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学前教育>正文

致家长:饭桌上的教养,决定了孩子的未来!

2020-10-09 15:05

来源:新东方家庭教育

作者: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创意美术 新东方素质素养中心
创客课程 高考干货 考研备考
书法课 出国留学 中考体育

有人说,简简单单一顿饭,就可以看出一个人的教养。饭桌上的礼仪,父母应该从小就给孩子培养。父母的教育,决定了孩子的教养,而孩子的教养恰好又决定了他未来的发展。

饭桌可看出一个孩子的教养

曾看过这样两则故事:婚宴上,一桌人有说有笑的吃着饭。其中有位宝妈带了孩子来,小男孩打扮得像个小潮男。由于够不着菜,小男孩直接把脚踩在了椅子上,拿着筷子在碟子里扒来扒去,弄得一片狼藉。这位妈妈看见了,也不管孩子,还顺手把虾、鱼等菜都倒进孩子面前的盘子里,笑着说“孩子就喜欢吃这些”。因为考虑客人的面子,所以大家笑笑就过去了。同样是婚宴,一位小女孩跟着妈妈坐在一桌,很安静地坐在椅子上。看到有人过来,会站起来向对方甜甜地问好。在吃饭过程中,小女孩一直安静地吃着自己盘子里的菜,别人夹菜给她,她都会说一声“谢谢”。吃到自己喜欢的菜,还会像个小大人一样给妈妈夹,一桌人很是融洽。

两个年龄差不多的孩子,在饭桌上的表现竟相差甚大。第一则故事中的小男孩,别人看到了只会在心里暗暗地表示:没有教养。而第二则故事中的小女孩,给人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觉得这是一个十分有教养的孩子。饭桌上的表现,体现着孩子的礼貌和规矩,更折射着孩子对他人的尊重,和其中蕴含的规则意识和自我约束。在小小的饭桌上,最是能体现一个孩子的教养。而孩子的教养,往往暴露出了一个家庭的教养。

饭桌上的教养决定了孩子的未来

自古民以食为天,讲究一日三餐,吃饭是日常生活中十分平常但也尤为重要的事。而教养,则是一种由内而外,都让人舒服的品质。一个人的教养里,藏着他的未来。看过这样一则故事:一位名牌大学毕业的年轻人应聘一家公司,他的简历十分漂亮,笔试高分录取,被邀请参加公司高管出席的面试饭局。饭局上,这位年轻人视其他客人为无物,高谈阔论,唾沫星子横飞。席间,上了一盘鱼,而这位年轻人拿着筷子在盘子里扒来扒去,令人十分尴尬。最后,公司告诉他:虽然他能力出众,但不懂得尊重别人,没有教养,不能录取。

饭桌礼仪十分重要,是我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社会活动。我们和家人一起吃饭、和朋友一起吃饭、和同事领导一起吃饭,在饭桌上联络感情,在饭桌上发展关系。可以肯定地说,养成良好的饭桌礼仪,这是保证孩子将来进入社会后事业成功的重要前提。饭桌上的教养,将决定孩子日后的成功程度。这样教养的养成,才是父母留给孩子最好的财富。

孩子饭桌上的几种坏表现

孩子在饭桌上的表现,反映了他的个人教养。因此,对孩子的饭桌教育不容忽视,关系到孩子未来人际交往与处世之道。

首先,先来了解下孩子在饭桌上的几种坏表现:

● 敲打餐盘

在饭桌上,有些孩子会淘气在饭桌上“铛铛铛“地敲碗敲盘子,这种行为无疑会让人感到反感。

● 先动筷子

在家里,为了让孩子及时吃上热饭,父母总会在饭菜快要好的时候就叫孩子吃饭,养成了孩子先动筷子的坏习惯。

● 挑挑捡捡

孩子吃饭的时候,把自己爱吃的挑拣着全吃了,不爱吃的一口不吃,甚至还随意翻动饭菜。

● 吃独食

在吃饭的时候,孩子只顾着自己,根本不会考虑别人的感受,把自己喜欢的菜全挪到自己的盘子里。

● 大吵大闹

吃饭席间,孩子不顾及场合,随便乱跑,吵吵闹闹。饭桌上的这几种行为,是孩子最常见的,家长一定要引起重视,千万不能纵容孩子。

家长从小要教给孩子的餐桌礼仪

生活细节,能够体现出一个人的教养和素质。对于餐桌上的小礼仪,家长一定要从小给孩子培养。

第一、请长辈先入座,并先给长辈盛饭,在长辈还未动筷之前,不应自顾自地先吃起来。

第二、吃饭时要保持挺拔的姿态,要坐正坐直,这样不但好看,还有利于消化。

第三、吃东西时,要注意到要为别人留一些,除非大家明确表示自己不再要了,否则不能自己就清空菜盘里的食物。

第四、不要轻易抱怨饭菜不合自己胃口,更不要挑挑拣拣。

第五、夹菜的时候,不宜一次夹太多,把自己碗里的吃再去取菜。

第六、别人给你夹菜时,要说声“谢谢”。

第七、咀嚼食物的时候,嘴巴注意要闭着点,不要发出太大的声音。

第八、在饭桌上,切忌挠痒、用手抠牙缝等不雅行为。

第九、如果吃完饭要先离开餐桌,需要获得家长的同意。

第十、在别人用餐时,注意不要大吵大闹,更不要随意跑动。

吃饭,是一场修为。孩子的教养,就体现在吃饭方式上。文明的餐桌礼仪应从小培养,父母自己更要以身作则,为孩子做出好榜样。日常无小事,在细节上培养好,孩子的未来也能够事半功倍!

本文首发「育才家园」(微信号:YuCai_JiaYuan)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体验课 素质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