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学前教育>正文

姐弟网贷欠30万,老父月薪2000崩溃:穷家富养,是最大的悲哀

2020-07-08 15:20

来源:新东方家庭教育

作者:男孩派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家庭教育集训营限时免费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中小学线上免费课

近日,被一对奇葩姐弟惊到了。姐弟俩缺钱,互相借贷周转,拆东墙补西墙,不知不觉欠下30多万元。原本,父亲老张日子过得还算轻松,做保安,一个月工资二千多元,手里有六万多的积蓄,吃穿不愁。

哪知道,一对儿女闯出大祸。而如今,父亲把自己的全部养老金搭进去,也只不过是杯水车薪。网贷利滚利,循环往复,不知何时是头。大家都很困惑,这30多万都花去了哪里?姐姐的一番回答令人咋舌:“买一些衣服,还有些是家里用的,有时候超市里买东西。生活中,朋友让我请客的话,就要花点钱。”原来,姐弟俩都把钱花在了“高消费”上。

网友怒评:“自己的虚荣心,却要父母来还债,悲哀啊。”“无知、攀比心和虚荣心是人类大多人都有的罪孽。”是啊,明知自己工资三千,无力偿还贷款,却依旧花钱大手大脚,请客吃饭也不知拒绝。整整三年,无所顾忌享受着物质带来的“优越感”,等到难以为继了,才想起本就家徒四壁。网上有一句话很扎心:“现在不是寒门难出贵子,而是穷人家养出了太多败家子。”“穷”不可怕,“穷家出娇子”才最可怕。

寒门“富二代”都在想什么?电视剧《禁忌女孩》里有这样一幕:男孩在同学面前撒谎,说自己是富家子弟,同学便要求去他家里看看。但实际上,父母为了供男孩读书,早已入不敷出,甚至还因此欠了高利贷。卡里仅剩的20万泰铢,是家里唯一的救命钱。

男孩害怕自己的谎言被拆穿,为了维护自己的面子,竟直接偷了这笔钱,租了豪宅一天的使用权。看着同学恭维、羡慕、崇拜的模样时,男孩心情非常好。只不过,没想到的是,豪宅里的佣人就是自己的父母。一帮被骄纵惯了的同学,对父母使唤来使唤去,最后还狠狠揍了父母一顿。至始至终,男孩一言不发。可悲可叹。倾尽自己所有,到最后也只不过为了别人嘴里那一句轻飘飘的“你好棒啊”。知乎上有一个提问:“为什么家里越穷的孩子,越喜欢炫耀?”底下有一个高赞回答:“越是缺什么,越是炫耀什么。”今年上网课期间,一位“熊孩子”打赏主播的细节曝光。

孩子玩游戏的时候,看到主播光鲜亮丽的模样,打赏了一次。金额不多却引起了主播的注意,主动来私聊孩子。孩子激动极了,这可是粉丝量几百万的主播啊!为了讨主播欢心,这个孩子前后多次打赏,金额也越来越大。结果,孩子一天累计支出了12万,堪比家里一整年的收入!因为虚荣心作祟,“寒门”富二代们极度渴望来自外界关注和认可,所以常常做出一些离经叛道的事情。

甚至,为了面子,身体、器官都是可以交易的物品,所谓感情、良心也可以轻易践踏。近些年,这样的事件越来越多。10岁男孩为了炫耀自己,把父亲的丧葬费用来打赏主播。十几岁的女孩为了名牌包包、名牌裙子,不惜一切代价,甚至以自己的肉体作为交换。16岁的儿子因为父亲没给自己买iPhone7,破口大骂逼着父亲跪地认错。膨胀的虚荣心,犹如毒药,逼着孩子贱卖自己的灵魂,坠入欲望的深渊。

低层次的父母,总是在无底线的满足孩子金星曾说:“孩子是最单纯的,只懂得天气冷了要穿暖和一点,如果大人没有引导,孩子根本不会知道什么是名牌,而孩子穿名牌不过是为了满足父母的虚荣心。”是啊,孩子生来是一张白纸,没有“穷”和“富”的概念。父母怎么引导,孩子就怎么想。前几天,叔叔打电话过来,埋怨半天,说自己儿子欠了一屁股的卡债,还要买车买房,日子都揭不开锅了。回头仔细想想叔叔的经历,不免令人唏嘘。

叔叔一辈子没享过什么福,只想着不能让儿子吃苦,从小就惯着儿子。却不知,养出了儿子娇奢、虚荣的毛病。小时候,我堂弟要的是几块钱的糖果,几十块钱的玩具,几百块的衣服,叔叔能给的尽量给。给不起的,自己节衣缩食也要替孩子买到。只要看着儿子人前得意的模样,叔叔心中就乐,觉得自己脸上也有面子。

都说,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而现在,孩子大了。平时吃穿用度,什么都要最好的,每两个月还得出去旅游,晒晒朋友圈,求个点赞。爸妈给不起,堂弟就去借,维持自己的体面。欠了一笔烂债不说,眼下要结婚了,车房没有,手里也无一份积蓄。为此,叔叔现在日夜两班倒,拼了老命在挣钱,人也瘦了一大圈。看了令人心酸。

然而,叔叔不知道的是,正是他无底线的富养毁了孩子。自己薪资微薄,省吃俭用,也要拼命送孩子上着最好的小学、最高级的辅导班。自己舍不得买一件新衣服,但给孩子的尽是上千的名牌。自己在外连二十块的盒饭都舍不得吃,孩子出门一顿饭却可以花费上百。父母以为自己打肿脸充胖子,就是给了孩子更好的生活。但孩子可能就认为,这世上,物质富足才是成功,才能得到认可和肯定。最后,一昧在物质上满足孩子,养出的不是人中龙凤。而是,花钱大手大脚、满心虚荣要面子的“寒门”富二代。

聪明的父母,舍得“亏待”孩子近日,最“穷”富二代郭麒麟的“抠门”私生活曝光。房子是租的,吃饭靠满减凑单的外卖,家里电器要上淘宝购物节买,甚至连垃圾袋都舍不得换,用超市剩的购物袋代替。

郭麒麟说:“那是我一嘴一嘴说出来的钱,是我一个戏一个戏拍出来的钱,我怎么能浪费呢?”真是勤俭节约到连普通人都自愧不如。其实,这都和郭德纲的家庭教育有关。早年,郭德纲没成名时,也是穷得响叮当。一家三口挤在一间出租屋里,又破又小,连墙壁都发霉了。时常因为没有钱付房租,被房东破口大骂。

虽然自己吃过苦、受过累,郭德纲却不会像其他父母一般,产生“补偿”心理。至始至终,他都没有对孩子过度骄纵。即使在自己成名发家之后,对孩子的教育都是“吃苦在前,享福在后”。孩子想学相声,他就把孩子扔到德云社里锻炼。不给走后门就算了,还特地给孩子立各种规矩,要求孩子2天内就得背熟台词,用尽各种方法“折腾”孩子。生活上,更是不骄纵。在一次节目中,郭麒麟说,从小到大,父母就没给过他零花钱,自己也没好意思要,全靠春节拿到的压岁钱,艰难过日子。

股神巴菲特说:“吃苦,会让人一生受益。”果不其然,如今的郭麒麟生活作风有口皆碑,事业发展也如火如荼,饰演《庆余年》大火,常驻节目《奔跑吧兄弟》备受关注。很多父母们总以为,自己打拼一辈子,就是为了孩子好。但真正的好,不是物质的一昧给予,而是为孩子锻造一个更好的未来,让孩子有勇往直前、攻克难关的能力。聪明的父母,都舍得“亏待”孩子,舍得“用”孩子。

武志红在《为何家会何伤人》里说:“对物质的追求是对爱的渴望。母爱获得太少的孩子,就会执着于母爱载体——一颗糖、一串糖葫芦、一个玩具,最后是手机、笔记本电脑乃至其他。”养儿育女,别在物质上无底线地满足孩子,而是要用爱和陪伴滋养。舍得让孩子去吃苦,让孩子知道摔跤的痛,懂得生活的不易。千万不要过早给孩子灌输“穷”的逼仄、“富”的虚荣。

本文作者:亦云白。来源:男孩派原创

免费预约小学学习规划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家庭教育集训营限时免费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中小学线上免费课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