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学前教育>正文

天冷了,这样叫醒孩子真的伤身哦!无数家长已中招

2020-10-12 10:15

来源:新东方家庭教育

作者:咖啡豆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创意美术 新东方素质素养中心
创客课程 高考干货 考研备考
书法课 出国留学 中考体育

气温骤降,天气越来越冷,起床越来越难。早晨喊孩子起床成了家长遇到的第一大难题,尤其是天冷之后、供暖之前。久而久之,家长情绪变得不耐烦,采取“杀伤性叫醒”的方式,干脆利落,简单粗暴……但是,你是否知道,你如何叫醒孩子,孩子就会如何度过这一天。

早晨,人在清醒的时候,最好先默默睁眼躺个十分钟,再坐起来,给身体一个清醒的时间,有利于身体健康。当然,这个时间因人而异,有人需要五分钟,也有可能需要十五分钟,请根据这个时间,去叫醒孩子。

切忌,万万不可要求孩子在你下达指令的那一刻就立马弹起来洗脸刷牙!

为何不能“杀伤性叫醒”?

“杀伤性叫醒”,就是用粗暴的方式惊醒孩子,切断孩子的睡眠过程,让孩子立刻恢复意识。这种方式会给孩子带来极为糟糕的影响,比如,破坏情绪控制、冲动易怒、心情低落、冷漠麻木,让孩子的一天在哭闹中开始。以下几种错误的喊孩子起床的方式,很多家长天天这样做!

1、冲进房间大声喊:“都几点了,还不快起!”

你知道吗?留恋睡眠、留恋潜意识的梦境,是人的共性,不光是孩子如此,大人也是一样。“都几点了,还不快起!”这种错误的指责性的叫醒方式,成功地把孩子的睡眠安全感夺走,加之不耐烦的大声惊醒,足以摧毁孩子幸福的早晨!

2、一把拉开孩子的被子这种叫醒方式

如上条一样,同样可以破坏孩子的睡眠安全,并且随着温度和睡眠环境的突然变化,会突然袭击神经,就算孩子在惊醒之下“嗖”的一下坐起来,他的四肢也是僵硬的,他的身体并没有从睡眠中醒来。所以,在叫醒孩子时,不建议随意粗暴的去动孩子睡觉时拿着的、抱着的、盖着的任何东西,那是孩子安全感的来源,千万不要碰。

3、“暴力”拍打孩子的身体

这一点是最具有杀伤力的,尤其是不断的粗暴的拍打!对于身体突然受到的“袭击”,孩子除了吓一跳之外,潜意识中还会进行反击。在无数睡眠实验的叫醒方式中,“暴力”拍打孩子是最糟糕的叫醒方式,这种方式相当于激怒一头温顺的小绵羊。

4、反复唠叨、不断叫唤

有些家长会每隔三五分钟就去叫醒一次,这种方式看似给了孩子“睡眠启动时间”,但实际上却让孩子在不停地切换和启动,不停的被你的叫醒打破,每一次都要重来,所以就会出现越叫越起不来的现象。其实在睡眠中的人,当第一次接收到“起床”信号时,他看似在睡觉,其实脑部已经在开始切换了,完成启动时自然会起床,不需要反复叫。

5、生活噪音叫醒

有些家长不会刻意去叫醒孩子,而是选择一种较为“温柔”的方式,即:用自己起床后的噪音喊醒孩子,比如洗脸刷牙声、谈话声、走路声等等。这种方式看似“温柔”,不会一语惊醒梦中人,却会让孩子十分反感,因为在大脑切换启动的过程中,不断地被噪音打断,无法在安静的环境中完成,导致烦躁的醒来,甚至会有“起床气”。简单归纳一下这几点,只要是激烈粗暴的打断睡眠过程的,都是“杀伤性叫醒”的方式。比如,使用过大的声音、不间断的噪音、粗暴拍打孩子的身体、剥夺孩子睡眠安全感等等。

叫醒孩子,试试这样做

● 提前告知

前一天晚上就要告诉孩子“妈妈明天七点钟会准时喊你起床”,让孩子做好第二天起床的心理准备。如果孩子有这个习惯的话,就不用过多提醒了,但如果时间有变,起床时间需要提前,最好还是跟孩子说一句:“明天,咱们提前半小时起床,妈妈叫你哦。”

● 光线叫醒

晚上睡觉不要把窗帘拉的太严实,早晨起床的时候,悄悄地把窗帘拉大一点就好,自然光线会把孩子叫醒。远古时代,人们就是被光线喊醒的,光线会唤醒人的视觉系统,并由它传递信号给潜意识,唤醒脑部,启动四肢,这也是最自然的一种唤醒方式。安全又有效,并且不需要你费力。

● 香气唤醒

把香喷喷的早餐放在床头柜上,早餐的香味会自行启动孩子的嗅觉系统,给大脑传递“该起床吃饭啦”的信号,当然,花香也可以起到这个效果。

● 音乐唤醒

舒缓的音乐,小一些的音量,通过听觉系统传达信号给脑部,叫它醒来。如果加上一些清脆的环境音也不错哦,比如几声鸟叫、流水潺潺等。

● 轻抚唤醒

对于那些不容易唤醒的孩子,可以使用这个方法,但一定不是粗暴的拍打身体,动作一定要温柔、轻缓。从手开始抚摸,到小臂、上臂、脸颊……当孩子缓缓蠕动并睁开眼时,微笑注视着他,说“起床喽!”大功告成!但你的手不要是冰凉的,而是温暖柔软的。

最后,当家长找到一种双方都很满意的叫醒方式时,一定要坚持用下去,不要经常变换。这样孩子就会形成一个被叫醒的习惯,不仅能成功地叫醒孩子,还能培养孩子对你的爱与依恋呢。

我们的终极目的是,让孩子能形成独立起床的习惯。不靠讲道理,不靠硬性要求,更不能靠批评。站在孩子的角度,用童趣的语言叫醒,效果更佳。比如:“宝贝,太阳公公起床咯。小鸡小鸟做操了”然后可以学小鸡、小鸟的叫声。“你听,大公鸡都来喊你起床了,喔喔喔”……这样的方式,孩子多半会愉悦地起床,着急穿衣服、鞋子,要上幼儿园。只有温柔与耐心,才能让孩子有足够的安全感,从而在愉悦中开启新的一天。

作者:咖啡豆,来源:朗朗教育(ID: langlang834729)。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体验课 素质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