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学前教育>正文

胡可晒儿子偷吃猫粮:养男孩的最高境界,是做到这3点

2020-06-03 14:47

来源:新东方家庭教育

作者: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家庭教育集训营限时免费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中小学线上免费课

这两天看了个新闻,差点笑岔气。 上海一名5岁小男孩,看见家里的小狗跑出去了,也跟着追了出去。结果,小狗没走远,小男孩却不知道哪去了。 一看孩子和小狗都不见了,妈妈赶忙报了警。 好在很快找到了小男孩。原来,小男孩追出去以后自己玩疯了,不想回家。

等把小男孩送回家的时候,小狗早就自行回来了。 

哈哈哈哈。 孩子妈妈一定在心里咆哮:“不要轻易尝试放纵的滋味,你可知道这样会让我心碎!”

不得不说,全天下的男孩都一样:费心、费嘴、又费力! 养儿子的妈妈,也都是心大、肚量大、力气大。 最最最重要的还是——命大!

儿子就像孙悟空,天天都在闹天宫。 男孩妈妈都知道,儿子不光要大闹天宫,还有七十二般变化。上个月,胡可发了一则微博:“我以为只有猫才会躺在沙发背儿上。” 

照片里,两个儿子正脚对脚躺在高高的沙发背上,看得老母亲胆战心惊。评论区的妈妈们纷纷表示找到组织了:儿子都属猫的。

 

不止行为像猫,饮食爱好也差不多。看小鱼儿这望眼欲穿的小模样,你说他没偷偷尝过猫粮,我第一个不相信!

你问我一个上小学的小男孩能干什么。 的确,他干不了什么。 但他绝对能让一个中年老母亲什么都干不了。 只要儿子一在家,是床也塌了,墙也花了,沙发也不行了,窗帘也耷拉了,遍地都是绘本和玩具…… 无论以前家里是什么装修风格,等生了儿子后就全国统一了: 气血翻涌妈已疯!

  

经常一个没看住,就给你整事故。翻箱倒柜是日常,上房揭瓦是标配。 江苏常州,消防员接到一则报警电话。 到了现场一看,原来是一个11岁的小男孩因为贪玩钻进了快递柜,结果被锁住了。 消防员问他:“谁报的警?是你自己报的警嘛?” 小男孩反问道:“不是自己报的,还谁报?” 

行行行,没毛病。 你皮你有理,等着回家就揍你。前两天,一个7岁男孩放学后在家玩耍,突然看到了墨汁,心里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 家住七楼的男孩把墨水从阳台泼下,楼下的三、四、五、六楼纷纷遭殃。 好在这个费心的“熊孩子”背后,还有一个被迫心大的妈妈。 于是,男孩妈妈带着儿子下了楼挨家挨户给邻居道歉,并将被墨汁染色的衣物拿回家和儿子一起手洗。 洗不干净的,再买一件新的赔给邻居。 

一想起这巨大的工作量,何止是扎心?简直是扎了心、肝、脾、肺、肾。 怎么说呢,养儿子的妈妈,都必须心大。 心不大,没办法直视作妖大法;心不大,没办法面对野到头皮发麻的娃;心不大,没发解决一团乱麻的灾难现场。

除了强大的心脏,养儿子还需要学着间歇式失聪,学会肚里撑船。 记得儿子第一次叫“妈妈”的时候,老母亲激动得热泪盈眶。 但现在,那一声声深情款款的“妈妈”,只会让妈妈觉得头皮发麻。不是我们变了,实在是太烦人了: 

“妈妈,我就再玩5分钟。”

 “妈妈妈妈,给我讲最后一个故事。” “妈妈,我想玩奥特曼的游戏,你别怕,我保证不打你。” “妈妈,爸爸说他要工作,让我找你陪我玩。” “妈妈……” 每一声妈妈,都是催魂夺命的无极杀,让我恨不得遁地而逃。

《少年说》上,一个圆嘟嘟的小男孩一上场就说了:我的胖不是胖,都是我妈“坑”我的泪水。 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原来,男孩小时候很瘦,妈妈和外婆担心他身体不好,就给他买了一种口服液。 喝完以后,胃口好了,食量大了,肉也蹭蹭上涨了。 

“饭是你让我吃的,口服液是你让我喝的,肉也是你让我长得。 你还让我减肥,有没有搞错啊?!” 

台下可怜的妈妈磕磕巴巴地解释太胖了衣服不好买、不健康、没有女孩子喜欢。台上的儿子则淡定回应,挨个理由怼了回去: “我吃饭的时候就很开心,我运动的时候才痛苦、难受。” “我觉得我颜值还可以啦。” 是谁说男孩子的语言能力不太行? 我看怼妈妈的时候,儿子个个都是“嘴强王者”。

辅导作业的时候,更是让老母亲崩溃。

“每个蚂蚁都背了一个饼干。它背圆形,它背长方形,它背圆形,它背长方形,它背圆形,它呢?”

“它什么都不背。” 

“为什么呀?”

“因为它是队长。”

“这是什么字?”“妈!”

 “这是‘妈’吗?” “嗯。”

 “谁家的‘妈’??”“你家的妈!”

我说什么来着:生儿子,真的费嘴! 一天天小嘴叭叭的,老母亲要是没点肚量,分分钟要揍得他满地找牙。 

除了心大、肚量大,养育男孩,还需要一把力气+抗造的命。 一位爸爸曾自豪地分享过女儿叫自己起床的样子: 女儿跑过来,把头靠在爸爸身上,温柔地说一声:“爸爸,我爱你,快起床吧~” 

老父亲瞬间觉得心都化了。 另一位家有儿子的爸爸听了,轻蔑一笑,表示儿子叫自己起床就不一样了,通常都是: 突然出现,再暴打爸爸! 

这也太太太太真实了! 每天在家,儿子是奥特曼,我就是狼狈不堪的小怪兽; 儿子是孙悟空,我就是东躲西藏的白骨精; 儿子是汤姆猫,我就是抱头鼠窜的小杰瑞。

他还要趁我做饭、穿鞋的时候,动不动跳出来搞个突然袭击。 一只手抱住我的脖子,另一只手像个窜天猴似的比划,好几十斤的重量都压在老母亲的身上。 现在,每次儿子向我冲过来,我都心脏砰砰跳,感觉灵魂要出窍。生怕一个马步没扎稳,分分钟被他结结实实撞趴到地上。那天刚下了雨,看见一个小男孩在小区里蹦蹦跳跳踩水坑。 200米以外的妈妈一边拎着购物袋,一边气喘吁吁地狼狈喊话:“站住,XXX(小男孩全名),你再敢乱跑一个试试!” 小男孩:略略略。 只见他妈妈暗自咬了咬牙,一个冲刺上前把儿子逮住,扯着衣服领子就往家走。

 

什么硬拉、深蹲、力量训练,都比不上儿子对老母亲深深的爱。 以前,健身房5kg的杠铃就可以要了我们的小命; 现在,我左手一只鸡,右手一只鸭,身后背着胖儿子照样能极速前进。养儿子的老母亲,各个身手不凡,非同凡响。力气大,命也不得不大啊! 

看过一句话:这世界上其实有三种性别,男人,女人和生了儿子的女人。 毕竟,男孩妈妈心大、肚量大、力气大,非同一般。 生了儿子以后,才发现男孩就是一只横冲直撞的哈士奇。一会儿作妖,一会儿拆家,动不动还要怼妈妈。 

那么,妈妈该怎么办呢?你弱了,孩子才能强! 

很多男孩都对妈妈说过这样一句话:“妈妈,我会保护你。” 看似好笑的同时,也证明了男孩都渴望成为一个有责任、有力量的男子汉,去保护他所爱的人。养儿子,老母亲们一定得会撒娇,会示弱,这样才能养出男子汉。在一档综艺节目中,演员胡可就说:男孩子的妈妈,一定要懂得弱化妈妈的角色,在儿子面前示弱,让你的儿子有机会成长为一个真正的男子汉。 弗洛伊德说:“成长的主要动力,来自和父母的分离。” 亲子关系里,强弱此消彼长,父母弱了,孩子才能强大起来。

降低声调,温柔是最好的尊重 心理学家发现,童年时期,男孩比女孩脆弱得多,也更需要父母的柔情和关爱。当儿子犯了错,老母亲们可以试试给予他拥抱而不是一味地责怪。降低声调温柔地对儿子说: “我爱你,但你今天所做的事不招人喜欢。 你的确让我很生气,但我要做的不是羞辱你,而是要趁这个机会告诉你下次应该怎么做。”温柔地向男孩表达爱,也能让男孩学会爱,学会有温度的表达。爱的哲学,是耐心等待孩子的成长 爱捣乱、脑洞大、下手没轻没重…… 其实,这些父母眼中男孩的缺点,很多时候不过是一个生命到了这一阶段的规律罢了。 我们要做的就是多一点陪伴和理解,用耐心去浇灌。 就像《如何养育男孩》的作者说得那样: “要透过眼前的危机看到随之而来的飞跃,男孩的成长需要时间。 与其担心孩子成长过程中的艰难,不如先去想象一下儿子将来会长成一个多么健康的年轻人。” 

养育男孩不容易。但,老母亲们一定要深信且坚信:养儿子的道路是曲折的,但前途一定是光明的。毕竟再不保暖的皮夹克,关键时刻也能挡个风遮下雨啊。 

作者:七七晴歌

免费预约小学学习规划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家庭教育集训营限时免费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中小学线上免费课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