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小学学习>正文

2020年小学入学在即,证件核对!

2020-06-11 15:30

来源:郑州小学指南

作者:新新老师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创意美术 新东方素质教育课程
创客课程 高考干货 考研备考
书法课 出国留学 中考体育


2020年郑州市区义务教育阶段

招生入学工作会召开

  今年8月中下旬,郑州市区各小学开始进行入学报名,入学仍然坚持免试相对就近原则。

  保证6岁4个月儿童全部入学

  《义务教育法》规定,年满六周岁的儿童可以入学,但条件不具备的地区的儿童,可以推迟到七周岁。

  郑州市教育局要求,市内各区结合各自实际,综合考虑适龄儿童人数、学校分布、教育资源最大承载量等情况,研究确定各小学的入学年龄,但各区必须保证6岁4个月的儿童全部入学。

  学生相对就近入学时,坚持适龄儿童随父母生活的原则,坚持以适龄儿童随父母生活家庭实际住址为准的原则,坚持户籍与父母生活家庭实际住址一致的原则。父母不在本市生活的随监护人。

  入学必备资料,您准备好了吗?

  1、孩子户口若是郑州市市区户口则按照郑州市市区户口进行划片入学。

  2、孩子户口若不是郑州市市区户口则按照外来务工子女进行报名入学。

  温馨提醒

  判断是否为市区户口的唯一标准是孩子的户口,若孩子户口在外地,父母户口在郑州市,还是只能按照外来务工子女进行报名!

  公办学校入学年龄(2019年)

  本地户口入学所需证件

  1.户口簿

  *如果一家三口的户口不在一个户口本上,建议家长携带能够证明是夫妻的证件,如结婚证、孩子的出生证明,并且带好所有的户口本。

  2.房屋所有权证

  *户籍所在地为:①本区集体户的适龄儿童,监护人要提供郑州市房产管理部门出具的;②无房证明;由③集体户所对应小学;④视学位情况进行安排入学。

  ①本区集体户:指的是孩子的户口跟随父母其中一方在集体户上。

  ②无房证明:集体户需要到房产管理部门开具无房证明。

  ③集体户所对应小学:集体户无房的,孩子上小学是到户口所在地所对应的小学去报名。

  ④视学位情况:优先安排人户一致的,如有空余学位安排集体户无房的。

  郑州集体户口入学可以分为以下两种情况:

  孩子是郑州集体户口,父母郑州无房

  如果孩子的户口在郑州市集体户口里,家长目前在郑州无房,可按照郑州市常住户口入学政策给孩子报名,同时提供无房证明。

  例:孩子和母亲是郑州金水区集体户口,但不在金水区住,名下没房,上小学该回金水区还是租房在哪里就划片到哪里?

  答:集体户口也属于郑州市户口的一种,如果孩子父母名下没有房子,要出具无房证明,并按照郑州市区常住户口政策给孩子报名,出具相关证件。住址和户口不一致的情况以实际住址为准。

  孩子是集体户口,父母郑州有房

  如果父母在郑州有房产(无论孩子户口属郑州集体户口,还是外地户口),如果想在郑州报名入学,建议家长把孩子的户口转移过来,这样便可参照本地常住户口适龄儿童政策入学。

  例:孩子和母亲的户口是金水区黄河路集体户口,今年在管城区买房,按照划片原则,孩子是划分到金水区,还是管城区?如何准备证件?

  答:这种情况符合郑州市常住户口适龄儿童入学要求,家长应按常住户口准备相关证件。

  另外,入学坚持户籍与父母生活家庭实际住址一致的原则,父母可将孩子的户口转移到管城区,即郑州市区内转移户口,孩子户住一致,可在管城区就近入学。

  3.父母身份证

  4.《预防接种证》

  外地户口入学所需证件

  1.郑州市居住证

  2.劳动合同/营业执照

  家长要提供和本区域用人单位依法签订的《劳动合同》,或者在这个区域内办理的工商营业执照(含纳税或免于纳税相关证明)。

  家长们要提前找到劳动合同哦,如果遗失,要及时和公司沟通补签!

  3.父母身份证

  4.居民户口簿

  如果一家三口的户口不在一个户口本上,建议家长携带能够证明是夫妻的证件,如结婚证、孩子的出生证明,并且带好所有的户口本。

  5.预防接种证

  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到实际居住地所在区教育局指定的报名点报名,经审查同意,按照相对就近入学的原则,安排到相关学校就读。

  *在分配结果出来前并不能知道孩子将就读哪所小学。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体验课 素质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