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小学学习>正文

经验分享丨独家语文学习小妙招,学习效率蹭蹭往上涨!

2022-10-11 18:25

来源:新东方郑州学校

作者:2022榜样

学霸养成工具箱
免费体验课 创意美术 新东方素质素养中心
创客课程 高考干货 考研备考
书法课 出国留学 中考体育

学员介绍

  作者:马艺玲

  就读学校:焦作市团结街小学

  新东方授课老师:周雅楠

独家语文学习小妙招,学习效率蹭蹭往上涨!

  语文学习并不是枯燥的,无味的,掌握适当的方法,可以让语文学习变得有趣,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一、课前预习

  课前预习很重要。预习也要讲究方法: 

  1. 读,先把即将要学习的课文读几遍 ,尽量读通顺。

  2. 标,标出自然段、生字、词语,查阅字典去了解这个字的意思。

  3. 疑,总结自己预习时遇到的问题,善于发现问题也是学好的关键。

  4. 思,思考课文讲了什么,用几句话简单概括文章意思,学会思考问题,尝试写下来,带着问题去上课。 

  二、课后复习

  1. 字词篇:字词是语文的基础,只有会写,会认,才能读、背、写、说

  字词的运用对于语文写作有着非常大的作用,掌握得越多越好。但无论采用任何方法,一定会经过记忆——遗忘——再记忆——再遗忘——熟练记忆,这种不断循环的过程。记字词,一直抄就不是一个好方法。

  好方法有很多,比如根据字的意思去记忆,根据字的样子去记忆,通过这个字去联想到其他字,不断拓展。并且多读,自己静下心,用心去记,这样就可以牢固记住字词。记住了字词,就要灵活运用,不能刻舟求剑,因为语言的运用是活的,机械地理解并不会起到很好的效果。最好的方法就要把书写与运用融为一体,眼手脑并用,并把它带到句子中去理解。 

   2. 阅读篇:想要提高阅读水平,应从以下几点突破

  (1) 围绕冰心所说的“读书好,多读书,读好书”展开,多选择一些名著,有真情实感,内容纯朴的书来读。

  (2) 选择一本经典书籍,进行精读,比如《恰同学少年》,就可以精读。

  (3) 制定计划,阅读一本书,什么时候读完。

  (4) 读完叙事类的书籍,尝试把主要内容概括。

  (5) 勤奋书写,把积累到的好词好句写成读书笔记,这样方便运用,翻看。

  三、课后练习

  1. 写作。写作在语文考试中占有很大的分值,在积累量足够的前提下,只需要掌握以下三个主要方法。

  (1)写作文从模仿开始,就像是练字,刚开始都是靠临摹,这是很多人在写作练习中必经的阶段。我们在阅读到其他人的佳作又恰好被触动,觉得自己也有类似的情绪时,正是仿写的好时机。但每个人的情感体验即使再相似,也总会有一些差异。在仿写和改写时,必须要符合实际情景,改得要符合本人心理。

  (2)写作要有独特角度,有新意。老师总会提醒大家要别出心裁。但是如何‘新’却很少有人能掌握。这就是一种反常规写法,突出新颖之处。

  (3)阅读优秀文章,要做读书笔记。任何一个人写一篇文章,都离不开优质素材的积累。在这个过程中积累语感,感受经典作品的魅力。最好做读书笔记 , 摘抄好词好句。 

  2. 阅读理解

  (1) 先读题后读文。读题时注意从题干中找出关键点圈出,带着需要解答的 题目去读文,明确目标。 

  (2) 粗读全文,细读涉及题目的段落。要注意把握文章的主要内容和中心意 思。答题时,针对具体题目涉及到的相关段落,要重复细读,如果问题涉及全篇, 则要再读全文。 

  (3) 仔细审题,思路清晰。准备答题时,必须再次细读题目,想想题目要我答什么 ( 内容 ),要怎样答 ( 形式 )。注意答题时的逻辑性和清晰性,分点答题, 做到准确简洁。

  (4) 做完题目,认真检查。

  最后,非常感谢新东方老师给予我的学习方法上的帮助,让我在学习道路上能够少走弯路!

  老师寄语:预习、复习、练习,“三习合一”让语文学习更轻松。也希望你在学习之路上坚持自己总结的好方法,相信你会收获更多、成长更多!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体验课 素质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