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小学学习>正文

面对郑州公民同招,民办初中100%摇号,你需要了解这些误区和应对方法。

2020-02-26 23:47

来源:船长侃升学

作者:船长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创意美术 新东方素质教育课程
创客课程 高考干货 考研备考
中考干货 出国留学 中考体育


  自摇号新政出台以来,有很多家长咨询,本文主要目的是帮助家长梳理,并解答“民办100%摇号”的认知误区,以及做为家长,应该如何应对。

  1

  认知第一误区:

  孩子升学100%摇号

  关于这一点,我想强调一下,是民办100%摇号,只是针对民办!公办学校,以前是怎样,现在还是怎样,没有任何调整!

  民办学校的入学方式,从2019年的摇号(40%)+面试(60%),变成了2020年的100%摇号入学。


郑州小升初


  上图为2019年市属学校小升初摇号结果及摇中比例

  郑州公办学校,目前为止,没有摇号入学的说法,目前依旧采取划片入学的方式,就读房子对口划片的公办初中。

  以金水区为例,比如,你家房子在博物院社区,那么你们的对口划片初中就是省实验中学。


郑州小升初

民办学校,例如郑州比较热门的枫杨、东分、省实验文博、一八等等,这些属于民办学校范畴,也是这次政策针对的学校。

  简单的说,这些民办初中的入学方式,就从去年的摇号+面试,变成了100%摇号进入。

  2

  认知第二误区:

  幼升小和小升初混为一谈

  幼升小和小升初是两个阶段,目前为止,郑州的小学并没有出台摇号入学政策。

  目前在郑州,私立小学的入学基本都是采取面试测评的方式。

  近几年一些热门私立小学,比如:正弘国际、思达外国语、省实验鑫苑外国语等,竞争的激烈程度,经历过的家长,一定都记忆犹新。

  简单的说,几千个孩子报名,通过面试,最后筛选下来,只能录取几百个,主动权在学校手上。

  思达外国语的录取比曾一度达到43:1。

  而公办小学的入学方式,依旧是按照房子对口划片小学,免试入学。

  所以,目前幼升小阶段的入学方式,并没有发生变化。

  但未来教育政策的主旋律已经非常清晰,教育公平化和教育资源均衡发展,是今后教育发展的主要方向,也就是说,如果民办小学的热门程度不减,依然采取面试测评的方式,那么,幼升小摇号政策出台,只是时间问题。

  3

认知第三误区:公办学区房可以保底很多家长问,我能不能先报民办摇号,如果没有摇中,再回到学区划片公办初中?根据政策要求来看,对不起,不行!

  简单的说:公民同招,你选择了民办摇号,就要承担公办学位满了后,被调剂的风险。

  换句话说:报了民办摇号,一旦民办初中摇号失败,再回来选择划片公办的时候,这个时候大概率你原本可以划片进入的公办初中学位已经满了,那么,无法再入读原本可以划片进入的公办。

  当然,不会让孩子没学上,这个时候区里会根据各学校所剩学位情况,来安排孩子进入学位没满的学校。

  所以说,对于家门口有好公办,孩子还能进好班的家庭来说,要好好拿捏,比如家里有一类公办学校的学区房,像省实验、八中、郑外这些一类公办,又不想冒风险,可以直接选择公办学校。

  4

  认知第四误区:

家长们的两种极端心态民办100%摇号政策一出,能看到很多极端的言论。一类家长:呜呼哀嚎,觉得私立学校是香饽饽,吐槽摇号后失去了自主权。

  but,你确定不摇号,面试测评你们一定能选上?

  私立学校强,其实核心还是生源强。

  另外,家长们不要老盯着那几所最好的顶尖私立,比如枫杨、东分。之前和很多家长沟通,升学目标基本全部都是枫杨或东分,都认为自己的孩子是最优秀的那一个,是天选之子。

  另外一类家长,尤其是一些学习成绩中后等的孩子家长,突然感觉有希望了,觉得既然全摇号,那么我的孩子也有机会摇到枫杨了,太好了!

  醒醒吧!这种侥幸心理太害人,试想一下,就算孩子运气好摇到了枫杨,如果孩子自身能力达不到,入学以后真的能够适应学校的节奏?

  有家长会反驳,既然全摇号了,那肯定各种程度的孩子都有啊,为什么我的孩子就不能试一试?

  关于这一点,家长们可以换个思路,如果你是枫杨,你会怎么做?

  摇号政策刚出台的前两年,一定会有很多抱着侥幸心理的家长,但我想说的是,找到和孩子程度相匹配的学校,才是良策,这也是未来郑州家长们升学择校的主旋律。

  5

民办初中为什么强于公办?其核心因素还是因为有选拔,可以筛选生源,生源质量有保障,学校升学率高自然就高,从而形成良性循环。其实不是民办初中强,而是可筛选的初中强。

  6

  面对摇号,如何择校?

  小升初虽然开启摇号,但是中招依然是一测见血,升学的路程仍然是崎岖蜿蜒。中、高考不变,优质高中、国内顶尖大学不变,小升初真的改变了吗?

郑州小升初

  1)面对摇号,手握划片强中的父母该如何选择

郑州小升初

  对公办初中来说也是一个好消息,以往大部分的优质生源流向私立学校,但在摇号之后,摇号带来的不确定性会让家长开始考虑公立学校,那就会让一部分优质生源回流到公立学校。

  同时,面对公办初中,学区房的概念将会逐渐火热。

  教育竞争最根本的根源,还是在激烈的社会人才竞争上,消除竞争可能吗?社会只对能创造价值的人永远敞开大门,永远都在淘汰不能适应竞争的人。

  最终,孩子们的学习能力才是发展的硬实力。

  2)未来走国际路线,面临岔口。

  面对摇号,不得不提的是,选择国际路线的家庭,这将是一次重大的分流路口。

  为什么?

  首先,郑州升学本身就是应试为主的线路。没有摇号之前,优质初中里,会分为中考和部分上国际班的孩子。但是此次摇号,各个生源完全打乱,中学将进入更加应试化的节奏,至于上升至国际班,变成更加少数的选择。

郑州小升初

  其次,国际留学与应试升学不同,孩子们没有地域录取的差别,全部一视同仁,郑州孩子们将与北京、上海、韩国、美国等等众多孩子们同台竞争,应试给予标化成绩的优势只是学校众多考核的其中之一,除此之外,孩子还有哪些优势?面对应试化城市资源,又能找到多少高质量的国际化资源呢?

  如果家庭允许,可以选择出去读书,省外或者出国或许是最佳的选择。

  7

      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摇号政策,从短期来看,确实对很多成绩优异的学霸不公平,原本可以靠实力进入,如今却要靠运气,尤其是对于很多底层家庭来说,孩子靠实力升入名校的概率更低了。但从长远角度来看,把极小部分的顶尖学霸打散,而不是都集中到一个班级或者一个学校,进而形成超级初中,而是进行分散,来带动所有学校的发展,从而解决择校难,名校一位难求,资源分配不均的局面,其本身的用意是好的。做为家长,我们能够做的,就是放平心态,不要因为自身的情绪影响孩子,多给孩子一些正面的鼓励,和孩子共同面对,一起成长。因为,最牛的学校,是“家”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体验课 素质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