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小学学习>正文

寒假余额告急!这样帮孩子收心,受益一学期

2022-02-17 15:42

来源:新东方家庭教育

作者: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创意美术 新东方素质素养中心
创客课程 高考干货 考研备考
书法课 出国留学 中考体育

终于开学了!把孩子送回学校,家长们肯定觉着松了一口气吧!

但你家孩子是否依旧玩心正浓,恨不得假期无限延长,根本无心开学?

要知道,孩子可不是机器人,按上开关就会立刻从“假期”模式转换成“学习”模式。如果放任孩子带着一颗散漫的心走进新学期,只会让孩子浑浑噩噩地度过前几周,甚至患上“假期综合症”:上课走神、记忆力衰退、学习效率低、情绪低落……等孩子状态调整过来,那些落下的课程,错过的知识点,却很难补回来了,一步落后,则步步落后。所以,家长提前帮助孩子做好假期“收心”工作,才能让孩子赢在新学期的起点。

什么时候开始“收心”最合适

给孩子收心,不能开始得太早,也不能太晚。太早的话,孩子心里肯定会不平衡。本来寒假就是放松玩乐的时候,再和上学的作息一样,他们即使按照父母的要求做,心理上也是有抵触的,心不在焉。帮助孩子从愉悦轻松的假期氛围中脱离出来,进入正常的轨道,这是一个不可操之过急的过程,需要时间。收心开始得太晚的话,家长和孩子都会陷入兵荒马乱的状态,越到最后越着急,越着急就会越手忙脚乱,效果就会越不尽如人意。因此,离开学还有一周时,是最佳的时机。这样,孩子既不会产生心里抗拒,又有足够的时间做开学前的准备。

“收心”大法有几招?

01 逐步调整作息时间

开学后很多孩子会出现上课萎靡不振打瞌睡的情况,原因就是孩子习惯了寒假里的作息时间,一下子恢复学校的作息时间,对于他们来说很难适应。所以,家长要在开学前帮孩子调整好作息生物钟,让孩子适应开学后的“时差”。注意,调整作息时间要循序渐进,家长可以从今天起就让孩子晚上早点睡觉,第二天早上早一点起床,直到逐步恢复到学校的作息时间。这样孩子才能有一个适应的过程,开学后也不会因为睡眠不足导致上课注意力难以集中。

02 检查作业的完成情况

有一个词条叫:疯狂补天派。释义是:整个假期95%的时间,都处在一种简单快乐的状态,作业进度基本为零,直到开学前3天,才开始动笔,奋笔疾书,像女娲补天一样,创造奇迹。

为了避免出现这种情况,家长不妨现在就好好检查一下孩子的暑假作业,光问得到的回答永远是:写了,写完了;一检查就会发现:空着,全是漏洞。如果孩子没写完,也不要着急上火,不要对孩子发脾气。趁时间还来得及,根据孩子剩余的作业量和剩余的寒假时间,和孩子一起计划好每天的作业任务,在开学前完成寒假作业。

03 引导孩子进入学习状态

意大利著名教育学家蒙台梭利曾说过一句经典的话:“给孩子最好的学习方法,就是让他聚精会神地去学习。”可是经过一整个寒假的放松,孩子一时之间想聚精会神地学习却很难,总是不自觉的走神。所以,开学前要引导孩子专注的学习,让孩子提前进入学习状态。首先,要减少娱乐活动。逐渐减少孩子看电视、上网的时间,和孩子商量安排一个合理娱乐时间表。

此外,还要让孩子保持一定的体育运动,防止心理疲劳。其次,要逐步增加孩子的学习时间。家长可以利用这两周时间让孩子对上学期的知识做一个简单的复习,并且提前预习新学期的知识。预习的时间和科目可根据当天的学习情况灵活安排,基础薄弱的学科要优先完成。通过预习,可以对自己将要学习的内容有初步了解,从而有重点、有目的地去听课。孩子提前进入了学习状态,开学后自然也能在课堂上迅速进入学习状态。

04 提前制定新学期计划

古人说: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意思是说:不论做什么事,事先做好计划或准备,就能得到成功,否则就会失败。也有调查研究表明:成绩优异的学生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学习有计划,一步一个脚印。新学期到来之际,让孩子制定一份新学期的学习计划吧,让孩子树立自己的目标,并且计划好如何去达成目标,这样孩子才能更明确、更有动力的学习。通过制定新学期计划,也能让孩子从小学会“以终为始,凡事有计划”,不仅能让他们做任何事都有条不紊,还能提高学习效率。

05 鼓励孩子多多交流

对于假期,孩子总是不舍的,家长可以和孩子聊聊学校发生的趣事,以及孩子在学校要好的同学朋友,引起孩子对学校生活的向往和对同学的思念之情。鼓励孩子提前和同学联系交流。通过和同学的交流,让孩子期待新学期的见面,也期待新学期的到来。面对孩子对开学的排斥和焦虑,家长要接纳并且理解,因为这都是正常的情绪,并不说明孩子不爱学习、讨厌学校。越是在这个时候,孩子越需要家长的正确引导和关怀。家长的陪伴是孩子安全感和幸福感的来源,和孩子一起面对开学,会在一定程度上大大减少孩子对新学期的焦虑和不安。一方面,家长可以鼓励孩子倾诉,并给予适时安抚;另一方面,则要多用正面的情绪去感染孩子,逐渐影响孩子的情绪状态。

06 给孩子新学期的仪式感

正常的身心需要一定的仪式感,在这个小小的仪式中,其实就是一种强烈的自我暗示,让自己的注意力更集中、更认真、更用心,仪式感,暗示你必须要认真地去对待这件事。为了让孩子更认真快乐地面对开学这件事,家长也要给孩子一个仪式感。家长可以让孩子回顾整个假期,对自己的假期生活做一个总结,代表着假期生活的结束。同时让孩子展望新学期,并且准备好新学期要用到的文具和工具书等等,在一定程度上唤起孩子对新学期的期待,让孩子开心的迎接开学的到来。也可以在开学当天,让孩子穿上校服背上书包拍一张照片,存进相册里,告诉孩子,这本相册就是他的开学纪念手册。仪式感妥善地为孩子保存了美好记忆,更给了孩子们极大的安全感,让孩子对开学有了更美好的期待。

学生篇:8个学习习惯

良好的习惯是孩子的资本,会不断地增值,而人的一生就在享受着它的利息。下面8个学习习惯,家长可以在开学前这段时间逐渐帮助孩子们养成:

01 阅读的习惯

读中外名著或伟人传记,与高层次的思想对话,每天读一两分钟,有好处,孩子的可塑性强,与大师为伍、与伟人为伍的时候,很多教育尽在不言中,一旦形成习惯,会终生受益。

02 写作的习惯

写日记,有话则长,无话则短,通过日记可以看出一个人有没有思想,有没有一以贯之的品质,看日记能看出学生的水平,一分钟三五十个字,坚持住、写下去,这就是决心。

03 制定计划的习惯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后进生毛病都出在计划性不强,让人家推着走,而优秀的学生长处就在于明白自己想要干什么。

04 预习的习惯

学生如果不懂得自己主动学习,最简单的事都要等着老师告诉,这样难以取得好成绩。

05 小事赶快做的习惯

这也是非常要紧的一个习惯。大的目标够不到,赶快定小的目标。难题做不了,挑适合自己的、容易做的题去做。

06 自己留作业的习惯

对于高年级的学生来说,老师留的作业不一定同时适应每一位学生。引导孩子和老师商量留一些适合自己的课后作业,做到脚踏实地、学有所得。

07 整理错题的习惯

每次考试之后,如何整理错题?找到同类型题、同等程度的知识点研究一下提高的办法。整理错题集是很多学生公认的好习惯。

08 筛选资料、总结的习惯

引导孩子学会根据自己实际,选择学习资料。

老师篇:趣字当头,营造欢乐氛围

01 如何帮助学生尽快适应学校的学习和生活?

班主任们不妨用一个“趣”字来替代开学第一课“严”字当头的传统,开学第一天不要声嘶力竭地管纪律,不要气急败坏地收作业,可以带着学生分享假期收获,开展一些假期收获汇报会、励志故事会、即兴演讲比赛、主题班会课等,抓住学生的兴奋点和兴趣点。还可以选择一些有趣的项目吸引孩子们一起投入研究。春节的脚步尚未远去,热热闹闹,开开心心,欢乐开局又何妨?

02 如何呵护学生的心理健康?

让心理健康课成为开学后的重要一课。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帮助学生掌握日常心理健康知识和技能, 增强自助互助求助的能力,理性面对“开学综合症”。做好心理健康测评工作。积极借助专业工具和手段,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普查工作,健全筛查预警机制,及早实施精准干预。及早分类疏导各种心理问题。针对学生在开学时,面对学习、生活、人际关系和自我意识等方面可能遇到的心理失衡问题,积极采取措施避免造成心理危机。

加强心理辅导服务。做好常态化心理辅导服务,积极开展线上线下多种形式辅导,为有心理需求的学生提供心理服务,并做好面向所在学校班主任和科任老师的心理健康教育业务指导、技能培训工作。为学生和家长提供心理调适锦囊。从返校前准备、调整生理状态、主动调适心理、做好科学防疫等四方面,给学生提出建议,鼓励学生“开学遇见更好的自己”。最后,帮助孩子收心,顺利入学,还要充分利用好学校、家庭和社会的教育合力。要及时了解学生的亲子关系、家庭重大事件等情况,积极寻求学生家庭成员的有效支持。在家校协同中,帮助家长增加了解孩子在学校的思想动向和情绪变化。充分利用网络媒体、班级钉钉群等平台和渠道,积极传播心理健康知识,营造有利于学生快乐开学、健康成长成才的社会合力。

内容来源:首都教育、教师之窗、人民教育、家长必读、创意班主任、潇湘晚报、新校长传媒、教师帮等;京城教育圈进行内容补充和编辑整理。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体验课 素质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