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学校活动>正文

关于“甲流”,郑州市疾控中心发布重要提醒

2023-03-15 15:17

来源:郑州新东方

作者:

学霸养成工具箱
免费体验课 创意美术 新东方素质素养中心
创客课程 高考干货 考研备考
书法课 出国留学 中考体育

  预防甲流

  近期,国内进入“甲流”高发期

  其中以甲型H1N1亚型和H3N2亚型为主

  不少人已经“中招”

  甲流有哪些症状?

  如何传播?

  郑州市疾控中心提醒大家

  科学预防甲流

  做好预防很重要!

  01、什么是甲流

  流行性感冒(Influenza)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病毒的传染性强,主要是通过呼吸道传播。流感病毒按其核心蛋白分为甲(A)、乙(B)、丙(C)、丁(D)四型。

  “甲流”是甲型流感的简称,是由甲型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病毒特别是甲型流感病毒易发生变异,而使人群普遍易感,发病率高,已多次引起全世界的暴发流行。目前郑州市流行的病毒类型以甲型H1N1亚型和H3N2亚型为主。

  02、甲流的流性特征

  冬春季是流感流行高发季节,一般在上一年的11月至当年的2月,根据郑州市目前流感监测情况来看,今年的流感流行高峰较往年稍延后,其中甲型流感病毒在流感病毒中占优势。

  03、甲流的传染源

  甲型H1N1流感病毒在人与人之间传播,患者和无症状感染者为传染源。

  04、甲流的传播途径

  主要通过飞沫呼吸道传播,也可通过呼吸道分泌物、体液经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也可通过上述途径感染。

  在人群密集且密闭或通风不良的房间内,也可通过气溶胶的形式传播。在学校、托幼机构和养老机构等人群密集的场所易发生聚集性疫情。

  05、甲流的易感人群

  人群普遍易感。

  06、流感的症状

  发病突然,潜伏期为1-3天,流感起病急,大多为自限性。以发热、咳嗽、流涕、咽痛、身体疼痛、乏力、头痛等症状起病,体温可达39~40℃,可有畏寒、寒战,多伴肌肉关节酸痛、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部分患者症状轻微或无症状,有些还会出现腹泻、呕吐、肌肉痛或疲倦、眼睛发红等。轻症流感常与普通感冒表现相似,但其发热和全身症状更明显。

  婴幼儿患上流感后,食欲下降或没有食欲,有恶心、呕吐、腹泻等表现,精神状态较差,没有精力玩耍。

  07、出现流感症状怎么办?

  1.及时到医院就诊,患者及陪护人员需要佩戴好口罩,避免交叉感染。

  2.尽量避免出入公共场所,减少与周围人员近距离接触,如确需外出时,应佩戴口罩。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减少疾病传播。

  3.出现流感症状后注意自我隔离保护、开窗通风,咳嗽、打喷嚏用时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并经常用肥皂水及洗手液洗手,及时对被流感病毒污染的物品进行消毒。

  08、如何预防流感?

  1.最 有效的预防方式:打疫苗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 有效的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流感季来临前是接种的最佳时期。对于尚未接种流感疫苗的孕妇、老年人、慢性病患者、低龄儿童等高风险人群,在流感疫苗可及的情况下尽快进行接种,仍能起到很好的预防保护作用。

  2.最简单的预防方式:勤洗手

  勤洗手是预防流感传播最简单、最重要的措施之一。外出回家后、接触公共物品后、打喷嚏、擤鼻涕后、触摸口腔、鼻、眼睛前后、饭前便后等都应该及时洗手。

  正确的洗手方式:尽量使用流动水和洗手液/香皂洗手;干手时使用一次性纸巾或者一次性小毛巾,避免使用公共毛巾;在公共场所洗手时,可使用纸巾垫着关闭水龙头,避免洗净的手因接触水龙头而造成二次污染。

  3.最直接的预防方式:避免接触有流感样症状的人

  流感患者是最主要的传染源,家里有人感染流感,建议尽可能隔离,尤其减少与孩子、老人接触。不得不接触时,可佩戴口罩,以降低感染风险。在流感高发的季节,尽量不要去人多密集的区域,确需要去时,佩戴医用口罩。

家长应该这么做

  一旦发现孩子出现流感样症状,即出现发热、咳嗽或咽痛的症状,应立即带孩子到正规医疗机构就医。

  如果医院诊断罹患流感,可遵医嘱服用奥司他韦等抗病毒药物进行治疗,同时应向学校报告,配合学校管理。

  尽量减少外出,戴口罩、常通风、勤洗手,注意环境消毒,家庭成员之间尽量避免密切接触。

  【最后,划重点】

  全国流感监测数据显示,我国正在使用的流感疫苗对目前流行的两种甲型流感(H1N1和H3N2)具有很好的保护效果,如果尚未接种流感疫苗,可尽快就近到接种门诊进行接种,接种后两周可产生有效的保护。

  最后,给大家吃颗定心丸,甲流没那么可怕~虽然流感属于我国法定丙类传染病,传播力较强,但是流感是一种古老的病毒,经历了漫长的进化,它在致病力方面已经非常的温和,对免疫力正常的人群来说,流感是一种自限性疾病,一般无需特别治疗,对症治疗即可。

  所以,即便是得了流感,也不必恐慌,多喝水,多休息,一周以内即可恢复。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体验课 素质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