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小学学习>正文

“孩子,我为什么放假也叫你早起?”这封来自妈妈的信火爆朋友圈

2020-01-15 16:22

来源:新东方家庭教育

作者:男孩派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创意美术 新东方素质教育课程
创客课程 高考干货 考研备考
中考干货 出国留学 中考体育

新东方老师好

  儿子,昨天是寒假第一天,早上七点我叫你起来晨读。

  你赖在床上不起来,还不高兴地说:“好不容易放假了,天这么冷,你就不能让我好好睡一会儿吗?”

  我好说歹说你才磨蹭着起来,敷衍着读了一会儿书,就借着吃早餐的功夫放下学习,饭后又借着“消化”的理由看起了电视,一看就是一上午。

  下午我断掉WiFi才将你逼回书桌。

  你叹着气说:“命苦啊,摊上一个这么狠心的妈!”

  说实话,你辛苦了一个学期,妈妈也想让你放松放松。

  但你马上就要“小升初”了,即将迎来求学生涯的一个重要转折,妈妈想对你说:你所谓的“命苦”,恰恰是幸福。

  因为妈妈还能陪着你,督促着你。

  就怕你将来长大了,妈妈不能再你陪着你,一切都要靠你自己时,那才是真的苦。

  所以妈妈给你写了这封信,想跟你聊聊:为什么放假也不让你睡懒觉。

  比你优秀的人,比你还努力

  儿子,你知道你的同桌航航昨天在干什么吗?

  他6点半就起床了,做数学卷子!

  航航妈妈说,航航觉得这次期末考试,数学成绩不理想,才92分,想趁着假期查漏补缺,争取下学期考得更好。

  妈妈听到这里,既羡慕,又怕伤你自尊。

  常言道:不怕同学是学霸,就怕学霸放暑假(寒假)。

  妈妈无意将你和“别人家的孩子”作对比,只是替你着急。

  你的期末成绩:数学89分,语文82分。

  比你优秀的人,比你还努力。

  你知道这意味着什么吗?

  妈妈曾经看过一个新闻,某知名企业在校招宣讲会时公然宣布,只招聘985、211的学生,二本院校的学生连投递简历的资格都没有。

  考研名师张雪峰则说:

  “世界上所有的500强企业都告诉你学历不重要,但他们绝对不会去一般学校招聘。”

  你觉得早起学习苦,那是因为你不了解竞争的残酷。

  像航航这样成绩好又努力上进的同学,显然更容易考上好的中学、好的大学、将来拥有更好的未来。

  颜真卿在《劝学》中说:“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读书时。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

  儿子呀!人生短暂,切莫蹉跎。

  趁你现在脑子灵活,趁你无俗务缠身,趁着这大好年华,赶紧起床读书吧!

  唯有光阴不可轻,唯有努力不可辜负。

  唯有努力,你才能得到想要的人生。

  每天只比你努力一点的人其实已将甩你太远

  妈妈看过这样一组对比等式:

  

  一开始只是0.01的差距,但一年365天坚持下来,二者的差距就是数千倍了。

  每天只比你努力一点的人,其实早已经将你甩开太远。

  还记得上次来我们家做客的张阿姨吗?她是妈妈的高中同学。

  高一入学时,我俩成绩差不多。可高考时她考上北大,妈妈只考上普通本科。

  高中三年我们最大的不同在于:她每天最早到校背单词,晚上也睡得更晚做习题。

  明明有着同样的起跑线,仅仅因为习惯不同,此后的人生机遇却是天壤之别。

  大学毕业后,妈妈四处投简历、找工作,被无数单位拒绝了很多次,才进入现在这家公司。

  这份工作妈妈干了十几年,从基层做起,熬到现在才是一名普通主管。

  人到中年,环顾四周,要么是比我更年轻的主管,要么是比我学历更好的同仁,妈妈唯有花费更多时间和精力才能勉强跟上大家的节奏。

  

  张阿姨呢?

  因为上了更好的大学,跟名师学了更好的知识技能,跟更优秀的同学在一起拥有了更好的人脉,也因为更好的学习氛围,早早就确定了人生方向。

  大学还没毕业,她就被某建筑集团录取了,毕业后的福利待遇是妈妈到现在都不敢想的。

  更重要的是,张阿姨这些年的眼界和见识,都和从前不可同日而语。

  陶行知说:“思想决定行动,行动养成习惯,习惯形成品质,品质决定命运。”

  儿子呀,今天你懒床半小时,明天你就敢放纵1小时。恶习一旦养成,就会形成强大的惯性,积习难改。

  决定你走多远的,不是你努力了多少次,而是这样的努力你保持了多久。

  正所谓“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

  妈妈不止一次遗憾,为什么当年不再努力一点点、再刻苦一点点。

  看似一点点的区别,日积月累,其实早已是不同的人生。

  小时候吃过的苦都是长大后要享的福

  儿子,当我让你早起读书学习时,你总说:“现在已经放假了……”

  妈妈想对你说,学习是一种生活常态,不因放假而放弃,不因开学而开始。

  学习的苦,终将铺成前进的路,带你走向更光明的未来。

  你还记得姥姥家那两个堂舅吗?

  大舅舅爱学习,放学回家后先写作业,写完作业再温习书本。

  小舅舅从小受宠、贪玩、爱享受,每天放学后就跟小伙伴到野外玩,打麻雀、抓野兔、抓鱼,不玩到天黑就不回家,作业也写得马马虎虎。

  每当大舅舅叫他回家写作业时,他都说:“哎呀学习好枯燥呀!你要不要跟我们一起玩?”

  大舅舅每次都说:“等我写完作业再说。”

  上中学时,村里流行打工,小舅舅见打工可以挣零花钱,有钱就能买衣服买零食,非常羡慕。而读书无聊又没钱花,就早早辍学去打工了。

  他叫大舅舅一起打工,大舅舅却说:“书中自有黄金屋”,就继续学习了。

  十几年来,大舅舅相继读完初中、高中、大学,后来还读了硕士,没毕业就被一家外企录用了,月薪五位数。

  小舅舅的月薪也在涨,十几年前几百块钱,除去衣食住行,勉强够买烟。

  十几年后的今天,月薪几千块,除去全家开支,连包烟都不舍得买。

  更别提每天在工地上风吹日晒,却只能感叹一句:“农民工苦啊……”

  妈妈没有任何歧视小舅舅的意思,只是想让你知道:

  小时候选择吃苦还是享受,过的是完全不同的人生。

  人们常说,别说读书苦,那是你看世界的路。

  到了我这个年纪才会明白,读书学习才是最轻松的事。

  你前半生吃学习的苦,后半辈子才不吃生活的苦。

  别让将来的你痛恨现在不努力的自己

  儿子,千万别在该吃苦的年纪,选择安逸。

  知乎上有个问题:有哪些瞬间,让你非常后悔没好好读书?

  有人回答说:

  大概是查高考成绩和填志愿的时候。

  大概是看着985、211的朋友过着我想过的生活的时候吧。

  大概是看着成绩优异的学生讲着自己光辉人生的时候吧。

  人生最大的遗憾,不是我不行,而是悔不当初。

  你不是说将来要考清华大学吗?妈妈让你看看清华大学一位姐姐的计划表。

新东方家庭教育

  早晨6点起床,6点40开始学习,从晚上9点到凌晨1点,全都安排得满满当当,精确到分,几乎全部用来学习,没有享乐。

  这个姐姐叫马冬晗,考上了清华大学后依然保持着高度的自律,清华大学将她的计划表放到“优良学风档案史料展”里,激励后来的学弟学妹。

  你看,姐姐考上名牌大学还这么刻苦,你还有什么理由睡懒觉呢?

  很多优秀的人,并非优秀才刻苦,而是刻苦了才优秀。

  杨绛说:

  “如要锻炼一个能做大事的人,必定要叫他吃苦受累,百不称心,才能养成坚忍的性格。

  好比香料,捣得愈碎,磨得愈细,香得愈浓烈。”

  这也正是妈妈想对你说的话。

  别说学习苦,那是你明天更好走的路。

  别说放假甜,少时的放纵,一生的艰难!

  更别让将来的你,讨厌现在没有努力的自己!

作者:李核桃,本文来源:男孩派(ID: boy666dj),关于养育男孩的干货,这里都有;关于养育男孩的苦甜,这里都懂;家有小男孩,欢迎关注男孩派。

了解课程、预约活动或者有任何问题可以点击下方图片咨询新东方老师哦

点击咨询新东方老师

郑州新东方免费体验课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体验课 素质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