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小学学习>正文

ChatGPT时代,孩子的人文素养到底有多重要?

2023-05-22 17:47

来源:郑州新东方

作者:

学霸养成工具箱
免费体验课 创意美术 新东方素质素养中心
创客课程 高考干货 考研备考
书法课 出国留学 中考体育

  最近,ChatGPT爆火,人工智能越来越强大。作为一款聊天机器人程序,ChatGPT在和人的交流中,能根据聊天的上下文进行互动,回答人类提出的各种问题。

  对于教育领域来说,这带给我们一个重要的课题:当ChatGPT能够轻而易举代替人们完成大部分工作、在各种人类擅长的考试中超越人类时,培养孩子的哪些能力才是可持续的?孩子未来如何适应一个充满AI的世界?人工智能无法取代的究竟是什么?

  在人工智能时代,孩子所掌握的技术、知识能力可能会被机器所取代。而孩子的人文素养则一定不会被任何智能技术替代。

  一个具有人文素养的孩子,具备不被机器取代的所有能力:提出好问题的能力、批判性思维、创造力和想象力、跨文化沟通能力、社会情感能力。那么在人工智能时代,我们该如何培养孩子的这些能力。从而提高孩子的人文素养?

  WHAT IS HUMANITIES EDUCATION

  给孩子一场优秀的“人文教育”

  人文教育是构建“自我意识、性格特点,以及真知灼见”的源泉,是领导力的决定因素。

  哈佛首位女校长福斯特Drew Faust说:“人文教育能让孩子获得超越的眼光,不只看到自己,还可以从不同的视角看待这个世界,更可以挑战那些习以为常的事物。而这种思维方式将影响孩子的一生。”

  在ChatGPT时代,

  我们应该着重培养孩子的哪些能力?

  又该如何培养孩子的人文素养?

  1、在历史中追问

  培养孩子提出好问题的能力

  人工智能时代,哪怕我们在使用ChatGPT时,也首先要提出问题。能提出一个好问题,才能更好地站在人工智能的肩膀,利用智能技术实现效率的提升。

  而人文素养的积累能够促使学生独立思考,使其在借鉴他人故事和行为的同时提升思辨能力,在历史中思索发问。

  比如:想象你是秦始皇,你也会焚书坑儒吗?你会听信谗言就把韩非处决吗?你会选择“合纵连横”策略,来实现自己一统天下的梦想吗?

  其实,最终的答案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从中深度思考、提出问题,从而培养孩子提出好问题的能力。

  在人文历史场景的研学活动中,我们的老师将会带领孩子了解不同的历史故事,让孩子从前人的故事中得到启发,进行思考,并作出讨论。

  通过对历史的思考思辨,孩子的沟通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和判断力都将得到进一步提升,从而树立正确的三观。

  2、学会反思

  培养孩子批判性思维

  批判性思维是创新思维的前提条件,孩子只有学会辩证地看待事物,才能破旧立新。

  走进真实历史场景,在现实场景中进行人文研学,能够获得更加直观的细节和经验,研学将趣味学习融入场景实践,在点点滴滴中训练自己的批判性思维。

  这种让孩子学会学习、培养批判性思维的理念其实早就在美国的中小学教育中生根发芽。

  而通过研学过程中的场景化浸入和换位思考,孩子的思维能够得到跳跃性的发展,从而能以更高更大的格局俯瞰世界。

  3、走向世界

  培养孩子跨文化思维

  培养孩子跨文化思维,既需要孩子深度了解自身文化,又需要孩子尊重和了解他国文化,具备对人类文化和社会价值的理解和尊重。在AI时代,人类文化是人类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也是人与机器之间的不同之处。

  在全球化已成为不可逆转的发展潮流之下,跨文化能力的培养已经成为学校教育,特别是国际学校,十分重要的一项目标。那么,面对人工智能的冲击,我们该如何培养孩子的跨文化思维?

  新东方国际游学,带领孩子前往欧洲、澳洲等多个国家,在卢浮宫品味蒙娜丽莎的神秘微笑,在但丁故居追索文艺复兴的遗风,在古罗马斗兽场听历史的呐喊......孩子在亲身感受人类优秀文化的同时,提升语言技能与跨文化思维。

  4、放飞想象

  培养孩子创造力

  让孩子们亲身探索,沉浸式研学古今历史,培养孩子联络古今的能力,最大限度地激发孩子的创作想象力。

  落脚每一座文化城市,感受每一个人文场景,懂得跳出思维上的“舒适圈”,敢于挑战未知的事物,才能用更广袤的眼光看世界。

  新东方设计的人文素养课程采用PBL项目式学习法,将知识融入进行走的课堂中。

  通过实地人文的探索,让孩子在过程中看到、听到、摸到、深刻感受到历史文明背后的故事,并从中发现问题,进而思考如果回到过去,是否可以有效解决问题。

  我们的老师将人文素养贯穿进游学活动,在正确引导孩子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启发孩子的想象力和创新能力,促进发散性思维的发展。

  西安营员程心所做的研学笔记

  5、人文关怀

  培养孩子社会情感能力

  人类处于社会关系中,具有社会性。人类的情绪和社会情感是人与人工智能最本质的区别。在人工智能的智能性不断提升的社会背景下,孩子的“社会情感学习”便显得尤为重要。

  什么是“社会情感学习”?

  社会情感学习(Social Emotional Learning,简称SEL)起源于美国,由“情商之父”丹尼尔·戈尔曼和琳达·兰提尔瑞等人组建的国际性机构CASEL提出,他们将SEL定义为:

  孩子和成人通过学习并有效地运用必要的知识、态度和技能来理解和管理自己的情绪,制定并达成积极的目标,感知他人情绪并展现同理心,建立和维持积极的人际关系,并做出负责任的决定。 

  新东方人文素养研学,在研学路上帮助孩子学习社会情感技能,通过与其他优秀游学生的交流沟通,从而收获更加健康的自我认知,在与他人建立新的社会交往关系时,不断提高自己的“情商”,提高自己的社会情感能力和人文关怀。

  今年暑假,新东方人文素养研学活动

  从中华五千年历史到欧洲文艺复兴

  邀你一起穿越千年

  通古今,晓人文!

  在人工智能时代,培养孩子软实力

  建立人类的社会情感关怀!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体验课 素质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