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学前教育>正文

痛心!8个孩子没了:这些溺水误区,你一定要知道

2020-06-23 09:50

来源:新东方家庭教育

作者: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家庭教育集训营限时免费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中小学线上免费课

就在前天,一个令人痛心消息传来。重庆潼南区8名小学生不慎落水,昨日早上,8名小学生全部打捞出水,但均已无生命体征。据报道,8名小学生相约河滩处玩耍,期间1名学生不慎失足落水,而其余7名同学前往施救,最后也一并失去了生命。

每年一到夏天,各种儿童溺水的悲剧就会不断上演,让人痛惜。这不是今年的第一次小孩溺亡报道,但无比希望这是最后一次。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全球溺水报告》显示:全球每年共有32.7万人溺亡,而中国的溺水死亡人数居全球最高,每年就有5.7万人。其中,我国儿童溺亡的人数超过了总数的一半,也就说,每天相当于有80个孩子死于溺亡。而55%的悲剧,更是集中发生在每年的6—8月。

数据来源:世界卫生组织《全球溺水报告》

一个个痛心的悲剧背后,是一个个原本幸福的家庭;一个个冰冷的数字背后,是一条条原本鲜活的生命。溺水,俨然成为暑假孩子意外伤亡的“头号杀手”了。正值炎炎夏日,全国各地的学校都陆陆续续放假了,而爱玩水更是大多数孩子的天性,家长们一定不可以疏于防范。做好日常的监管,普及“防溺水” 知识和技能,迫在眉睫!

溺水的高发地带,要警惕!很多家长觉得只要远离江河湖海这些危险系数大的地方,溺水事故就不容易发生。可是有一些看似安全的地方,它们往往充满安全隐患,是溺水的高发隐秘地带。

1、澡盆、浴缸:有的家长以为孩子小,不去外面游泳玩水,应该就不会发生意外。殊不知家里的澡盆、浴缸、马桶,甚至储存水的桶,这些看起来十分无害的地方,都是很溺水高发地点。

图片来源于网络

之前,南京一家儿童医院的急症室连续收了三个溺水的儿童,他们竟然是在家里澡盆溺水的。

虽然孩子的性命保住了,可是其中两个孩子却有了永久性的损害。

专家建议,家长要好好的看护孩子,特别是孩子比较小的家庭,要多注意储存水的方式和容器。用完的水盆或者澡盆要马上清口,以防孩子跌入。必要时,就连家里的马桶盖,也要盖好。

2、游泳池:一到暑假,很多家长都会带孩子去正规的游泳池游泳。孩子本身会游泳,又在自己视线范围,还有救生员,家长就会比较放心。可是有的时候,一个没留神,悲剧就发生了。前几日,一个小区内的游泳池,一名8岁的孩子不幸溺亡。据报道,当时孩子的父母和4、5个救生员都在场,可是孩子沉底了也无人察觉。

因为,很多时候,溺水发生时,都是无声的!!!2017年,陕西咸阳的一位母亲,带孩子去水上世界玩。

她站在水池里玩手机,孩子就在她身后悄无声息地溺水而亡。

很多人都说,怎么会没人听见孩子的呼救呢?大人都聋了吗?很多人以为溺水是像电视剧里演的那样:溺水的人会大声呼救、拼命挣扎。然而事实是,孩子在溺水身亡的过程中,根本没有办法发出求救声!所以,大多数溺水者,看上去是安静地站在水里,没有挣扎,没有呼叫,渐渐失去意识。

所以,父母必须时刻保持警惕,并和孩子保持互动。当发现异样时,马上去看看孩子的情况,宁可判断错误,也不要等待悲剧发生时后悔莫及。为了让父母更加有针对性的了解这个问题,我国疾病中心公布了一组数据,显示不同年龄段,孩子溺水的地点大致如下:1—4岁的孩子,主要为脸盆、浴盆、浴缸和室内水缸;5—9岁的孩子,则为游泳池,水渠和水库;10岁以上的孩子,溺水高发地点则成江河和湖泊了。

家长要留意可能发生溺水的地点,在带孩子时,要好好的看着孩子,时刻保持警惕,让孩子远离危险地带。不要让我们的疏忽大意和理所当然,酿成无法弥补的创伤。

提高孩子安全意识除了家长的保护,我们还必须提高孩子的安全意识,让孩子有事前预防的知识,事中化解的能力。记得去年,一位4年级的小女孩意外落水,上演了一场教科书式的求救。刚开始时,女孩害怕地手足无措,大声呼喊。可是她猛然想起老师在课堂上的嘱咐:如果掉到水里面不要乱动,乱动会沉下去。

于是,她努力地让自己平静下来,并把头后仰,靠在书包上。借助书包的浮力,她等到了救援人员的赶来。

她临危不乱的举动,被很多网友称为教科书式的自救。的确,让孩子了解一些防溺水的知识,真的非常有必要。1、教孩子牢记“5不”,预防溺水:

  不独自一人下水,要在家长的监护下游泳。

  不去野外的湖边、河边,要选在正规的游泳场所。

  没做好准备运动,不贸然下水。

  游泳时不打闹、不嬉戏。

  不逞强,不做危险的动作。

2、如果不幸溺水了,如何自救?

  要保持冷静,不能慌张。

  要将自己头顶向后,尽量将嘴巴鼻子露出水面,用嘴巴吸气鼻子呼气,以防呛水。

  向周围呼唤求救的时候,千万不要把手伸起来,这样很容易会让身体失去平衡,更加容易下沉。

  要保持身体放松,当有救助者来靠近时,要听从救助者的指挥,让他拖着你的腰将你拖回岸边。

3、遇见他人溺水,救人要有智慧除了让孩子有自救的能力,我们也要教育孩子救人的智慧。重庆这起悲剧,7个孩子为了救起落水同伴,纷纷落水,遭遇了不幸。要告诉孩子,发现有人溺水时:

  千万不要贸然地直接跳下水救助,要冷静地寻求大人的帮助。并第一时间拨打110、120等急救电话。

  可以看看身边有没有救生圈、浮板、竹竿等东西抛给溺水者,确保自己安全的情况下,尝试将溺水者拉到岸边。

  不要用手直接拉救,以免被拉进水里,造成连环溺水的悲剧。

提高溺水急救知识专家指出,孩子落水2分钟后就会失去意识,4至6分钟后,身体便会遭受不可逆转的伤害。所以,家长也要掌握溺水的急救知识,以防悲剧发生时,可以抓住抢救的黄金4分钟。

1、正确的急救方法:首先要清除溺水者口鼻的泥沙、杂物,让其以头低脚高的姿势躺着。然后捏着溺水者的鼻子,对着嘴巴吹气,保持每分钟吹15-20次。

如果溺水者心跳已经很弱了,就得尽快启动急救模式——胸外心脏按压(心肺复苏)。

如此循环5次心肺复苏后,看看溺水者有无自主呼吸和心跳。如果还没有,继续做心肺复苏,直到救护人员到来。

2、防止二次溺水:二次溺水,也叫迟发性溺水。是指在游泳时发生了短暂的溺水或者肺部吸入了少量的水,所引发的延迟性窒息现象。二次溺水有潜伏期,多发生在孩子身上。

所以12岁以下的孩子,如果不小心呛水了,哪怕看上去没有异样,家长也要在24小时内加强对孩子的观察。当发现孩子有以下症状时,要立刻去医院就诊。

孩子是一个家庭幸福的源泉,每一个家长最大的心愿莫过于孩子健康平安的长大。孩子安全无小事,这个夏天,不要再让溺水事故成为学校和家长的心头大患了!

作者简介:红豆豆包,热爱写字,想和你谈诗和远方。

免费预约小学学习规划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家庭教育集训营限时免费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中小学线上免费课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