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小学学习>正文

外语退出主科地位?教育部官方回应!

2022-09-27 18:38

来源:河南小学生指南

作者:南南

学霸养成工具箱
免费体验课 创意美术 新东方素质素养中心
创客课程 高考干货 考研备考
书法课 出国留学 中考体育

  外语到底教多少、学多少,又一次引发关注。9月23日,针对全国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增强文化自信增加中国文化内容教学改革和降低英语教学比重的建议”,教育部官网正式回应:目前外语课时明显低于语文、数学、体育、艺术等学科。根据要求,在义务教育阶段,语文课时占比20%-22%、数学13%-15%、体育与健康10%-11%,而外语课时占比6%-8%,已低于语文和数学学科。但需要注意的是,外语依然是高考必 考科目之一。目前,河南高考使用的全国卷,语数外各自满分150分。到2025年河南第一届新高考,外语仍然是全国统一考试科目之一,和语文数学同等分值,满分150分。

  外语教学不是首次被议论

  此前还传言“英语将退出小学舞台” 

随着“双减”政策的逐步落地,家长们颇为重视的外语学科,经常听到“降低课时比重”的声音。就在一个月前,上海还传出“英语将退出小学舞台”的谣言——一个名为“上海家长”的微信公众号,发布《上海市教委:9月1日起正式实施!事关考试安排,英语将退出小学舞台!并进一步明确课程安排、结课时间……》,此文在开学前引发大量家长关注。后据上海网信办巡查发现,该微信公众号所发内容系杜撰,并未向权威部门求证核实,目的是为吸睛涨粉、赚取流量。随后,该公众号由于传播虚假信息且已造成负面社会影响,被上海网信办责令发布致歉声明,并停止更新15天。

“上海家长”微信公众号截图然而,就在这场“风波”后不到一个月,全国人大代表又对英语提出了建议:降低英语教学比重、在考试中占分比重,用英语教学降下来的时间,加大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教学。

教育部官网截图这也不是全国人大第一次对外语学科提出类似建议。记者梳理发现,在2017年12月,就有人大代表提出改进中小学外语教学改革,“改变英语‘高考必 考、中小学必修’地位,减轻中小学生负担”。

图源教育部官网

那么,家长最关心的问题来了——外语课程的比重到底变没变?占多大比例?外语在高考中的分值有没有变化?

  英语教学占比到底有多重?

  义务教育阶段已是语数外中最低的了

一句话总结,就目前来说,中小学外语课时占比,已经低于语文、数学等学科了。教育部的回应中也提到,在高中和义务教育阶段,外语课时占比略有不同。初中和小学课堂上,根据最新版《义务教育课程方案(2022年版)》规定,语文课时占比20%-22%,数学13%-15%,体育与健康10%-11%,外语6%-8%。高中课堂,根据《普通高中课程方案(2017 年版 2020 年修订)》,普通高中外语必修学分课时比例约占必修总学分课时的7%。

外语课时占比此外,教育部提到,高考外语还是要考的,现阶段外语统考安排是按照中央对高考改革顶层设计确定的。根据国务院2014年印发的《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明确规定保持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科目不变,分值不变。咱们河南,目前使用的全国卷,文科、理科都必 考外语,语数外各自满分150分。到2025年,河南新高考将不再分文理科,但语文、数学和外语仍然是全国统一考试科目,分值均为150分。

  名校长曾建议降低高考外语权重

  教育专家:结果却可能适得其反

不仅外语课时占比要求降低,高考外语权重也曾被建议降低。据中国日报网报道,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长沙市雅礼中学前校长刘维朝,曾建议降低外语学科在高考中的权重,成绩用等级制呈现,高校依据学校和专业要求提出录取时外语的等级标准。此外,刘维朝还建议提升语文学科在高考中的权重,总分180分,增设30分国学(优秀传统文化)内容考核。

类似降低高考外语权重的言论,在2013年江苏制定高考新方案时也曾传出过。对此,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熊丙奇曾谈到,从实际的高考录取规则看,降低高考外语权重的结果可能适得其反。熊丙奇表示,若将外语单独出来计等级,并由学校提出等级要求,就又制造出一道新的录取门槛——外语等级门槛。他举例说,“如果北大、清华、复旦等校提出的外语等级为A,一名考生投档分很高,可只要外语等级为B,那就连报考这些学校的机会都没有。”事实则证明,外语分值并未下降。

江苏省教育考试院公开信息显示,目前,江苏已实行新高考政策,在2022年高考中,外语分值和语文、数学一样,皆为统考科目,每门150分。此次教育部明确给出公开回应,也算是向业内和公众给出了明确的官方态度。9月25日,红星新闻评论员指出,近年来,关于英语的讨论已经超出一种学科,有人把它符号化了,对一门语言寄予了过多的价值内涵,产生了某种情绪。

但是,为什么英语教育仍是必要的?这需要我们看到我们身处的是一个什么样的中国和什么样的世界。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120多个国家和地区最大贸易伙伴,从2017年以来吸引外资连续四年位居世界第二,国际顶尖期刊论文数量同样跻身居全球第二……这样一个国家,英语学习为什么必要已不用多言:中国人昂首挺胸地走向世界,怎么可以没有一门交流的语言?所以,学一门外语,没必要联想那么多,这不过是出于一种很朴素的愿望:与他人交流,并融入世界。所以,让语言回归语言,学科回归学科,这是对教育规律的尊重,也是对世界多样性的尊重。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体验课 素质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