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小学学习>正文

少儿美术教育的“三大误区”

2022-02-07 11:24

来源:

作者:

学霸养成工具箱
免费体验课 创意美术 新东方素质素养中心
创客课程 高考干货 考研备考
书法课 出国留学 中考体育
新东方少儿创意美术课程今天为您带来家长在少儿创意美术教育中的“三大误区”。

误区1:孩子画得一点儿也不像,没有绘画天分

父母需要对儿童创意美术教育有一个科学的观念,并懂得欣赏孩子的作品。让2~9岁的孩子接受美术教育,目标不是要培养小画家,而是让孩子在美术创造过程中获得快乐、陶冶情操、开拓视野以及培养创造性思维。对大部分孩子来说,美术教育的活动应该是富有美感的、快乐的、创造性的游戏过程,对某些孩子来说,也可以是一种艺术形式的心理治疗。

大多数孩子喜欢用美术来表达情感,不爱画画并不能说明他就没有艺术细胞。他可能会更喜欢捏泥巴玩陶艺,或是剪纸编织做手工,或吹塑纸版画等。总之,美术的形式是多样化的,“像”与“不像”不是评判一幅美术作品好坏和孩子是否有艺术天赋的标准。

小孩子刷墙式的涂鸦也好,玩泥巴也好,都是一种尝试体验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孩子充分享受情绪的宣泄与探索的乐趣,所以家长不要限制孩子自由,也别对小孩指手划脚。小孩子画画皆由心起,充满童真童趣的涂鸦符号,远远比所谓的“画得像”有意义的多。

误区2:绘画班,随便选一个就好

有许多家长认为所有的绘画班都大同小异,随便在家里附近找一家价格低廉的小画铺让孩子玩一玩就好。但这种观点其实是不正确的,既浪费了时间,又耽误了孩子。正规的美术培训机构拥有专业的老师和丰富的课程体系,其中投入了大量的精力、财力为不同年龄段的孩子设计了不同的学习计划。科学的计划有助于孩子在短时间内提高,舒适的环境也能激发孩子的创作热情。孩子在幼时获得良好的教育,对孩子的未来的影响是不可估量的。

因此,家长无论选择什么样的美术班,在给孩子报名之前,先让孩子参加一次试听课,与上课教师详细的沟通后,再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和报班目的做出选择。

误区3:学习绘画基础会限制儿童想象力

许多家长认为学习绘画的基本元素,如:线条、形状、色彩等,以及绘画的基本技法是对孩子想象力的限制。这其实是家长对想象力的误解。

想象是新形象的形成过程,然而这种新形象的产生也是在过去已有的记忆表象基础上加工而成的,也就是说,想象的内容是否新颖,想象发展的水平如何,取决于孩子原有的记忆表象是否丰富,而原有表象丰富与否又取决于感性知识和生活经验的的多少。因此,知识和经验的积累,就是孩子想象力发展的基础。由此可见,在课堂中,孩子通过学习和掌握绘画的基本元素的知识和操作技法,熟练的运用绘画工具是非常有必要的。这能够使孩子更好的表达出内心的想法,激发孩子的想象力。

在日常生活中,家长需要引导孩子去感知客观世界,使其置身于大自然中,多让他们去看,去听,去模仿,去观察,通过参观、旅游等活动开阔幼儿的视野,积累感性知识,丰富生活经验,增加表象内容,为孩子的想象增加素材。

新东方河南素质成长中心双十一福利来了!

点击下方图片即可11.11元享四重福利!随时可退哦!

新东方双十一福利黑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体验课 素质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