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学前教育>正文

男孩车内活活憋死,真相扎心:“我用儿子的命,赚了700万”

2020-07-08 15:20

来源:新东方家庭教育

作者:才华水木君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家庭教育集训营限时免费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中小学线上免费课

人在家里坐,祸从天上来。或许谁都想不到,只是因为车门没锁,就会成为别人口中的“杀人犯”,陈先生也一样。车子一个月前就出现故障了,但因为自家院内可以停车,完全不用担心被盗的风险,且临近车子年审,他便没有在意,想等年审的时候一起维修。谁料同村的两个小孩竟然会闯入他的院中,擅自进了他的车子。

长时间被太阳照射,车内闷热无法透气,一起悲剧就这么产生了——两个男童在车内窒息而死。震惊之余,他赶紧报警,联系了孩子的家属。可随后家属的表示,却刷新了他的三观。“就是因为你车门没锁,才导致孩子进去的,你要负责任。”

负责任?按道理来说,未经允许就擅自进入自己的车内,换谁谁都会生气。只是气性在悲剧面前不值一提,所以陈先生内心也只有同情。但这也不代表对方能倒打一耙吧?原本是一起悲痛的新闻,却因为家属无理的态度,震怒了全网。可水木君看到后,却没有感到惊讶。毕竟,像这样“孩子死哪就讹哪”的家长,近几年我们真的见得太多了。

还记得前一阵闹得沸沸扬扬的“12岁男孩骑ofo车祸身亡巨额索赔”的事情吗?这个事情完美地向我们展示了何谓“强盗逻辑”。2017年3月26日,四个小学生走在马路上,看到了共享单车,没有通过扫码获取骑行权利,直接把锁撬开了......熊孩子违规,理应被训诫,可随着孩子发生车祸,家长的态度反转,直接把ofo告上了法庭......

而家长给出的理由更是让人目瞪口呆——“你们的锁太容易破解了!要赔我6.8万元!”“你们疏于管理造成悲剧,要赔我死亡赔偿金61万元!”“你们给我们带来了伤痛,要赔我精神损害赔偿金700万元!”

果然,有些人的不要脸是没有下限的。按照这位家长的逻辑,自己在家喝水呛死都得怪到自来水公司的头上,出门不小心掉河里都得状告整条河。从来不从自身找原因,只会找天找地找背锅侠。不管缘由,只懂索取。这不是强盗又是什么?

“知乎”上也曾爆过一个很热的帖子。一位老太太想给孙子包韭菜馅饺子吃,正好邻居的院子里种了好多“韭菜”,这位老太太就坦然进入别人家的院子,在没和主人打招呼的情况下,将所有的“韭菜”收割了一遍。可没想到,孩子吃了之后中毒进医院了。问来问去才了解,邻居家种的不是韭菜,而是本身就带有毒性的水仙花。

一听这个消息,老太太直接急坏了。但她并不是内疚自己的无知,而是急着去骂人。“你怎么能在公共场所种植有毒的植物?这不就是故意毒害我孙子吗!你必须赔偿我们的医药费!”别人养在自家的花被偷了,没人说理,反而要面临大额赔偿......何其可笑。

总有一些无理取闹的人,在疯狂试探我们的道德认知底线。可是话说回来,为什么在别人眼中毫无道理的做法,他们却敢表现的如此猖狂?“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受到损失的他们,只想通过“装弱”和“卖惨”填补自己亏损的利益。“你看我孩子都没了,你就不能赔我点儿钱弥补一下我的伤痛吗?”“你看我都受到教训了,你就不能原谅我的过错吗?”......这就是所谓的“我弱我有理”的扭曲观念吧。

事实上,这样的观念并不只是存在家长群体里,我们在很多社会现象中都能窥探一二。比如闯了红灯却向别人索赔的无赖。骑着电动车的自己因不遵守规则,与正常行驶的出租车相撞,最终受了伤要求索赔。遭民警拒绝后,他反驳:“他毕竟撞到人了啊!”

比如在地铁上“倚老卖老”的老头。大摇大摆走上地铁,抓住一个小伙子就要求别人让座,理由是“尊老爱幼是中国的传统美德”。被拒后,他连扇小伙子几个耳光。

比如将朱之文欺负上热搜的村民。借钱不还,要求修路,只是因为在他们眼里,“朱之文不差钱,就该帮助一下穷人。”随后发现商机,天天靠拍摄朱之文的生活博取流量,有一次没有被理会,他们踢开了朱之文的家门。

......有句话说,“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就看他们对弱者的态度”。可现实却是,很多好心人还未表现自己的善良,就被某些“弱者”先泼了一盆冷水。想来甚是可悲。“我弱我有理”的言论,总是打着“人道主义”的旗号畅行,殊不知,道德是用来要求自己的,不是来要求别人的。用“弱小”和“卖惨”博同情占利益,绑架他人,这才是最不道德的事情。

曾经见过一个视频,如今再看依然感到欣慰。视频里,一位女子停在路边的宝马车被送快递的电动三轮车撞了。没想到,她还没说要赔偿的事,三轮车的司机就摆出一副“你开车宝马,根本不需要我赔偿”的姿态与她交涉。“你这么有钱,干嘛还让我赔?”

实际上,赔偿款只是一万出头,如果小伙子实在困难,这个女孩也并不想为难他。可小伙子的话一出,她被怼的哑口无言,再也没有了同情心理。最后,她二话没说,果断选择了采取法律手段解决,并找到了媒体曝光了这个行为,目的就是为了让更多人了解到,道德绑架是不对的。

不得不说,同样是面对“被讹”的状况,这位女士截然不同的处理方式大快人心。可更让人感到欣慰的是,是在评论区选择支持的网友。“这才是有道德有素质有良好教育的人。”

你看,她的处理方式看似无情,却说出了什么是真正的道德——“先有理,再谈德”。如果“理”和“德”的顺序错乱了,就会形成“道德绑架”。这也是我们看到“车内男孩窒息”和“骑ofo车祸索赔”事件,愤怒的根本原因。

人心都是肉长的,没有人会在面对一场惨剧时选择冷眼旁观,但所有善良的施行,都是人与人之间的情分,不是本分。

胡适先生曾说过这样一段话:一个肮脏的国家,如果人人讲规则而不是谈道德,最终会变成一个有人味儿的正常国家,道德自然会逐渐回归。而一个干净的国家,如果人人都不讲规则却大谈道德,最终会堕落成为一个伪君子遍布的肮脏国家。是啊,道德是个模棱两可的东西,总要有规则约束,它才能保持一个纯净的模样。

所以,奉劝某些“弱者”,不要再用所谓的“道德”去绑架别人,这不是在宣扬善心,只是在展示自私。也希望所有面临这种情况的人,不要委屈自己——不要怕拒绝别人换座的要求,就会被说自私;不要怕不答应别人借钱的要求,就被说小气;不要怕无视“弱者”的悲惨,就被说无德;真正的善良,是在规则范围内施行的,它需要每一个人的保护。而保护它最好的方式,就是露出自己的锋芒。

本文作者:才华水木君。本文转载自:水木君说

免费预约小学学习规划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家庭教育集训营限时免费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中小学线上免费课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