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学前教育>正文

6亿中国人,月收入仅1000元:告诉孩子,这个世界有多残酷

2020-06-12 10:28

来源:新东方家庭教育

作者: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家庭教育集训营限时免费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中小学线上免费课

5月28日,中外记者会。 总理说了一句话:“中国是一个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国家,我们人均年收入是3万元人民币,但是有6亿人每个月的收入也就1000元。”

也就是说,14亿中国人中,近一半的人,月收入只有1000元,一天的收入仅有33块钱左右。微博上,网友们炸了:“谢谢我们的好总理,谢谢国家看到我们。” “农民每个月连1000都没有的很多啊!”……

听到这条消息的时候,我正好刷到了一条微博热搜:“#618必囤眼霜#”。 虽囊中羞涩,但强烈的好奇心还是让我点开了这条微博,一款眼霜标价1080元。 

合着,有6亿人每个月不吃不喝,也买不起一款所谓的“必囤”眼霜啊。 当网络上到处都充斥着纸醉金迷和灯红酒绿,现实中的箪食瓢饮和褴衫布缕往往会被人们自动屏蔽。 于是,太多人,都在虚幻的世界里,任虚幻的想法和欲望,无尽蔓延。 于是,网上就会时不时冒出富二代,发出灵魂一问:“2019年了,还有没出过国的傻x吗?” 殊不知,在中国,只有约5%的中国人拥有护照,也就是说,大概有1.4亿人出过国,不及所有国人的十分之一。 

鲁迅曾说:“人类的悲欢,并不相通。” 这个世界上,就是有人住高楼,有人在深沟,有人光万丈,有人一身锈。但实际上,那些住高楼、光万丈的人,往往少之又少。 真正撼动生活的,其实是太多如蚍蜉蝼蚁般,匆忙穿梭,疲惫赶路的普通人。

 

生活,艰难而又残忍5月10号,江苏常熟。 快递员小赵因为5毛钱,哭上了热搜。

在外地的收件人黎某,要小赵把快递放在门口,并承诺就算快递丢失,也不用他负责。 但当回家的黎某,发现两个快递没了,转头便投诉了小赵,并索取多倍赔偿。 

小赵不从,他便摔手机泄愤,而且恶人先告状报了警:“他威胁我,还摔了我的手机。” 监控录像被调出的那一刻,小赵崩溃大哭:“我送一件快递才5毛钱,扔地上都没人捡。” 跟5毛钱相比,此刻,一个男人的面子和尊严变得无足轻重。 

5毛钱,富人视如草芥。但太多的普通人,却在用自己辛辛苦苦积攒的很多个5毛钱,来养活着一个家庭。 古时,晋惠帝听闻百姓挨饿,感慨:“何不食肉糜?” 我们感到既可悲又可笑。 几千年过去了,这个世界还是这样,林立的高楼下,总有蜷缩的身影,耀眼的霓虹下,却满是无奈的泪水。 看过这样一则新闻。 一个母亲,为了5块钱的地铁票,在地铁里打孩子,“都是你玩地铁票,一路上一直玩。”

  “不就一张票吗?”

  “补一张不就完了吗?”

  “至于吗?”

就在路人们纷纷向她投去诧异的目光时,她却哭了:“我一个月900元都赚不到,好难赚,钱好难赚。” 《了不起的盖茨比》里说:“每当你想批评别人的时候,要记住,这世上并不是所有人,都有你拥有的那些优越条件。” 落在一个人一生中的雪,我们无法全部看见,每个人都在自己的生命中,孤独地过冬。

 

沸腾人生下,往往烈火焚烧马东曾在《十三邀》说过:“我的人生底色是悲凉,悲凉就是无从反抗。” 在生活面前,我们都太过渺小。就算一直在小心翼翼地讨好生活,却还是时不时,就得面对生活给予的当头棒喝。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太多人的生活,按下了暂停键,也让太多人因此收入缩水,甚至完全归零。

复工的消息,对于宅居在家许久的人来说,无疑是久旱的甘霖。 但3月29日,当辽宁一家饭店的14名员工兴冲冲地准备复工的时候,却发现原来工作的饭店已经倒闭了。老板不见了,电话打不通,就连宿舍的生活物品,也不知去向。 没想到,千盼万等,等来的复工,却是如此的景象,明天的日子,又要怎么过? 很多员工当场崩溃大哭。

《人类简史》中说:我们都只是一个普通人,面对生活的突发状况,手无寸铁之力。大部分普通人的一生就是,挣扎着活着,祈求不要有任何意外降临。” 面对过生活的艰辛,品尝过生活的苦涩,我们真的,已经无力承担更多。 

但生活,却并不会因为我们对它的敬畏,而给予恩泽,反而,它会捶打,会暴击,会时不时,就张牙舞爪。 

现实生活中,我们总是习惯将自己的苦难和别人的光鲜做比较:“为什么他轻轻松松就年薪百万?”“为什么生活只是对我这么苛刻?” 殊不知,他脸上云淡风轻,但谁也不知道,他的牙咬得有多紧,他走路带风,可谁也不知道,他膝盖上还有刚摔伤的淤青。 

正如一句话所说:“光鲜背后,总是伴随着无尽的辛酸。” 这个世界上,没有谁的生活,是容易的,也没有谁的生活,不夹杂着委屈。 “带货一哥”李佳琦,是大家眼中的超级网红和顶级流量,只要他喊一句“oh my god,买它!买它!”,钱分分钟就会到账。 

可他光鲜的外表下,也充满着不为人知的辛酸。 全年无休,一年直播389场,从下午7点直播到凌晨1点,365天,天天如此。 即使患上了支气管炎,也只能靠药物“续命”,不敢耽误一分钟的时间,实在撑不住了,就去厕所默默抽根烟。

即便爆火,他也仍旧担心失业,他说:“淘宝直播每天一万多场,如果你今天不播了,说不定你的粉丝就会被另外的9999场吸引,第二天就不来看你了。” 看,沸腾的人生下,往往是身下燃烧的烈火,而我们,却总是漠视了它的灼烧。 

 知乎上有一个提问:“这个世界上,什么最伟大?” 最高赞的回答是:“生活。” 为了给,因为疫情待业在家的老师们谋条生路,山东济南一家幼儿园的园长,带领老师们临时转行卖烧烤。从晚上8点开始摆摊,到凌晨3点收摊,在园长的带领下,老师们有模有样地串签,烤肉,上菜。 结果,不仅老师们的生活有了着落,而且她们还攒下了一笔用来装修教室的小钱。

就算生活以痛吻我,我也要潇洒转头,报之生活以歌。 网上看过一位叫旷长城的爸爸,是一个身患自闭症的孩子的父亲。 他说:“我最大的愿望,就是能比儿子多活一天,因为这样,就可以多照顾他一天。” “如果我的儿子能和其他正常孩子一样,我愿意用自己的生命去交换。” 世界这么大,苦难这么多,但总有一种爱,会让你热泪盈眶。

大连船厂的任海龙,工作很辛苦,每天下班,都会弄得灰头土脸,但他的脸上,却总是洋溢着微笑。 在抖音上,他跟网友们分享着他的快乐和愿望。 

  “双十一给自己买了一箱牛奶。”

  “希望有机会能多加班,每天能挣300块钱。”

  “想带辛苦把自己养大的姑父出去旅游,坐一次飞机……”

好好生活,就是对生活的苦,最有力的反击。

为了让因为遭遇过车祸,整日郁郁寡欢的丈夫范得多重新开心起来,妻子彭小英就带他跳起了鬼步舞。 农家小院,田间地头,留下了他们热舞的身影。而且,每次跳完一支舞,她和老公都会默契地拥抱。 看到丈夫的身体状况越来越好,笑容日渐增多,彭小英说:“这些年的风风雨雨也都值了。”

在世界的每个角落,还有太多太多的普通人,都在像他们一样,顽强地抵抗着命运。 他们,只是普通的他们,却也是最普通不过的我们,在生活中迎着风浪,勇毅前行的我们。 

《银魂》里说:“人不是什么时候都活得光明正大,本想抬头挺胸前进,却不知何时就会沾一身泥巴。” 可是,没有泥巴裹身时的委屈难熬,又哪来干燥掉落后的一身清爽,没有趟过荆棘时的奋不顾身,又哪来柳暗花明时的淋漓酣畅。 漫漫长路,终有回转,尝尽苦涩,终有甘甜。 生活很苦,但有你的坚持,一定很酷。

作者:007同学

免费预约小学学习规划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家庭教育集训营限时免费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中小学线上免费课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