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小学学习>正文

2021《开学第一课》如期而至!9月1日20:00播出,观后感咋写告诉你!

2021-09-02 18:13

来源:新东方郑州学校

作者: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创意美术 新东方素质素养中心
创客课程 高考干货 考研备考
书法课 出国留学 中考体育

  暑假结束了,新学期来啦,2021年《开学第一课》也如期而至!今年的《开学第一课》主题为“理想照亮未来”!

  2021年的《开学第一课》聚焦庆祝建党百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请“七一勋章”获得者、脱贫攻坚模范、抗疫先进人物、时代楷模、英雄航天员、空中梯队代表、“00后”奥运健儿、中青年艺术工作者和青少年代表走上讲台,通过“云课堂”方式和各地中小学生共上一堂课,生动讲好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故事。

历年主题汇总

2008

  在汶川大地震和北京奥运会的背景下,以“知识守护生命”为主题,对全国孩子们进行应急避险教育和生命意识教育。

2009

  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背景下,以“我爱你,中国”为主题,为全国中小学生展示了一台爱的主题班会。

2010

  主题是“我的梦,中国梦”,节目分为“我的梦”、“坚持梦想”、“探索梦想”、“中国梦”4个篇章。

2011

  以“幸福在哪里”为主题,在由孩子、家长、学校、社会构成的全景视野中,讨论“如何让中国孩子拥有幸福”。

2012

  以“美在你身边”为主题,通过运动美、坚持美、梦想美和自然美向大家介绍身边美。

2013

  以“乘着梦想的翅膀”为主题。

2014

  以“父母教会我”为主题。

2015

  以“英雄不朽”为主题,正值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通过一个个英雄的故事,共同缅怀这段历史。

2016

  2016年是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是“先辈的旗帜”,围绕“长征精神”,为同学们讲述红军长征路上的故事。

2017

  2017年的《开学第一课》以“中华骄傲”为主题。

2018

  2018年以“创造向未来”为主题。

2019

  2019年正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开学第一课》以“五星红旗,我为你自豪”为主题。

2020

  2020年疫情暴发,《开学第一课》以“少年强,中国强”为主题。

  观后感范文(2020年)

未忘“疫茫伴心悌”     上医“共担国难时”

“山河春满”后,中国武汉的疫情得到了初步的控制。我们其实都知道这次山河春满来的多么的不容易。我们其实又不知道,真正深处其中的每一个一线人员他们是如何挺过这近百天。可能正如防护服上写着“老张”的古稀老人——张伯礼院士所写“疫茫伴心悌”,这位老人以七十三岁高龄,在武汉扎扎实实奋斗了近百天,“老张”着实不老!恐怕真正让“老张”不老的恰是一种精神的传承——大医精诚的精神!

“月清人罕”是今年元宵夜的情形,别样的元宵夜带给我们的记忆是紧张、纠结、担忧。此时的张院士写出了“你好我无恙,春花迎凯旋”的诗句。简单的文字却带出了必胜的信念,此时的“老张”可能没有预料到“弃胆”的那一天。

“肝胆相照”原本是一句夸张的写法,没想到一场疫情使得这句话变成了写实的表达。胆囊摘除手术后,张伯礼院士笑称自己是“无胆”的人,然而这样的无胆是真正意义的披肝沥胆。疫情期间、抗疫前线的张院士没有像自己的诗句写的那样泪流满面;然而,当疫情控制之后,张院士的眼泪阶段性造访,这样的眼泪恐怕不是在哭自己的“弃胆”,而是鏖战的艰辛和坚忍。铁汉柔情的真情流露饱含了太多的故事!然而,这些故事我们旁观者只能当作是故事听,故事里的人却是实实在在的经历。

“班师辞去”大概是最开心的离别,就像我们在疫情之中给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方舱医院送去的祝福:祝早日关门大吉!恐怕只有在极特殊时期才有可能有这样的满怀深情的祝福。我们希望的是这样的医院永远关门大吉!我们希望这样的英雄尽早“辞去”。

“共担国难”当然不可能只凭借一腔热血、一股精神,而是需要真正的本事作保障,也需要正确的方向。“守正创新”便是我们这一次胜利最好的武器!传承的是“为生民立命”的初心,化作了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的新的语言,不变的是以民为本的内核!疫情过后,我们再思考才有可能做到“为万世开太平”。

将军曾赋采薇,老英雄心志亦坚,后学更当勇毅!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体验课 素质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