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小学学习>正文

孟浩然的这首失意之作,竟然年年入选语文教科书!

2020-05-14 09:58

来源:郑州小学指南

作者: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创意美术 新东方素质教育课程
创客课程 高考干货 考研备考
书法课 出国留学 中考体育

现代生活非常便捷,只要拿着手机,就能发微博共享美景,饭后朋友圈点赞,即便跟亲友不在一个地方,也能“天涯若比邻”,玩得不亦乐乎。

古代的通讯技术就没这么发达了,只能靠鸿雁传书来诉说衷肠,日日思君不见君,那叫一个牵肠挂肚。要是遇上战争,就更难了,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可见杜甫在战争期间迟迟收不到家人来信,是如何的愁肠百结。既然跟亲友通信如此困难,那相见就显得弥足珍贵。

今天老师要给大家讲的故事,就涉及古诗词中最常见的主题——离别和仕途。

一、仕途失意

话说孟浩然在唐朝首都长安待了几年,一直想考进士,可总是不能如意。但是,他的诗在京城受到达官贵人的追捧,连唐玄宗都知道他的大名。

一天,他去好朋友王维家里做客,突然听人通报说“皇上驾到”。皇帝可不是一般人能随便见到的,孟浩然急忙躲到床底下暂避。事出突然,王维思量之后,把孟浩然在家里的消息如实告诉了皇帝。

听说孟浩然在此,唐玄宗来了兴致,让他出来念一首自己的作品。

孟浩然连忙出来整理衣冠,拜见皇上,并念了自己最得意的那首《岁暮归南山》。

岁暮归南山

[唐] 孟浩然

北阙休上书,南山归敝庐。

不才明主弃,多病故人疏。

白发催年老,青阳逼岁除。

永怀愁不寐,松月夜窗虚。

这首诗是他在考试落第、久不得志的时候写的,忘了其中有“不才明主弃”一句。皇帝一听,觉得这人太狂傲,也隐含着指责自己不识人才。一怒之下,叫孟浩然回老家去了。唉!这就是通所说的“祸从口出”吧。

二、老友相聚

历尽千辛万苦,这次本来能得到皇帝认可的,可被自己搞砸了,浪费了一次宝贵的机会。没办法,孟浩然还是得不到唐玄宗李隆基的赏识,他为官的梦想宣告破灭,可想而知心里有多郁闷。

回到老家襄阳后,为调节心情,孟浩然便有了去江南散散心的想法。

就在这时,比他小十岁的“小迷弟”李白得知孟浩然要在三月去广陵(今江苏扬州)的消息,邀请他去江夏(今湖北武汉)同游黄鹤楼,孟浩然欣然赴约。

老友相见,两人都很激动。尤其是李白,他这时年近三十,对人生和世情充满美好的遐想,对名满天下的山水田园派诗人孟浩然佩服得五体投地。

可惜,快乐的相聚总是短暂的。几天后,孟浩然要乘船沿着长江向东出发,前往本次旅行的目的地——扬州。

此时,正值三月,天下太平,春风送暖,万物复苏,长江两岸开满了绚烂的花朵。李白既惆怅,又满心向往,惆怅的是刚刚跟偶像相聚,又要分别;向往的是孟浩然此行的潇洒快意和扬州的美景。要知道,李白可是个旅游达人,一生爱游览名山大川,给我们留下了很多脍炙人口的佳作。

郑州小学辅导

在这种心境下,李白写下了人尽皆知的《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

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

[唐] 李白

故人西辞黄鹤楼,

烟花三月下扬州。

孤帆远影碧空尽,

唯见长江天际流。

恋恋不舍地跟孟浩然告别后,李白看着他离开黄鹤楼,客船往扬州的方向驶去。直到船行到水天相接的地方,终于消失不见,只剩下浩荡的长江一刻不停地流向远方,仍不肯回去。唉!要是能跟孟浩然去扬州转转就好了,李白的心早就飞到了孟浩然的船上,飞到了扬州,飞到了繁华的江南。

三、羁旅添愁

再说孟浩然,告别李白后,这一天到达浙江建德,天色已晚,他把船停靠在烟雾迷蒙的岸边,不由地想念起家乡的亲人和自己的仕途遭遇,又是愁绪满怀。远处的天空看起来好像比近处的树还低,低下头,发现满江的月色竟然离自己这么近,心里总算得到一些安慰。

于是,孟浩然提起笔,写下了这首《宿建德江》:

宿建德江

[唐] 孟浩然

移舟泊烟渚,

日暮客愁新。

野旷天低树,

江清月近人。

因为孟浩然和李白的心境不同,《宿建德江》是借景抒发愁绪,与《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雄壮奔放的送别风格形成鲜明的对比。这首诗先写羁旅夜泊,再叙日暮添愁;然后写到宇宙广袤宁静,明月伴人更亲。一隐一现,虚实相间,两相映衬,互为补充,构成一个特殊的意境。诗中虽只有一个“愁”字,却把诗人内心的忧愁写得淋漓尽致,然野旷江清,秋色历历在目。

郑州小学辅导

虽然孟浩然仕途失意,可他为我们留下很多经典的诗歌。《宿建德江》也成为了入选小学语文课本的诗篇。孟浩然成为与王维齐名的山水派诗人,可以说有得亦有失吧。而且孟浩然一生没有做过官,后人称他为“布衣诗人”。享有如此大名气但没有做过官的诗人,也就是孟浩然了吧。

  好了,今天的故事到此结束。老师给各位留下一个小作业,你能写出今天这篇文章里所有的“成语”吗?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体验课 素质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