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学前教育>正文

家里什么条件,就怎么养孩子

2020-01-14 10:40

来源:新东方家庭教育

作者: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家庭教育集训营限时免费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中小学线上免费课

新东方老师好

  “穷家富养”的背后,是父母的焦虑

  昨天在微博上,看到了一个引起网友激烈讨论的话题。

  一位妈妈因为给儿子买了一双1299的鞋,和老公发生了争吵。

  事情是这样的,他们夫妻每月的月收入是8000,每月需要定期还3000的房贷,养车2000元,还需要抚养两个老人和孩子。

  算来算去,一家人每个月的生活费不到3000。

  而她昨天带孩子去买鞋的时候,为孩子买了一双1299的鞋,为此,老公觉得她没有考虑实际情况。

  可是她却觉得,“穷谁也不能穷孩子,要买就要买最好的!”。

新东方家庭教育

  有网友看到后说:“一个月3000的生活费,还买1299的鞋,是要准备全家人这个月都吃土吗?别打肿脸充胖子”。

  但也有网友说:“就一个孩子,为何不给孩子最好的?”

  网友的激烈讨论,让我想起之前看过的一个新闻。

  一对四川的父母,他们每个月的月收入是5000,却将孩子送进了当地最贵的私立幼儿园。

  为了和幼儿园的家长一样,他们更是借贷了20万,买了一辆宝马来接送孩子。

  让人惊讶,究竟什么样的心理,会不惜用借贷的方式,让孩子过上富二代的生活?

  其实,这些“穷家富养”的家庭背后,是父母的焦虑。

  之所以选择富养,是因为我们害怕孩子输在起跑线。

  害怕孩子的未来落后,从而用富养的方式,拉近孩子间的差距。

  穷家富养,只会养出不懂感恩的孩子

  “穷谁不能穷孩子”,会让孩子变成了平民中的“富二代”,这样错误的养育观念,会让孩子误以为,自己就是富二代。

  时间久了,就会滋长孩子的虚荣心,让孩子喜欢攀比,什么都想要最好的。

  前段时间,看到一段令人心寒的新闻。

  一名女孩,要去大学报到,不顾家里实际经济情况,要求父母为自己买“苹果三件套”,并称,要做头等舱去上大学。

  父母想让她做火车,可她死活都不愿意,还对父母说:

  “我一个人坐火车,会遇到很多贼,我从来都没有做过头等舱,让我体验一次会死吗?”

  最后甚至威胁父母说:“如果不同意,我就不上大学了。”

  父母被逼无奈,只好满足她的要求。

  穷家富养的结果,就是孩子不在乎父母有多辛苦,只知一味地索取。

  朋友的舅舅到了40多岁,妻子才生下了一个孩子,因为是老来得子,夫妻俩对孩子宝贝得不行。

  孩子要什么给什么,孩子想干什么都允许。

  结果导致孩子要求越来越高,要的东西越来越贵。

  今年8岁的他,想让爸爸给他买一台苹果笔记本,可是夫妻两人的月收入加起来,还不够买一台。

  “穷家富养”,本是出于对孩子的爱。

  但我们越是“穷家富养”,孩子就会越不知足,虚荣心越强。

  他们不理解父母的不易,也不在乎。

  他们认为父母就该给自己最好的,自己就配享受最好的。

  这样的“富养”,何尝不是一种悲哀。

  穷家富养,会毁掉孩子的生存能力

  今年夏天,山东潍坊一位70多岁的老奶奶,在街上为孩子找工作的一幕,令人心酸不已。

  她每天奔走于街头,为儿子找工作,她遇见人就搭话,希望能遇见一个好心人,让孩子步入社会。

  她的老伴去世了,和儿子相依为命。

  如今全靠自己3000元的退休金过活,而儿子已经在家待了二十年了。

  一个四十多岁的男人,有手有脚,却如同寄生虫一样,每天在家不是吃就是睡,要么就是玩游戏。

  《特别狠心特别爱》一书中有一段话,是这样说的:

  中国父母给予孩子的爱,不是太少,而是太多了,不忍心他们从小体验生活的艰难,也不懂得适当时机向他们索要,因此最终导致子女们一辈子艰难,一辈子想父母索要。

  穷家富养的后果,有多可怕?

  那就是将孩子养成一个没有生存能力、不能吃苦、不愿付出、只知啃老的巨婴。

  真正的教育,是再富也要苦孩子

  我们总以为只有富养,才是好的,但其实穷家穷养,一样能够养出优秀的孩子。

  之前,徐州丰县的双胞胎,被众多网友赞扬。

  他们被保送至名校读博,可是在暑假的时候,依然会去妈妈的工厂,帮妈妈干活。

  他们穿着旧衣服,在炎热的夏天,帮助妈妈送脚手架,虽然他们的身上,全是泥土和汗水,可是他们依然很开心。

  记者问他们,为什么来工厂做苦力?

  他们说:

  “赚钱是其次,主要是因为妈妈,她为了这个家腰都累弯了,我们只有在工地上,才能亲身体会妈妈多年的辛苦付出。”

新东方家庭教育

  真正的富养,不是经济,而是精神,“穷家富养”只是学到了表面。

  《奇葩说》中詹青云的一段话说的很好,她说:

  我们以为买了同款kindle,跑鞋,就靠近了榜样,可是我们和榜样之间真实的距离是,她真的有去读书,她真的有去跑步。

  是啊!我们以为,给了孩子最好的物质条件,孩子的未来,就能和富二代一样。

  可是我们不知道的是,真正富养孩子的,并不是物质,而是精神。

  正如蔡少芬对两个女儿的养育,有一次,她带着两个女儿爬山,一路山路非常难走,而且到处都是蚊子。

  但是孩子们累了的时候,她并没有告诉孩子们,我们不爬了,坐车走。

  而是鼓励孩子们,再坚持一下,继续前进,最终会到达目的地。

  无论我们经济条件如何,只要我们尽自己所能,教会孩子生存的能力,学会感恩,并拥有坚持和勇敢的品质,便是对孩子最好的“富养”。

  与所有父母共勉。

  本文首发于秋葵妈妈

了解课程、预约活动或者有任何问题可以点击下方图片咨询新东方老师哦

点击咨询新东方老师

郑州新东方免费体验课

免费预约小学学习规划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家庭教育集训营限时免费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中小学线上免费课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