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学前教育>正文

BBC跟拍54年,揭露教育残酷真相:究竟是什么,在决定孩子的命运?

2020-09-29 10:52

来源:新东方家庭教育

作者: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创意美术 新东方素质素养中心
创客课程 高考干货 考研备考
书法课 出国留学 中考体育

  去年6月,最新一季的《人生七年》完结了。

  作为BBC拍摄周期最长的一部纪录片,它跟踪采访了14个来自英国不同阶级的孩子,记录了他们从7岁到63岁的人生。

  这部长达半个世纪的纪录片,引发了无数关于教育、成长和人生选择的热议——

  现实生活中,阶级的沟是否无法跨越?

  决定孩子一生能否行的关键因素是什么?

  静待花开,到底是不是家庭教育中最大的谎言?

  什么才是孩子真正的起跑线?

  ……

  很多人或多或少地从主人公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也看到了关于人生的扎心真相。

  阶级决定命运?

  穷人家的孩子没办法翻身?

  1964年,导演迈克尔·艾普想要验证“富人仍富,穷人愈穷”。

  于是他从伦敦和周边小镇中精心挑选了14个背景各异的7岁孩子。

  这些孩子, 5个来自精英阶层,2个中产阶层,4个工人阶级,1个出身农村,还有2个来自孤儿院。

  “我们把这些孩子聚到一起,因为我们想在2000年时看看英格兰的一个缩影。2000年时的工人和主管,现在都只有7岁。”

  纪录片一开始,7岁孩子的差异就已显现。

  上层阶级

  来自精英阶级的约翰、安德鲁、查尔斯,从小就读私立校,他们谈吐得体,讨论着《泰晤士报》、《金融时报》,对未来有十分明确的目标。

  同样,来自富人家庭的苏西,从小上这贵族学校,学这古典芭蕾,7岁的女孩身上带着一股淡淡的傲娇。

  中层社会

  而另一边,来着伦敦东区工人阶级的三姐妹杰基、林恩、苏,在一所普通小学上学,会凑在一起谈论喜欢的男孩,兴高采烈地讨论以后要生几个孩子。

  他们对人生的规划是盖大房子、去超市上班。

工人家庭的托尼,爱打架、会赌博、不遵守规则,想做一名赛马骑师。

 

底层社会来自福利院的孤儿保罗,没有父母陪伴身边,对未来毫无概念,甚至连大学时什么都不知道。 

随着时间的流逝,不同阶级的孩子间的差异越来越大。 上层社会精英阶级的上流三子,顺利进入名校:约翰进入牛津大学法律专业,成为英国最高法院的知名公职律师。查尔斯进入剑桥法律专业,后成为BBC的知名导演。安德鲁进入剑桥法律专业,在一家大公司做律师。 正如他们7岁时候规划的那样,生活有条不紊,毕业、结婚,拥有一份体面的生活,并把这份体面继续传给自己的孩子。

中层社会工人阶级的男孩们大多继承了父辈“蓝领”的工作。 梦想当赛马手的托尼,梦想没能实现,在西班牙投资失败,开出租辛苦谋生。

女孩则在20岁左右就纷纷结婚,为生计奔波。杰基身体一直不好,最后靠领救济金度日。底层社会21岁的保罗,工作是搬砖。

这么看来,《人生七年》似乎已经证实了导演的预设: 很大程度上,出身决定了一个孩子的一生。 

寒门再难出贵子?跨越阶级唯一的路是什么? 

富人孩子仍是富人,穷人孩子仍是穷人。14个孩子中,唯一实现了阶级跨越的孩子,是依靠“教育”的力量。这个幸运的孩子,是来自农村的尼古拉斯。 一开始,尼古拉斯和托尼都是相似的“穷小子”出身: 尼古拉斯来自东北部的约克郡,整个乡村学校只有一个班。 而托尼来自伦敦东区贫民窟的老学校,是学校出了名的“小猴子”。

7岁那一年,他们看起来还没什么差别。 但随后,尼古拉斯继续求学,进入英国顶级学府牛津大学;托尼则中途辍学,选择成为一名马术师。 

随着年龄的增长,他们生活状态间的差距也越来越明显: 到了63岁的时候,托尼成了父辈那样的“蓝领”,在街头辛苦地开着出租车,无奈地抱怨着打车软件对自己的影响;

而尼克一路读到剑桥,主攻理论物理,最后成为美国大学的终身教授。

最终,出身相似的两个人,却因为读书这一因素,拥有了截然不同的人生。 心理学家弗兰克·卡德勒说: “生命中最不幸的一个事实是,我们所遭遇的第一个重大磨难多来自家庭,并且,这种磨难是可以遗传的。” 没有人能决定自己的出身。 但人生的轨迹,并不总是在出身时就注定了结局.重要的是,不为自己设限,一切皆有可能”。 或许,跨越阶级很难。但读书,绝对是穷人家孩子,跨越阶层最好走的路。

孩子学习不好怎么办?优秀的父母如何面对不如自己的孩子?

有人逆袭,就有人滑落。 《人生七年》里,尼尔一出场就获得了无数观众的喜爱。 他住在英国西北部的利物浦郊区,家境不错,父母都是教师。 尼尔自己更是活泼开朗,永远扬着一张天真可爱的小脸。 放学回家的路上,小尼尔总是快乐的蹦蹦跳跳: 

但他的快乐,却终结在了14岁那一年。 进入学校后,尼尔各方面都表现平平,可父母却对他一直抱有很高的期待。 最终,尼尔没能考上牛津大学,而是上了阿伯丁大学。 或许阿伯丁没有牛津那么出名,但它依然是英国最具历史、代表性和学术实力的公立研究型大学,这里曾出过5位诺贝尔奖获得者。 但尼尔一直以来接受的教育是,第二名即是失败。 于是,在阿伯丁大学浑浑噩噩度过一学期的尼尔,做出了一个让所有人难以理解的决定—— 去工地搬砖! 更可悲的是,当28岁那年节目组再次找到尼尔的时候,他已经成了一个每日靠政府救济金艰难生活的流浪汉。 

63岁那年,尼尔回忆起自己的父母时说道: “我的父亲非常严肃,会严厉地惩罚我。而我的母亲完全不同,她非常情绪化。” 观众这才明白,原来尼尔的痛苦和离经叛道并不是没有原因的。 出身中产阶级的父母对孩子抱有极高的期待,却没能告诉他如何达成这种期待,以及达不到的话又该如何接纳平凡的人生。

有人说,人这一生注定要面对三次接纳: 第一次,接纳父母的平凡; 第二次,接纳自己的平凡; 第三次,接纳孩子的平凡。 作为父母,我们都有望子成龙的梦想,可是,我们得接受现实,如果不出意外,99%的孩子终将平凡。 周国平说:“人世间一切不平凡,最后都要回归平凡,都要用平凡生活来衡量其价值。”作为父母,能接受孩子的平凡,才是父母的不凡。 

优秀都是天生的?不用努力也能过得很好?

约翰、查尔斯、安德鲁被称《人生七年》的观众戏称为“富家三公子”。 他们三个一出场就在肯辛顿的一家私立强化学前班里,用拉丁语唱着《丛林流浪》。 其中,小约翰更是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永远得体的衣服、一丝不苟的发型,还有与年龄不符的成熟气质。7岁的他,日常读物已经是《金融时报》、《泰晤士报》。 

几年后,他如愿进入牛津大学。 可看似顺理成章的背后,却是无数熬过的夜、做过的题和流过的泪。 直到多年以后,约翰才坦白: 早在自己9岁那年,父亲就过世了,全凭母亲一人奋力撑起家,供他读书。 而他,也是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拿到剑桥的全额奖学金才得以完成学业。

《63UP》这一集,苏珊也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这个出身普通的女孩,最后同时拥有了成功了事业和默契的伴侣,以至于她的脸上总是绽放着满足的笑容。 苏珊,出身工人阶级,家境普通。 毕业后先是找了一份旅游相关的工作,随后结婚,又离婚,成为了一名单亲妈妈。 相比男性,职场对生育后的女性从来都不够友好。但苏珊没有放弃。 42岁的她开始从行政工作做起。

哪怕入不敷出,哪怕被人看不起,她依旧坚定地做好工作中的每一件事。 星光不负赶路人。 7年后,苏珊当上了伦敦大学研究生某项目地主管;14年后,她又成为了伦敦大学法学院的协调主管…… 

伊坂幸太郎在《金色梦乡》一书中写道:“人类最大的武器,就是豁出去的决心。” 深以为然。 很多时候,人前有多光鲜亮丽,背后就注定要经历多少至暗时刻。

身在谷底的时候,唯一能做的就是耐住性子,守住初心,忍受着生活的处处刁难。 生活不会一直都是下坡路。 只要熬过了,春暖花开自然会如约而至。 

《人生七年》不仅记录了14个孩子的一生,更是我们每个人的生活启示录—— 没有人可以定义我们的人生,幸福和成功的标准永远在自己手中。 一生看似很长,但成长却在瞬息之间。 七年,七个月,甚至七天。 我们都可能经历大起大落,大悲大喜,可能会遇见形形色色的人,也可能要面临许许多多的困难。 但只要在路上,终有一天,能从懵懂的孩子长成自己理想中的大人。 愿你出走半生,归来时,能有成人的担当,亦有少年的赤勇。

14个孩子21岁大合影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体验课 素质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