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学前教育>正文

《夺冠》巩俐气场刷屏朋友圈:一个好老师对人生的影响有多大?

2020-10-13 16:37

来源:新东方家庭教育

作者: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创意美术 新东方素质素养中心
创客课程 高考干货 考研备考
书法课 出国留学 中考体育

  国庆期间,《夺冠》热映。有人总结了“女排精神”带给自己的感受:燃、拼命、不愧对自己。

  电影的主线是一部中国女排沉浮史,而重要笔墨无论如何也绕不开郎平。

  郎平18岁进国家队,打球8年,赢回十个冠军。

  26岁一身伤病,退役后逆流而上,远赴美国留学。

  在1995年,2013年,郎平两度临危受命,带领士气低迷的中国女排走出低谷,重夺世锦赛、世界杯、奥运会冠军。

  在中国体育史上,从运动员转变成教练双双夺冠,郎平是第一人。

  前半生的郎平,靠“铁榔头”走到巅峰,临危受命的郎平,用先进的教育理念救女排于水火。

  她的教育理念,真的不容小觑。

  因材施教,善于洞察

  2013年,郎平再次回国执教。

  她对体育局领导提出的唯一要求是:球队的一切全由主教练说了算,不容干涉。

  执教期间,为了不放过任何一颗“遗珠”,郎平实行了“大国家队选人模式”,将选拔范围扩大到全国。她让每个队员都有机会成为主角,在队员之间形成良性竞争。

  这一举措为中国女排结下了丰硕的果子。

  现如今的明星队员朱婷,最开始“两条胳膊像麻杆”,其他人觉得她底子薄,但郎平觉得她是个苗子,坚持培养。

  而被国际排练选为“世界十大新星”的袁心玥,测试结果出来时各项系数都很差,助理教练觉得她基础太差,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派的上用场,郎平只说了句“慢慢练”,便从扣球姿势开始教起。

  她的助教曾感叹,每个平平无奇的苗子,经她手上一练就成了星儿。

  她善于因材施教,利用自己留学时候学到的心理学知识,来分析每个队员的性格特点,然后对症下药。

  朱婷对自身要求非常完美,时常给队员带来压力,郎平为了缓解她的焦虑,给她发短信,说她是“最棒的队员”。

  而对那些本身性格豪放,不拘小节的队员,郎平会直指要害,帮助她们反省问题。

  在训练方式上,郎平抛弃了以前的“大锅炖”模式,推崇因人而异的科学训练。

  正在发育中的队员,郎平并不要求她们高强度训练,而是让她们先增加营养,先有针对性进行上肢训练。她并不提倡队员用蛮劲儿,军事化训练,而是针对队员的身体素质,有训练腰部力量的、训练膝关节柔韧度的。

  2016年的里约之战,她大胆启用新人龚翔宇,带着一支90后女排小花,杀出重围,战胜了原本夺冠大热门的巴西队。

  她的看见和信任,为每个人带去了光,让姑娘们无所不能。

  对教育者而言,因材施教是通往学生内心的桥梁,唯有尊重,才能共赢。

  最好的教育,是让每个人成为优秀的人

  在成为女排总教练时,巩俐饰演的郎平在会议陈述上说,“希望不仅培养优秀的运动员,更要培养优秀的人。”

  教育,最高的境界是育人。

  郎平做的一点一滴,是将女排从“神化”中拉到现实,教她们做更圆满的人,而不仅仅是有用的人。

  她有最严厉的教育手段,却也有最慈悲的心肠,尽最大全力不让她们损失成长中的每一份美好。

  闲暇时间,她带队员们一起去看电影,出国比赛和她们一起参观名胜,给她们时间购物。

  郎平对队员经常说的话是“孩子们,打完球要洗手!”,队员里谁有小问题,郎平全看在眼里,大家一起吃饭的时候,郎平会忽然转过身,提醒朱婷多吃青菜。

  十几个队员,无论谁过生日,她都记得,谁来例假肚子疼,她都会让队医配好方子。

  其次,是洞察,因为懂得,所以慈悲。

  队员朱婷来自农村,家庭经济不好,压力大,平时沉默少言。郎平为了鼓励她喊出来,不停激发她体内的能量。

  她问朱婷,打球是为了什么。

  朱婷说,是为了成为她。

  郎平说,那你就错了,你永远都不会成为我,你只会成为你自己。

  在她的敲打下,朱婷找到了属于自己的路,成为了排球界的“MVP女王”。

  最后,是教她们学会享受体育本身,抛开包袱。

  郎平告诉队员:“过去的包袱我们扛,现在你们只管放开了打,享受体育本身。”

  这体现在,她不愿姑娘们走自己的老路。

  自己早早伤痛缠身,所以她很注重姑娘们的身体健康。在赛场上受伤的队员,郎平会第一时间把她们换下来,哪怕不要冠军也不能留下后遗症。哪个队员有伤,她就会多提醒对方注意,会第一时间找营养师和体能训练师,改善她们的饮食和训练方式。

  原来,真正的育人,是将心比心。

  是先学会看见,才能带领她们打破局限,丰富自己的人生。

  哪怕姑娘们从此不再打排球了,她们的生活依然能落实到实处,开花结果。

  不断学习是教育者的宿命

  作为教育者,唯有不停提升才能反哺别人。

  去年《夺冠》的路透照里,巩俐模仿郎平的最大特色,是走哪都拿着一支笔,这是郎平的真实写照。

   和排球为伍的40多年,郎平坚持写“训练日记”,每天及时复盘,寻找新的突破。

  在执教期间,她也在不停吸收其他国家的先进经验,融入进自己的执教生涯。

  郎平纠正过记者,仅仅靠“女排精神”是赢不了的,她的国际化视野、先进的教育理念,高效的学习能力,才是女排制霸的关键。

  电影中,有一幕是郎平利用先进的电脑技术,来计算对手的扣球路线,指导队员作出相应的调整。

  除此之外,她还采用了复合型教练团队、体能师、康复师、营养师.....

  不断提升,吸收,将知识深度缝合,再授之于人,是教育者们提升自己的最好方式。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体验课 素质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