人,而是为自己。

  希望每个有孩子的妈妈,不是沮丧地埋怨“因为生了孩子,我就丢了自己”,而是能够骄傲地说“正是生了孩子,我才发现了更好的自己”。

  本文作者:轩轩妈。本文转载自亲宝宝育儿(ID:qbaobao6),5000万年轻家庭都在用的APP。记录宝宝成长,专业、客观剖析育儿难题,探讨育儿焦虑,权威解读育儿知识,让家庭科学育儿之路走得更轻松。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体验课 素质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