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学前教育>正文

法庭上法官问:你是要爸爸还是妈妈?孩子说,我要爸爸和妈妈

2020-01-10 12:20

来源:新东方家庭教育

作者: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家庭教育集训营限时免费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中小学线上免费课

新东方老师好

  在最近一期《奇葩说》的节目中,有这样一个议题:父母决意离婚,要不要等孩子高考结束?

新东方家庭教育

  选手们分为正反方,各抒己见,其中律师储殷讲了一个案例,令人泪目:一对夫妻闹离婚,分完了所有财产,最后在孩子的归属上无法统一,因为双方都想要。眼见争不出个结果,法官支开他们,单独问那个14岁的少年:“你是要爸爸还是跟妈妈?”少年默不作声,眼泪却哗哗往下流,看得人揪心,法官继续追问,少年再也绷不住了,号啕大哭……在最后,储殷说:“离婚时最惨烈的事情就是争孩子,要跟谁走这道艰难的选择题对于年纪尚小的孩子来说,实在过于残忍,所以希望夫妻能坚持到孩子成年再离开。”

新东方家庭教育

  他的这个想法是挺好的,但现实却十分残酷,当闹到要离婚的地步,曾经亲密无间的枕边人哪怕多看一眼都觉得心塞,这种情况下,在孩子面前佯装一切正常真的能做到吗?这让我想起去年一个新闻,说是的高考结束后出现扎堆离婚的现象,这些夫妻应该也是不想影响孩子学习,但敏感的孩子们可能早就从生活的点滴中发现父母的不和了吧。对每个孩子来说,父母之爱是一个整体,不能分割,案例中的那个少年也许在心里一遍遍的高喊“我不要爸爸,也不要妈妈,只要爸爸和妈妈。”他想要的是一份健全的父母之爱,如果夫妻之间确实无法在一起生活,那不妨好好离婚,然后共同抚养孩子,家没了,爱还在,这对孩子而言,也是一种莫大的慰藉。毕竟,对孩子伤害最大的不是父母是否离婚,而是没有了爱的家庭。

  父母之间总是争吵,冷漠相待,这样的家庭环境会给孩子造成什么样的影响呢?豆瓣上有一个很火的话题,叫“你们有因为父母常年吵架,而导致自己某些性格有缺陷吗?”

新东方家庭教育

  其中有个网友的回答看了令人心疼:“父母吵架的时候经常摔东西,所以我现在对噪音很敏感。每每听到有人大声说话,我便第一感觉认定那是在争吵,然后回避,并变得紧张而焦躁。连听到稍微大一点的关门声都会打寒颤。我也常出现幻听,老觉得凭空可以听见爸妈吵架的声音。我想让自己不要去想象那些可怕的声音,因为想到最后的结局总是:我爸会打我妈。”

新东方家庭教育

  还有位网友回忆自己的小时候时说:“父母经常在晚上以为我已经睡着的时候,吵得不可开交,这些“不想让我知道”的争吵,让我一直有很强烈的焦虑症。直到现在,我一旦和人有争论就会暴怒,会变得暴跳如雷,会讲很多攻击别人的话,但我却没法控制……”你不要以为孩子小,什么都不懂,其实,他们都知道,孩子也是很敏感的,如果父母生活得不快乐,他们也不会快乐,甚至会出现负罪感。心理学家李雪认为:“孩子与社会的关系,就是自己和父母关系的投射。”在争吵与冷战中长大的孩子,缺乏安全感,变得自卑和暴躁,然后将这些又带入自己的人生当中,最终完美复刻父母间的相处模式,导致无法获得幸福,这种影响是潜移默化的。

新东方家庭教育

  周国平曾说:“如果父母相爱,家庭和睦,孩子在爱和快乐的氛围里度过童年,他的人生就会有温暖明亮的底色。相反,如果父母不和,经常争吵,也会让孩子柔软的心灵变得寒冷坚硬,让孩子明媚的生活变得黑暗无光,甚至对世界都充满绝望。”

  前段时间,邓超和孙俪在微博上特意晒照,为儿子等等庆祝8岁生日,还献上了一年一度的“亲得变形”的照片,画面温馨有爱。

新东方家庭教育

  过生日当然少不了礼物,邓超亲自动手为儿子做了一个蛋糕,这个粗糙的男人为了学会这门手艺,从9月26日孙俪生日时就开始做实验,总算成功了。

     只见邓超捧着蛋糕,一脸慈祥,虽然蛋糕看上去十分简单,但那沉甸甸的父爱却是挡也挡不住。

新东方家庭教育

  而娘娘孙俪为等等织了一条围巾,围在自己脖子上来了张自拍,开心地举着剪刀手,真是美极了。

新东方家庭教育

  收到爸爸、妈妈生日礼物的等等也很开心,他表示自己会一直戴着妈妈织的围巾,妈妈不在身边,想妈妈的时候拿出来闻一闻,就可以闻到妈妈的味道了。真的是好暖的一家子,孙俪和邓超可谓是娱乐圈的模范夫妻了,无论是在带孩子上还是夫妻关系上,都经营得非常好,等等和小花也乖巧懂事,十分惹人喜爱。我们很多父母都在讨论是富养孩子好还是穷养孩子好,其实,给孩子足够的爱,就是最好的养育方式。教育家杜威曾说:“一切教育的最高目的是形成性格,在每个人的生命成长中,没有比家长更重要的老师,最好的家教就是夫妻恩爱。”这种父母之爱对孩子的滋养是任何物质都替代不了的,因为有爱的存在,孩子获得了完整而幸福的童年;因为有爱的存在,成长路上的一切坎坷都会变得不再那么难以逾越。

  婚姻有时候会很复杂,如果夫妻之间确实无法再继续下去,那体面的分手就是最好的选择。当年王菲和李亚鹏离婚,俩人没有撕扯,没有互相抵毁,简单互道珍重之后,体面的结束了10年婚姻。他们虽然不再是夫妻,却依旧是最要好的朋友,当得知李亚鹏遇到困难时,王菲选择第一时间为他发声,给他支持。他们彼此包容,互相尊重,就算已经离婚,但情份还在,也能和睦相处,也能给孩子不断提供足够多的父母之爱。在这样的相处模式之下,两个女儿都成长得很好,丝毫没有受到父母离婚的影响。窦靖童成了很多人喜爱的星二代,开演唱会出专辑,非常有才华;李嫣活得自信又张扬,参加T台走秀,画画参展,十分优秀。

新东方家庭教育

  《为何爱会伤人》这本书中有这样一段话:“爸爸、妈妈和孩子其实是个情感的三角关系。爸爸和孩子、妈妈和孩子、爸爸和妈妈这三个关系同等重要。假设这三个关系都是充满爱的、和谐的,那么孩子就会形成非常健康的爱的模式。等他长大后,就会将这个爱的模式投射到自己的爱情和家庭中。“而这种“良好的情感关系”是可以不受父母离婚影响的,只要孩子知道,无论父母是否在一起,TA都能得到同样的爱,那就可以了。心理学中有个词叫“好离婚”,也就是理性离婚,离婚的两个人不要做敌人,而是朋友,你的另一半或许不是一个好伴侣,但可能是一个好父亲或者好母亲。所以,如果不再相爱,准备离开,那就请和对方好好说再见,无论此前发生过什么,怨恨也好,伤害也罢,统统放下吧,一别两宽。然后好好去爱你们的孩子,因为孩子是无辜的,让孩子在爱中长大,并学会爱,这样才能给孩子一个美好的未来。

  涅槃:自由撰稿人,多平台签约作者,左手写作,右手养娃的宝爸一枚,在育儿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执笔书写温暖亲子文章,用心陪伴女儿慢慢成长。

了解课程、预约活动或者有任何问题可以点击下方图片咨询新东方老师哦

点击咨询新东方老师

郑州新东方免费体验课

免费预约小学学习规划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家庭教育集训营限时免费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中小学线上免费课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