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学前教育>正文

仝卓自曝学籍造假,父亲被免职:有远见的父母,不会让孩子走这4种捷径

2020-06-17 10:17

来源:新东方家庭教育

作者: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家庭教育集训营限时免费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中小学线上免费课

你知道用什么办法,可以毁掉你孩子的人生吗?

——走捷径,走各种捷径!

山东冠县有个女孩,16年前顶替别人去上大学,本以为从此可以收获美满人生,结果最近却翻车了。可却没人同情她如今的下场,毕竟这样的人,判她把牢底坐穿都不解愤。16年啊!人生最美,最充满希望的16年,就这样被她给偷去了。就像网友说的:“一辈子,一张通知书改变了两个人命运,又牵涉了多少个家庭。都是人,可生来普通连唯一一次高考平等的机会也被剥夺了。”

人可以无能,但不可无耻,利用捷径获取别人的成果,这样的心不会痛么?所谓捷径,不过是通往失败的陷阱,看似得利,实则有害。天下没有不劳而获的东西,妄想靠走捷径的手段来获取,所获一切,终究会离去,还会惹一身腥。自以为是的捷径,往往是人生中最大的坑。一心想靠捷径开路的人,最终把所有路都堵死。金字塔由一块块实心石头堆砌而成,所以它千百年来屹立不倒。倘若当初建造之人投机取巧,将其做成中空,那世上就再没有这“七大奇迹之一”的金字塔了。人生同样如此。有远见的父母,都懂得教孩子绕开捷径,因为他们知道,没有脚踏实地走出来的人生,不安稳也不安全。以下4种捷径,一定不要让孩子走。

想靠作弊走捷径,终将被作弊反噬

山东女孩顶替农家女上大学这事,如今已闹得全网皆知。事情是这样的,16年前,农家女陈春秀以为自己高考落榜,就放弃了大学梦。直到近期她报考成人教育时,才发现“陈春秀”已在山东理工大学“就读”过,并顺利毕业。

只是,学信网上“陈春秀”的头像,却是另一名陌生女子。

原来,当年高考她考了546分,已顺利被大学录取。只是却被同县的陈双双不知用何手段,截取了她的录取通知书,提走了她的档案,冒名顶替她去上了大学。

就这样,一心渴望着靠知识改变命运,一直告诉自己要“好好考”,即使宿舍熄灯也去楼道借光的陈春秀,辛苦熬出来的成果,被人拿走了。从此,她受学历限制,只能做底层工作。看到这就觉得很心酸,一个曾经那么有梦想,那么努力的女孩,就这样成了别人上升的阶梯。而作弊顶替她的陈双双,却过上了她渴望的命运,做着体面的工作。可老话说“骗得了一时,骗不了一世”,偷来的成功,总要付出代价。事件曝光后,陈双双顶替的学历被注销,单位也与她解除劳动合同,全网都在指责她。她瞬间变得像一只过街老鼠,人人喊打,人人唾弃。风光无限了前半生,却因一次作弊,葬送了自己的后半生,走这样的捷径,真的值得吗?

教育家徐特立说:“世界上没有便宜的事,谁想占便宜谁就得吃亏。”这世上,从来没有不劳而获,还经久不衰的先例。人一旦作弊,不在此处吃亏,必然要在他处吃亏。况且,倘若让孩子做了一次弊,那就还会再有第二次,第三次……渐渐的,孩子变得不思进取,不敢直面困难,责任感全无,遇事只会推脱和找捷径。这样的孩子,怎能担起重任,成为人中龙凤?你以为作弊得来的是成功,其实作弊带给你的却是灾难。唯有尊重他人劳动成果,不作弊不窃取,孩子才能对成功产生敬畏之心,才懂得为了自己的前程,去拼搏去进取。所以,请告诉孩子,人可以失败,可以平庸,但不可以欺世盗名。作弊之道,虽成短期赢家,却也成了长期输家。

想靠后台走捷径,终是害人害己

日前,因节目《声入人心》走红,有望成为《快乐大本营》接班人的艺人仝卓,因人设崩塌上了热搜。

当天,仝卓和往常一样开直播和粉丝互动,但在安慰粉丝时,却曝出了一个惊天秘密。“我当时考我心仪的大学,非这个大学不上,但是这个大学只招应届生,我就搞了很多也就是所谓的……然后我就成了应届生。””

这个所谓的,指的就是让父亲动用后台关系,为他伪造应届生身份。最毁三观的是,他说到此事时,毫无羞愧之心,反而沾沾自喜。那个边嘻哈边扭捏身体的样子,实在让人作呕。一时间,网友的声讨如洪水袭来:

  “这对其他应届生来说,也太不公平了。”

  “不把规则放在眼里的人,迟早要翻车。”

  ……

更过分的是,次日再谈此事时,他竟还为自己喊冤,说复读也很辛苦,并无任何悔改之心,完全就像个只会推脱责任的巨婴。

最终,其恶劣行径引来了教育厅的调查,他2013年高考各阶段、各科目的成绩,全都被作废。曾经以为只要有后台,就能天不怕地不怕,可这次他靠走捷径种下的恶果,终是只能自己吃了。天下有太多爱孩子的父母,却少有懂得如何爱孩子的父母。父母以为自己能做孩子一辈子的“后台”,让他优人一等、先人一步。却不知靠捷径来成长,损的是孩子的根基。尤其这种靠“后台”托起来的孩子,成功来得太容易,不懂得珍惜。最糟的是,凡事习惯“靠后台”,孩子不仅自立能力差,还会失去是非判断能力,容易对世间的公平、公正失去敬畏之心。

就像仝卓之所以会口无遮拦自曝黑料,根本原因还是常年被父母“后台”惯了,把一些违反规则的事当成了司空见惯,轻视平等,更轻视他人的尊严和努力。而一个人一旦对规则和他人失去敬畏之心,就容易做出很多伤天害理的事来。靠走捷径来越过规则障碍的行径,终将害人害己。淮南子有言:“矩不正,不可为方;规不正,不可为圆。”若想孩子未来可期,就要逼他靠自己努力到无能为力。

想靠门路钻营,终将毁于门路

去年,复旦女博士李敏劈腿4个男博士一事,在网上引起了极大热议。

出身贫寒的李敏,本科毕业于延边大学,硕士就读于上海交大,博士就读于复旦大学。为了能顺利毕业和出国深造,她竟同时交往了4位男博士,不同的需求让有不同门路的男友去完成,真正做到了“资源最大化利用”。

其中,被她利用得最多的是同校硕导陆炎。陆炎曾给李敏送车送房、送包送首饰,还送5篇SCI论文、帮她在Nature刊发高质量文章,甚至帮她写硕士论文。看到这,三观完全碎掉了一地。堂堂高等大学博士生,竟用如此卑贱的手段来为自己牟利。就这样,A博士送论文,B博士办这事,C博士办那事……李敏靠着这些不正当的门路,让他人为己所用,使自己在学术研究上一路高歌猛进。追求名利本无可厚非,可她却用不当手段利用他人来为自己牟利,这种行为实在令人不齿。

况且,世上哪有白吃的午餐,倾力付出之人必有所求。一旦无法回应所求,泥石流就会爆发,靠门路得来的辉煌,终将毁于门路。这世上,从来就不存在真正的“空手套白狼”,任何凭空而来的获得,都在暗中标明了价码。此时不还,必有索讨一日。一个事事想要找门路的孩子,心思都花在了钻营上,根本无心正业,更学不会脚踏实地。靠钻营得来的辉煌,就像一朵玻璃花,空心又易碎。让孩子去钻营取巧,并是制胜的法宝,而是落败的原因。《红楼梦》里有句话:“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本是用来“飞升”的门路,成了埋葬前程的“黄泉路”。

想靠小聪明,反失大局

曾在知乎上,看到一个网友分享自己买答案被骗的心酸经历。该网友为了能顺利考过外语专业八级考试,动了小心思。在主动联系骗子并经过长时间聊天后,给对方转了1500元买答案。

本以为就此可以高枕无忧,百分百必过的网友,却在考前发现自己被骗了。原来,骗子之前说,考前会把所有买了答案的考生拉到一个群里,以便第二天统一发答案。谁知考前一晚9点多了,对方还迟迟不拉群。网友急了,跑去问,结果对方不回复,最后还离线了。网友才发现,这竟是个骗局,他觉得自己的智商被严重“碾压”了。不得不让人感叹,考个试都能“聪明”成这个样子,难怪要给社会交智商税。可悲的是,生活中这类爱耍小聪明的人还不少。打开知乎,随便搜索“买答案被骗”、“改成绩被骗”等关键词,都能看到很多网友被骗的经历。

这世上哪有什么捷径,没有踏踏实实看过书、备过考,妄图靠小聪明来窃取学习成果,结果却聪明反被聪明误,花钱买了教训。可为什么有的孩子宁愿耍小聪明,也不愿认真看书学习?说到底还是怕吃苦。可没吃过学习的苦,怎配收获成功的快乐。须知,学习的苦跟生活的苦比起来,轻松太多了。若让孩子养成不肯吃苦,事事只想找“通关秘籍”的依赖心理,孩子不仅容易上当受骗,还会用这种小聪明去应付生活中的人和事。

曾看过一个问卷调查:日常交往中,最令人反感的群体是哪一类?结果,大部分人都选择了“耍小聪明的人”。耍小聪明,看似得到了自己想要的,却也失去别人的尊敬。有句话说得好:“所有避开的苦,都会变成打脸的巴掌。”唯有放下小心思,一步一个脚印,才能收获厚积薄发的成功。

人生所有的好运,背后都有百倍的努力

王安石在《游褒禅山记》中说:“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我们教育孩子,就要让他知道,成长就像登山,只有脚踏实地、意志坚强的人,才能到达山顶。衡水中学为什么每年重点大学升学率那么高?看看他们疫情期间的作息时间表就知道,优秀的人,都是一边自律一边努力。

清华学霸为何能一览众山小?看看那张曾经刷爆全网,被陈列在清华“优良学风档案史料展”上的学霸计划表就知道,厉害的人,从不肯允许自己投机取巧。

世上所有成功的背后,都是千倍百倍的汗水和努力。如果说通向成功真的有捷径,那么这个捷径公式一定是:99%的勤奋努力+1%的天赋。与其拔苗助长、投机取巧,不如允许孩子犯错、吃苦,孩子才能成为更好的自己。愿我们的孩子,都能勤奋努力,脚踏实地,不负韶华不负光阴。

作者:初寂,一个热爱文字创作,崇尚科学育儿的全职妈妈

免费预约小学学习规划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家庭教育集训营限时免费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中小学线上免费课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