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学前教育>正文

女儿倒数第二,妈妈一句话获赞千万:家有这种父母,孩子肯定出息

2020-06-10 10:33

来源:新东方家庭教育

作者: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家庭教育集训营限时免费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中小学线上免费课

如果你的孩子考倒数第二,并且不及格,你会怎么样?换做我,肯定大发雷霆,就算不骂孩子,也很难给他好脸色。然而,一位四川妈妈却颠覆了我对学渣的偏见。放学后,女儿兴高采烈地跑到她面前:“一个好消息,一个坏消息,你先听哪个?”

说吧!女儿噙着一根棒棒糖,有点不好意思又有点小得意地说:“(好消息是)我考了倒数第二名。”

好消息都这样了,那坏消息呢?坏消息是,她没考及格。

出乎意料的是,她对孩子没有任何训斥,只是轻轻笑出了声。网友也出乎意料地包容:家长和孩子心态都很好,快乐最重要!身心健康远比分数重要得多。名次进步了,孩子高兴,但是没及格,孩子表示难过,家长和孩子都三观正,积极努力又上进。

不得不说,时代进步了,人们的思想也越来越多元了。分数依然很重要,但孩子身心健康,显然更重要。反观小女儿,一副古灵精怪的样子,表达能力和心理素质都很好,班级表演时“C位出道”,活力四射,元气满满。妈妈那声轻笑,大概就是她活泼开朗的原因吧!

不由得想起一则旧闻:哈尔滨一个15岁小女孩因为没考好,从前三名落到了20名,被父母批评了后吞服了350片阿托品,送医时已经出现意识不清、瞳孔散大等危重症状,幸亏送医及时。

现在的孩子压力都很大,心理素质尚未发育健全,稍有不如意可能就会钻牛角尖。这时候,家长的态度就很重要。家长越焦虑,孩子就越着急,内心越抑郁。家长心态平和,孩子才能坦然面对挫折。父母的心态,决定了孩子的状态。

父母心态越好,孩子发挥就越好还记得江苏宿迁那个考7分的男孩吗?爸爸没批评他,反而花1000多买了一整车烟花为他庆祝!

大家都哭笑不得:这位大哥,你对孩子的要求是不是忒低了点?爸爸解释说,孩子以前常考0分,这次考试比较认真,虽然只有7分,却是一个不小的进步,值得鼓励。孩子的点滴进步都看在眼里,并给予及时鼓励,那个被认可的孩子,才会越发努力上进——他下一次考试,已经考到了57分!照这速度,97分还远吗?对成绩如此宽容的家长,太难得了。

回想我们小时候,别说0分了,就算勉强考了60分,把试卷拿给家长时,心理也是忐忑的,不知道接下来要挨的是皮鞭,还是狂风暴雨般的训斥、咒骂。没有人天生愿意当学渣,考差了,孩子比我们更难过。与其用批评使他更痛苦,不如适时鼓励,或者帮他查漏补缺,争取同样的错误不再犯。泰国有一个小男孩喜欢踢足球,妈妈向教练询问孩子的情况。教练却说孩子“基础不太好,头球技术基本为0,需要再观察”。

妈妈虽然忧心忡忡,却还是鼓励孩子说:“教练说你一直都很努力。你以前完全都不会用头顶球呢,现在时不时都能做到了呢。再努力一点点,轻触一点点就够了。”

孩子体力不佳,追不上其他人,奔跑时还会摔倒。她又鼓励道“没关系,努力去超过你前面那个人就好。”奇迹出现了!那个原本天资不足的孩子,每被鼓励一次,就多一份信心,就多了一份练习的热情。总决赛时,他没有辜负妈妈的鼓励,也没有辜负自己的努力。跌倒后迅速爬起,并一点点跑过前面的对手,以一个漂亮的头球为己方赢得一分,扭转劣势。妈妈最后总结道:“我可能不是一个最好的妈妈,因为我并不是想要我的孩子总要得第一名,我只是希望他能每天超越自己一点点。”

绘本《安的种子》说:“每个孩子都是一颗花的种子,只不过每个人的花期不同。有的花,一开始就会很灿烂的绽放,有的花,需要漫长的等待。”一次失误说明不了什么,哪怕两次、三次没做好,也没关系。真正决定孩子未来的,是成绩之外的东西,比如自信、自律、坚强、毅力、心理素质等。而这些能力的获得,与家长的接纳和鼓励不无关系。你对孩子的接纳程度,决定了孩子对自己的满意程度,也决定了孩子未来飞翔的高度。 

父母越焦虑,孩子越脆弱杭州某重点小学有一位老师,她对孩子的要求是“永远100分”。有一次,孩子考了98分,她大发雷霆:“我班上的孩子一半都考了100分,你为什么考不到?”还有一次,孩子考了72分,她更生气了。觉得孩子笨,未来没有指望,直接吞半瓶安眠药自杀,幸亏发现及时才捡回来一条命。医学诊断显示,这位妈妈已经患了严重的抑郁症。

心理学大师荣格说:“父母对孩子最不好的影响,莫过于让孩子觉得他们没有好好过日子。”妈妈焦虑抑郁,孩子一定也不好过。将来他不一定记得自己考98分、100分时的情景,但一定记得自己考了72分,逼得妈妈自杀。负罪感会让孩子不自觉做一些违背自己意愿的事,活得沉重压抑,不能安守本心。比如《小欢喜》中的乔英子。她跟着单亲妈妈一起生活,承载着妈妈的全部期望。妈妈因为离婚、事业不顺,每天晚上失眠、睡不好,靠喝安神汤助眠。妈妈要求她第一名,考清华大学,对她各种高标准,严要求。有一次,乔英子考了第二名,妈妈嘴里说着下次好好考就行了,可转身就借机教训:“都考第二了,还有什么可高兴的?这次考这样,那下次呢?下下次呢?高考怎么办呀?”

严苛的结果是,原本活泼爱笑的乔英子患了抑郁症,痛苦得想跳海自杀。孩子就是父母情绪的接收器,当父母不安时,孩子就会立即警觉;当父母放松时,孩子立即感到愉悦。不快乐的父母,养不出快乐的孩子。

人生不止有分数育儿博主王人平曾说过:“每个人的天赋和优势、智能不同,成长节律和秩序也有差异,相比做一件事最终完成的结果和成绩,做事的过程和态度更重要。”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独特的优势,他身上的闪光点,也一定不止“成绩”这一点。

有一个新加坡短片:期中考试成绩出来后,哥哥成绩优秀,开心地向父母汇报。弟弟却只考了60分,羞愧地捏着考卷,低头不说话。妈妈虽然不满弟弟只有60分,还是强压住了自己的怒火。她突然想起,弟弟也是一个努力的孩子,也曾在无数个夜晚勤勉刷题,哪怕困得睁不开眼,还是拍打着自己的脸提神。这么上进的孩子,就算他一时没考好,妈妈又怎么忍心再怪他?她笑着给弟弟夹了一颗鹌鹑蛋,鼓励他:“Sam,你做得很棒!”

那个原本羞愧不安的孩子,终于有了一个笑脸。美国心理学家卡罗尔·德韦克研究发现:对过程的表扬,更有助于塑造孩子的韧性。斯坦福大学对数百名学生调研后也发现:被夸努力的孩子,更勇于完成挑战。分数固然重要,但孩子的努力更值得被看见。爱孩子,就应看到他更多的闪光点,挖掘他更多的可能性。

曾有位校长在家长会上的一段讲话刷爆朋友圈,连孟非都称“宽慰到我了”。原话是这样的:尊重每个孩子的差异,慢慢养。有的孩子天生就有读书的资质,有的孩子没有。没有资质的孩子是用来报恩的。因为读书特别好的,将来回去美国、英国、加拿大,见面只能靠视频。读书没资质的等我们老了可以常伴左右,今天载我们去吃牛肉丸,明天载我们去吃海鲜,想想真美好!

好好审视一下我们孩子吧!他也许学习不好,可他做饭好吃呀!他也许考不进前十名,可会暖心帮我们捶背呀!他也许考不上清华北大,但别的大学、别的技能也足以让他欢度余生呀!每个生命都值得被尊重,每个孩子都不能被分数框定一生。正如蔡康永所说:“爸爸妈妈对小孩来讲最珍贵的是什么?是给他们一个理想的环境,让他变成他自己,而不是变成我们要他变成的人。”

每个孩子,都是天空中独一无二的一颗星星,有自己最闪光的一面。放下对孩子的不合理期望,孩子才能真正成长。愿每个父母都带着一双“慧眼”,发现孩子的闪光点,挖掘他的兴趣天赋,让他拥有自己的星辰大海。 作者简介:李核桃,社科图书编辑,正走在婚姻路上,探求着育儿密码。

免费预约小学学习规划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家庭教育集训营限时免费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中小学线上免费课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