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小学学习>正文

郑州部分小学实现“官方带娃”了!带的有你家娃吗?

2019-11-13 12:02

来源:郑州小学指南

作者: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家庭教育集训营限时免费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中小学线上免费课

  “爸爸妈妈上班都很忙,以前吃饭都是回家凑合,现在可以在学校吃了,很开心,饭菜的味道也特别好。”今天的午餐,政通路小学四年级三班的孙乐妮吃得很开心,在教室里就可以享用三菜一汤和水果,孩子省心家长放心。

  11月11日,二七区6所学校试点“官方带娃”,标志着该区中小学“美好午餐”新模式正式启动。

  午餐来啦,三菜一汤还有水果

  7辆贴有中小学生送餐标识的专用送餐车准时驶入二七区陇西小学等6所学校。

郑州小学指南

  在检测过后,身着统一工作服,手套、口罩、帽子全副武装的送餐人员把一箱箱热气腾腾的饭菜、一桶桶美味可口的靓汤送上了孩子们的餐桌。

  记者在二七区政通路小学看到,当天的午餐是三菜一汤和香蕉,一共12元。同学们在老师和家长志愿者的指导下,安静地用餐。

郑州小学指南

  和平时不同,校园里多了一些与饮食相关的小知识,教室里也有文明就餐礼仪,引导孩子们养成文明用餐、自我管理的习惯。

  “饭菜好不好吃?能不能吃饱?孩子就餐卫生怎么保障的?”中午时分,区委书记陈红民来到政通路小学,挨个年级查看配餐情况,详细询问孩子、家长志愿者、配餐企业和学校及相关职能部门的意见。

郑州小学指南

  每到一个教室,陈红民就嘱咐孩子们,饭菜不好吃要随时告诉老师,学校会及时做好调整。他说,只有孩子说好吃才是真的好吃,午餐供应一定要保质保量,保证营养,确保学生在学校吃午餐比在家吃还有吸引力。同时,政府会高度重视学生在校就餐的安全问题,切实把好事做好。

郑州小学指南

  6所学校先行试点配餐

  据二七区教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二七区共有区属中小学校78所,在校学生七万五千余人,目前采取学校食堂供餐的学校有23所,已提供近两万名学生就餐,本次6所学校7个校区实施试点配餐后,能够再解决4300名学生的就餐需求,供餐学校总数达到30所,午餐供应学校比例超过三分之一。

  本次参加试点供餐的陇西小学(含南校区)、政通路小学、实验小学、佛岗小学、艺术小学、四季路二小等6所学校的4千余名学生。

  为解决中小学生午餐,前期二七区教育体育局、二七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二七区卫生健康委员会等对多方面问题进行了调研,试点改造升级了74中、13中等学校食堂,积极推行“名厨亮灶”工程,大力整治校园周边饮食环境,拿出了多种中小学午餐供餐方案、做了较为扎实的基础工作。

  一三班家长志愿者朱女士说,平时孩子在家吃饭,总是嫌奶奶做的花样不够多、挑食。老人年纪大了,做饭习惯也很难改变。听说可以在校吃饭就报名了,看着孩子吃得开心,家长也很放心。

郑州小学指南

  政通路小学校长景松峰介绍说,目前该校2500名学生,795人自愿报名在校就餐。随着配餐工作开始,学校的上课时间也进行了调整,放学后一小时学校提供免费延时服务,学生可以参加社团活动、进行体育锻炼等。

  春节后所有学校实行午餐供餐

  据悉,目前为二七区中小学配餐的企业,是由供餐学校负责人、教师代表、学生家长代表共计40余人组成评审组,采用午餐供餐企业展示答辩会的方式,从13家供餐企业中筛选出3家企业共同进行实地考察,最终确定两家企业为6所小学进行试点供餐服务。

郑州小学指南

  2020年元旦后,二七区所有中小学将完成食堂提档升级和集中配餐供餐供应准备工作,开始试供餐。春节后,所有学校实行午餐供餐全覆盖,二七区的孩子们将享受到美好午餐的服务。届时,学生餐后在校内的午休和下午放学后的“放心托管”新模式也将配套施行。

  家长疑虑

  家长疑虑1:午餐配备咋保证饭菜热乎?

  随着天气逐渐变冷,冬天能吃上热乎乎的饭菜成了家长们最关心的问题。而目前,由于郑州市区内各学校条件受限,绝大多数学校自建食堂可能性并不大。

  据媒体报道,外地曾出现过由于运输时间长,午餐到达学生手上时,温度并不达标的情况。此外,虽然国内外一些城市对学生实行冷链化配餐,但中餐的回炉可能使色香味流失掉一大部分。

  我们最关心饭菜是否热乎。”有些家长表示,午餐配餐是个“暖心工程”,他们希望这个“暖心工程”能温暖学生的胃、家长的心,更能温暖整座城市。

  家长疑虑2:饭前洗手等卫生细则是否到位?

  饭前洗手,防止病从口入。然而,对于郑州市老城区的一些学校来说,教学楼内并没有安装水龙头,学生洗手要跑很远,且水龙头数量并不富裕。

  有家长提出疑问,学生在学校上一上午课,再加上体育课可能有篮球等运动,手肯定脏。如果在学校吃午餐,水龙头未必够学生使用,此外,学校是否配备有相应的香皂或洗手液,让学生们彻底将手洗干净?

  家长疑虑3:供餐时代到来 午休怎么办?

  在学校午餐,家长不用接送,这对不少家长来说确实是省心不少。可又有家长担心:午休怎么办?

  “我们家孩子每天中午一定要睡半个小时。”有些家长说,在学校吃完饭,孩子想午睡,只能趴在桌子上,这样对身体并不好。

  而在外地实行午餐供餐的学校中,学生午睡方式要么躺着睡,要么趴着睡。由于考虑到学生趴着睡不舒服,部分学校允许孩子带午睡枕。

  家长疑虑4:在校吃午饭是否可以取消在外午托?

  郑州自1996年起就已经有了午托班,午托班不仅负责中午和晚上接送孩子,还管午饭,这也让上班一族有了“寄居”孩子的地方。那么,学校实施午餐服务后,午托班是否可以不报了呢?

  在不少家长看来,未必。根据目前网上爆出的信息,有些学校的课后托管到16:30,这也意味着离家长们下班还有一个小时,孩子照样没地方去,依旧需要依靠校门口的午托部。为此,家长们建议,是否可以将家长们的下班时间与孩子们的放学时间同步,这样家长就正好可以下班去接孩子。

  郑州小学指南

  编辑:悠悠

  标签:郑州中招网、高考报名

  来源:二七发布,综合自中共二七区委宣传部、郑州晚报社,郑报全媒体记者 范光华 文 通讯员 杨坤 图,如有侵删,请联系删除

免费预约小学学习规划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家庭教育集训营限时免费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中小学线上免费课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