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小学学习>正文

新一年级的家长们注意,这四点千万别错过!

2020-09-25 16:25

来源:郑州小学指南

作者: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创意美术 新东方素质素养中心
创客课程 高考干货 考研备考
书法课 出国留学 中考体育

  又一大波孩子背上书包走进校园了~而作为新一年级小朋友的家长们的,心态却是五味杂陈,感触颇多。其实,这个阶段孩子和家长的心理都在发生着微妙的变化,需要及时去调整和做出行动,正是一个亲子交流、提升家庭教育理念的好机会。

  在这个阶段,有些孩子处于“放养”状态,还没有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甚至对上学产生畏惧心理;而有些孩子早早开始阅读双语绘本,做一些学前练习,提前进入小学生状态了。其实,孩子们的不同状态背后,真正影响他们的是家长的心理。

  家长什么类型,孩子就是什么状态。如果你是以下这三种状态的家长,可要注意了!

  懵懂型家长

  对于自己要做什么一无所知,对即将上新一年级的孩子要面对什么更一无所知。这个状态下的家长,常常把孩子“放养”,没有对孩子学前做好规划,也不带孩子上任何课程。这样的状态,看似非常轻松、没有压力,但是在开学后容易面临更多的问题。

  很多家长没有意识到其实新一年级的课程对于孩子们来说,也是有一定难度的。如果最开始孩子跟不上学习进度,能及时赶上是最好的,但是如果因为跟不上同龄人而产生了自卑心理,久而久之容易失去学习兴趣。如果学前贪图一时的轻松,而导致上学后状态不佳,是得不偿失的!

  焦虑型家长

  还有些家长从报名前就开始焦虑,一直焦虑到孩子开学,甚至持续更长时间;他们虽然已经意识到要“做些什么”,但是方法不一定对,容易盲目。从心理学上讲适当的焦虑并非坏事,它能使人凝聚精神,鼓舞斗志,直面挑战,迎难而上。这样积极状态下的孩子,已经有了一定的生活规律,专注力和学习能力较幼儿时期已经有了很大的提升。

  但是处理不当的时候,家长的焦虑情绪是会影响到孩子的。而在焦虑情绪笼罩下的孩子,容易引发敏感、胆小等消极态度,所以家长们在平时的相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呀!

  激进型家长

  这一类型的家长对孩子有很高的期待,希望孩子在起跑的时候就已经领先了,通常对孩子有严格的规划和要求,在这样的学前环境中,孩子的抗压能力明显强于同龄人,也更愿意接受挑战,这是积极的一面,可以让孩子在上学初期就有很高的成就感,有利于培养学习兴趣和学习习惯。

  而弊端的一方面,就是有拔苗助长的可能——孩子的状态在一开始被拔得过高,如果想持续保持领先,在后期面对更难的课程的时候会让孩子的压力变大。甚至有些家长不能接受孩子成绩下滑,引发更大的“危机”。

  值得欣慰的是,越来越多的家长意识到在知识技能提升的同时,孩子的心理状态同样重要,家庭教育在一个人的成长中,影响很大,家长良好的状态与积极应对问题的方式是孩子最为宝贵的教育财富。

  给家长们送上一些建议,可以在面临新一年级这个阶段有更好的心态,和孩子一起跨越心态转变这道坎。

  1、小问题不要过度放大

  孩子一下子从幼儿状态进入到小学状态,难免会遇到各种问题和摩擦。在这些时候,家长既要关注孩子的心理状态,更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绪。尤其注意在孩子的面前要避免表现出过度焦虑,避免形成长远的不良影响。

  2、发挥孩子的主观能动性

  家长可以去引导,但是不要帮孩子做所有决定。虽然孩子年龄还小,但是在一些选择上尊重他们的想法,可以更好地发挥主观能动性。家长要避免把自己的想法和期望,全都强加给孩子。

  3、攀比心理不要有

  孩子成长过程中,一定会出现竞争的差异。但切忌拿孩子和其他的同龄人做比较,由此而打压孩子的自信心,贬低孩子的自我价值。家长可以带着欣赏的态度,和孩子一起赞美优秀的小伙伴,但同时一定要鼓励孩子找到自己的长处,并让他感受到父母的支持。

  但凡想有飞跃,必定不会事事都舒适。家长和孩子携手迈进新一年级的过程是家长审视自己的教育思想提升家庭教育理念的好机遇。家长是什么状态,孩子就能反映出来。因此,当父母能坦然面对升一年级时,孩子才能从轻松愉快的家庭氛围中收益,从而在成长的过程中表现更佳,变得更自信、阳光。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体验课 素质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