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学前教育>正文

10岁男孩砸死邻居,李玫瑾:别在立规矩的年纪,和孩子做朋友!

2020-06-23 09:49

来源:新东方家庭教育

作者: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家庭教育集训营限时免费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中小学线上免费课

我们都见过天上下雨、下冰雹,谁曾想过天上会“下灭火器”?但在孩子的好奇世界里,一切皆有可能。 去年7月,一名39岁的二胎妈妈不幸被一个“从天而降”的灭火器砸中,抢救无效后死亡,调查后发现始作俑者竟是一个10岁男孩! 历经300多天的审理,这起引发热议的“男孩高抛致死案”一审终于在今年6月宣判了。

 

10岁男孩父母,被判赔784520.5万,物业承担补充赔偿49226元。可这些赔偿,在那个意外离世的母亲面前这些都显得苍白无力。 两个孩子一夜之间,成为孤儿,丧母之痛谁又能真的体会? 

网友对此义愤填膺: “小孩不知道高空抛物危险,父母也不知道么?” “持小行凶,坑父母,祸他人。” 网上搜索“熊孩子高空抛物”,才发现这样的新闻层出不穷:高空扔玩具砸坏奔驰车;高空扔剪刀吓坏行人;高空扔石头击中头部… 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熊孩子扔不了的。 《家庭教育》中曾说:“有规矩的自由叫活泼;没有规矩的自由叫放肆。” 孩子的行动力几乎都源自好奇心,玩也是他们的天性,但如果这样的“探索”没有规则意识这个紧箍咒保驾护航,那放肆的自由无疑是在“玩火”。 

没有规则束缚的玩乐等于“裸泳”教育家曾说:“遵守规则是自由的前提,天性也应在约束之内。” 前段时间,“熊孩子3分钟横穿马路13次”的视频引发热议。 视频中两名男孩,在车流涌动的城区主干道上奔跑玩耍,3分钟内竟来回横穿马路13次!

孩子每跑一次,隔着屏幕都能感到那命悬一线的危险。 最终,一辆轿车避让不及,将其中一名6岁男孩撞倒。幸好送治及时,才脱离危险。 我们常对规则心存侥幸,但意外就只有0和100之分。车速如果再快点,送去医院再晚点,这个在把马路当游乐场嬉戏的男孩,就再也看不到第二天的太阳了。孩子毫无危险意识的“玩乐”就像定时炸弹,爱他就别让他“裸泳”,规则意识是孩子的成长不可缺的护身符。 孩子没有约束的玩乐,时常在无意识地玩火,既能烧己更能祸他人。 5月底,一名6岁男孩从25楼抛下一块砖,砸中楼下的5岁男孩,最终男孩抢救无效死亡。

那天,5岁男孩原本高兴地和妈妈一起去外婆家吃饭,谁曾想一块从天而降的砖让一切的美好戛然而止。 一块砖,让两个原本幸福的家庭就此跌入万丈深渊。 对孩子的规则教育,才是给孩子的最好的保护伞。关键时刻,不仅能护自己更能保他人。 

孩子是父母的镜子,你种什么因得什么果教育学家弗洛姆说:“父母是教育孩子、向孩子指出通往世界之路的人。” 《爸爸去哪儿》中圈粉无数的诺一,一直在刘烨的“约束”下成长。 刘烨看到诺一拿着勺子,恶作剧般地咚咚敲桌子,直接上前制止,没想到诺一越敲越起劲,为了反抗刘烨,直接耍脾气扔了勺子。但冷战过后,诺一意识到自己的问题,主动承认了错误。 在一般人看来,这不过是小孩子贪玩,干嘛上纲上线、小题大做,但刘烨却坚持规则意识应该从小培养。

 

别小看孩子的无理取闹,他每一次过火的行为背后都是无数次小的纵容的累积。 孩子的天性如流水,有岸才能成为有序流动的奔腾大海,否则就是灾害。 孩子的岸在哪儿,关键看父母怎么做。智慧的父母不仅懂得帮孩子建立规则,更能以身作则。 前段时间,坐地铁,一个孩子拿爆米花没拿稳,不小心撒了一地。父亲一没大声责骂,二没帮他捡,而是带着孩子一起,一颗一颗地把地上的爆米花收拾干净。 孩子从父亲的行为中理解了规则的意义。网上还看到另一则暖心事件,一个小宝宝在等地铁时,问父母地上的脚印是干嘛的。妈妈耐心地说:“这黄色的脚印呀,是用来排队的”。与此同时,妈妈和奶奶很自然地排成了一对,然后,小宝宝也高兴地排在了爸爸的前面。

美国黑人作家鲍德温曾经说:“孩子永远不会乖乖听大人的话,但他们一定会模仿大人。”孩子的世界很小,是非观和规则感也并非与生俱来。父母在孩子面前遵守规则,是给孩子最好的遵守规则课。

规则意识,是父母给孩子最好的护身盔甲给孩子立规矩,常让父母左右为难,经常灵魂自问:“我这样是爱孩子么?”

只要注意以下几点原则,培养孩子的规则意识就并非难事。 

1、坚持底线和“豆腐心” 说不我们常边给立规矩,又边自我拆台,终究因为“爱”而失去原则。 《妈妈是超人》里的马雅舒就是典型的“豆腐心”。 有次,生病还没好的女儿闹着要吃冰淇淋,马雅舒本不同意,最后还是妥协于女儿的哭闹。 连马雅舒自己都说:“我是个容易妥协的妈妈,每次只要她哭,我的坚持就已经掉到零下。” 这样的苦情戏,每天都在各家上演,孩子反复多次后,发现父母的软肋,便软硬兼施,活脱脱FBI攻心计。 父母的底线在哪里,孩子的界限就在哪里。如果我们一再放宽原则,那么孩子就会进行更大的试探,最终击垮你的终极防线。

 

2、和善而坚定地坚守底线李玫瑾教授曾经分享过一个事例,一次女儿想要一个东西,被拒绝后,一哭二闹三上吊,她没有妥协,而是把她带回家。 她陪着孩子任由她哭闹,最多给孩子递上面纸。女儿哭了一会儿,见妈妈丝毫没动摇,便自我作罢。 

《正面管教》一书中曾提出:“教育孩子要做到和善而坚定。” 给孩子的情绪一个释放的空间,和善而坚定地告诉他:“妈妈尊重你的情绪,但你的无理取闹,不管用 。” 相信我,没一个孩子会执着于撒泼打滚这种耗体力又伤神的抗争。 

3、6岁之前建立规则意识,坚持三不惯原则李玫瑾教授曾说:“当孩子两三岁跟你闹,最多也就是撒泼,但14、5岁自我意识强烈后再跟你闹,可就升级多了,离家出走、跳楼自杀,真的什么都干的出来,完全不受管教。” 所以立规矩一定要在6岁之前。 

1-2岁——秩序敏感期合理制定规则,重点在预防。触碰原则的事情不能惯。比如偷东西、破坏公物等。 

2-3岁——规则敏感期开始叛逆,不能硬碰硬。但不尊重别人不能惯,教会孩子珍爱生命,更不能伤害他人。 

3-6岁——独立意识渐强温柔而坚定的制定、执行规则。孩子没有责任感不能惯。比如犯错推卸责任隐瞒等。 

4、 爱和惩罚并进,让孩子学会自省教育学家简·尼尔森曾说:错误是学习的大好时机,如何对待错误比犯的错更重要。 美国一位父亲“惩罚”10岁孩子的视频曾爆红社交网络。 因欺负同学,孩子被罚三天不许坐校车。父亲为了让他吸取教训,罚他一周跑步上学,刮风下雨也不例外,但孩子在前面受罚,父亲却跟在后面。 经过风吹雨淋,孩子深刻认识到两点:“第一、人要为错误付出代价。第二、爸爸不会因为我犯错就不爱我。” 聪明的父母一定会教会孩子从错误中自省。

曾听过这样一段话:“孩子的心是块奇怪的土地,播上思想的种子就会获得行为的收获;播上行为的种子就会获得习惯的收获;播上习惯的种子,就会获得品德的收获;播上品德的种子,就会获得命运的收获。” 父母的言行是孩子看世界的眼睛,指引孩子未来的方向;孩子的言行就像一面镜子,反射出家庭的教育的得与失。 

规则意识不仅是保护孩子的盔甲,更是孩子通往未来世界的门。 

让我们一起帮孩子穿上这件盔甲,让他未来的越走越宽。

作者介绍:麦小麦 90后宝妈、教育事业热爱者

免费预约小学学习规划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家庭教育集训营限时免费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中小学线上免费课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