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小学学习>正文

郑州“学区房”价值到底有多少?小学入学要不要拼学区房?

2021-05-17 09:38

来源:郑州小学指南

作者: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创意美术 新东方素质素养中心
创客课程 高考干货 考研备考
书法课 出国留学 中考体育

  新的入学季来临,不少父母们又重新聚焦在了学区房。   

  其实,说一千道一万,就是:学校是否有汇集优质家庭和生源的能力,这才是影响一所学校教育水平的关键因素,父母们可以想象,本身小学阶段,孩子们入学差距并不大,关键的能力是在后期培养的,这就需要家庭和学校高度配合。   

  如果,当一所学校里边,极少数家长是散手不管孩子教育的家庭,多数家庭是重视孩子教育的家庭,那么,孩子们后期各项能力水平肯定会越来越好,家庭之间也会相互影响。

  那么,这所学校必然就会越来越热门,看看现在的东外,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小学特色办学吸引家庭择校,初中部升学结果出色,让多数家庭放弃摇号直公办初中,这样的发展,学校未来肯定会让生源越来越好。

  当然,公办教育的发展主题,还是用教育均衡化,去焦虑化,所以义务教育阶段内的公办学校,特别是小学,整齐划一的教学水平,是关键。

公办学校近些年的变化

  目前,郑州所有的公办小学逐步在降低班额。班额越小,每个孩子就容易被老师越加细致的发现他们身上的特点,而不是老师由于精力问题,只记住队头与队尾,从而忽略队中间孩子们的特点。

  不过,消除大班额这是一个缓慢的过程,教室、教师、物料等等都需要在计划之后,再进行实施。就是目前走在先前的东区,2019年也是消除66人以上的超大班额,56人以上大班额比例控制在10%以内。

  这些年,公办小学也在尝试加入更多的兴趣元素,比如,社团文化、特长课堂等等。一部分公办小学,更是在放学后开设了延时兴趣课程,每周孩子们至少一次上课时间,比如:陇西小学、汝河路小学、郑州市实验小学等等。

  可以说这些年公办小学的变化是巨大的,班额小了、午托有了、课程也丰富了,可以说公办小学在不断的改变公办小学在父母心中的形象。

  不过,除了以上几项利于父母的变化之外,不得不说,公办小学也在逐渐将教育引导在家庭中,孩子们上课时间少了,作业基本上快没有了,紧随着小升初摇号政策的加紧实施,也消除了小学升学的目标性。可以说,郑州公办小学进入了“全家庭” 时代。

公办小学的发展趋势

  这些年,公办小学也确实在不停的改变,帮助越来越多的家庭享受到优质的教育,本身来说,公办教育就是我们的根基,只有越来越好,才能促使服务性的民办学校不断加强,而不是现在这种一家独大的状态,这影响的不仅是一届的孩子们,而是一届一届的孩子们。     

  但是,公办学校的加强,让不少商业宣传抓住了方向,导致不少家庭选择了与自己初心不同的学校。

  就目前,父母们需要知道的是学区房(小学)有两个不确定性:

  第一、划片范围开始改变,不断缩小。

  主要原因就是小班额的来临,从60+人减到55人,砍掉的多是关系户,这相对来说比较容易操作。但是从55减到45,就需要大刀阔斧的整起来,一部分划片就要重新规划。比如,去年X科路,划片产生变化,一部分原先能划片入学的家庭,无法划片,这部分家庭就去学校反映,后来也没有啥效果,只能去新划片学校报到了。   

  所以,父母们如果选择公办小学,不一定就要很早入手,因为划片这几年随着小班制,热门学校的划片范围肯定会有变化。

  第二,新校区质量有待商量。目前,郑州公办小学推进,采用的是“一校多区”“名校托管”或者是“集团化办学”等等模式开展。   

  比如:中原区已成立伊河路小学、互助路小学等六大教育集团,涵盖26所学校;二七区也有43所中小学、幼儿园参与名校托管,组建陇西小学等14个教育集团、9个教育发展共同体;金水区组建文化路一小、纬五路一小、农科路小学等9个集团化办学……

五个伊河路校区↑

  这也就是说,父母们看重哪所热门的学校,就会挂哪所学校的名字,来慢慢减少一部分家庭去总校、择校的压力。不过说实话,总校与分校,其实内容上差别不大,但是在家庭上,特别是家庭校外教育资源的整合能力上,差别不小。

  另外,本身小学学校内试卷一百分,看不出来孩子之间的差别,校外才是一个试金石。

  总之,选择公办学校,说是选择学校,实则选择队友。

优质公办小学有多少优势

  这些年,公办小学也在尝试加入更多的兴趣元素,比如,社团文化、特长课堂等等。一部分公办小学,更是在放学后开设了延时兴趣课程,每周孩子们至少一次上课时间,比如:陇西小学、汝河路小学、郑州市实验小学等等。可以说这些年公办小学的变化是巨大的,班额小了、午托有了、课程也丰富了,可以说公办小学在不断的改变公办小学在父母心中的形象。

  不过,除了以上几项利于父母的变化之外,不得不说,公办小学也在逐渐将教育引导在家庭中,孩子们上课时间少了,作业基本上快没有了,紧随着小升初摇号政策的加紧实施,也消除了小学升学的目标性。可以说,郑州公办小学进入了“全家庭” 时代。

  在全家庭时代里,教育资源也不再单纯的指金钱+关系。更多的是需要家长的能力,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比如,家长会计算机,可以在家辅导编程;家长会英语,在家多启蒙点英语;家长是精算师,数学启蒙自己啃一点;家长实在是什么都不会,多陪陪孩子,多读读书,认认汉字。

  可以说公办小学对家长的依赖越来越大,以后还会变的更大。不过话又说回来,作为一名小学生家长,给不了娃学区房,掏不了娃的择校费,给不了娃的补课钱,帮不了娃拉关系,整不了娃的作业,培养养成学习兴趣习惯更是没时间,那家长还能干啥?

  总的来说,家里有学区房,比如文一,伊河路、互助路的学区房子,并且家长有大把的时间和精力可以做好课后辅助的,可以选择直接划片!

  所以说,六年拉开差距的是家庭教育,家庭对于升学的整体规划,以及判断能力,是孩子们升学的关键,当然,家庭与学校紧密的合作,才能使得孩子全面的发展。家庭与其看着学区房,不如跳出来,看一看更多可以使用的资源,看一看孩子的状态,如果孩子心大、吸收好,选择不仅仅局限在眼前。

  拼不拼学区房?

  小学拼家庭,所以说学区房的价值还有多少,父母们心中肯定能够掂量清楚。

  如今,多数父母们也是用时间换空间,通过早起步,来给自己和孩子腾挪出更多的缓冲空间,毕竟,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

  另外,万丈高楼平地起,想要让孩子拥有在知识的海洋里畅游的能力,就得帮助他打好基础,否则孩子两眼一抹黑,反而会被知识的海洋吞噬,容易溺水,产生对学习的恐惧和挫败感,而厌学。

  当然,父母们也不用过于焦虑,不要怕慢。大火猛烧,考验孩子们的抗压能力和耐受度;小火慢炖,更会有一番滋味,要知道,滴水也能穿石。但是,滴水穿石,水要不停的滴,还要在同一个地方。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体验课 素质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