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小学学习>正文

惊呆!多省市明确民办义务教育摇号入学

2019-12-19 14:43

来源:郑州小学指南

作者:南南老师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创意美术 新东方素质教育课程
创客课程 高考干货 考研备考
中考干货 出国留学 中考体育

新东方老师好

  今年7月,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发《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近期,随着全国许多省份接连调整2020年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政策,相关话题也在幼升小、小升初家长群里炸开了锅。

  “推进义务教育学校免试就近入学全覆盖”

  “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

  “公民办学校同步招生”

  “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实行电脑随机录取”

  “坚决遏制跨区域掐尖招生”

  虽然郑州还没有相关政策通知,但家长们也开始逐渐恐慌。

  目前,全国十多个省市已经明确民办义务教育100摇号入学:

  ☉ 2019年7月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

  ☉ 2019年7月10日,银川市教育局发布紧急通知,今年银川取消民办初中学校招生计划60%的面谈招生方式,全部改为电脑随机录取。

  ☉ 2019年7月11日,宝鸡市教育局调整2019年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招生办法,取消原招生办法中面谈的招生方式,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实行电脑随机录取

  ☉ 2019年7月25日,吉林长春市教育局出台《长春市城区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指导意见》,意见规定,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纳入属地统一管理,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实行电脑随机录取。

  ☉ 2019年8月13日,广东省教育厅发布《广东省落实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中小学生减负措施的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明确区域内外招生计划以及录取方式,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实行电脑随机录取。不得以任何形式提前选择生源,坚决整治对生源地招生秩序造成冲击的行为。

  ☉ 2019年8月13日,浙江省出台《浙江省中小学生减负工作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更是中央政策的升级版,明确“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实行电脑随机派位方式录取。”

  ☉ 2019年8月19日,江苏省出台新政,明确实施公民同招,民办招生超过报名人数时实行100%派位。”

  ☉ 2019年8月26日,呼和浩特市宣布报名人数超过当年招生计划的学校,实行电脑随机录取,随机录取比例为当年招生计划的100%。

  ☉ 2019年11月15日,2019杭州市“公述民评”问政现场,杭州市教育局表示:2020年杭州初中肯定实行“公民同招”,百分百电脑派位。不会给民办初中组织考试自主招生留一个名额!小学也会同步实施。

  ☉ 2019年11月11日,成都教育局官微确认2020年义务教育《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实行电脑随机录取。

  ☉ 2019年12月1日,西安市教育局宣布:“2020年,全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将实行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与公办学校同步;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实行电脑随机录取。”

  ......

  越来越多的城市加入全民摇号的队伍,不仅仅是小升初,成都等地甚至幼升小民办学校也100%摇号入学!

  每一次教育政策的调整与变化,都牵动万千父母的心。

  我在其他城市的论坛里看到了不少的留言:

  我想买学区房了……

  买哪里?

  怎么买?

  买单学区还是双学区?

  会跌吗?

  怎么办?

  毕竟,“公民同招、全面摇号”使得读民办名校变成完全随机,对于大部分家庭而言,最稳妥的办法,就是挑一个对应小学和初中都靠谱的“双优学区房”。

  家长们,不容易!

  从一些城市公布的招生方案来看,我们可以归纳民办义务教育学校100%摇号的几个要点:

  ☉ 公民同招,私立公立二选一。

  ☉ 家长心理要先有底,是坚持公办划片、还是选择填报民办?选择公办划片的话,直接按照划片走,按要求提交资料即可。

  ☉ 填报民办学校,填报的学校需要谨慎选择。

  ☉ 如果选择热门民办,超出招生人数,采取100%摇号的形式,完全拼运气,运气不好,填报的志愿学校全部没摇上,如果就近划片学校有学位,则分配进入就近划片学校就读,如果就近划片学校学位已满,则分配到有空余学位的公办初中。这里会有一定的风险在里面,所以家长要考虑好再做决定。

  郑州目前尚未有相关通知发布。

了解课程、预约活动或者有任何问题可以点击下方图片咨询新东方老师哦

点击咨询新东方老师

郑州新东方免费体验课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体验课 素质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