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小学学习>正文

“5万块,孩子五分钟读完十万字”家长们别再入坑了!

2019-10-18 14:59

来源:郑州小学指南

作者: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家庭教育集训营限时免费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中小学线上免费课

新东方老师好

有理智的教育和培养能带来益处,而失去理智将带来危害。

  ——苏格拉底

  呼啦呼啦翻几分钟书,就能把一本十万字的著作读完?到了一定境界,甚至不用眼睛看,靠感知、戴着眼罩翻书,也能把一本书的内容快速掌握?这就是最近出现的“量子波动速读”培训班所宣称的效果,也是一些地方已经出现的学习场面。即便聪明如爱因斯坦,估计也不会想到,有朝一日让9年义务教育缩短成9个月的,竟然是……量子力学!

  现场直播

  这不就是一堆小孩在瞎翻书吗?和我找书里夹的零花钱的样子有区别吗?

  仔细一看,发现里面有的娃翻书时,连书都拿倒了……

  当然,也有清醒的小姑娘在一页一页看书,但周围人的诡异行径显然让她对世界产生了疑惑...我问了问身边物理老师,他看完之后说:这又是什么智商税,量子和波动不是普朗克薛定谔他们的物理概念吗!怎么就能快速读书了啊!于是,我查了下,发现这量子波动速读还不是个例,全国类似的教学机构遍地开花...我感觉自己为数不多的智商都快被他们翻书掀起的风给刮走了...

  这些迷惑行为发起者——培训机构宣称,这就是最前沿的量子波动速读(Quantum Speed Reading, QSR),能使大脑呈现书本的动态影像,帮助孩子们高效阅读,翻得越快你的阅读速度越厉害!听完后,我觉得今年的诺贝尔物理奖还是颁早了。


  事实上说出这话的老师连波动方程都写不出来,能做到向记者解释量子纠缠的时候不笑场都很难了。据了解,这个课程便宜点的5万块,贵点的8万元,只要交钱,不论资质,成年人和孩子都能学会这项神级技能。

  速读不是什么新鲜概念,上一次穿的马甲是蒙眼速读。现在,套上物理名词“量子”以后,新一茬的父母一不小心还是中了招。

  中招的父母不一定是笨,而是被营销者利用了他们的焦虑,于是情绪压倒了理智,稀里糊涂掏了钱,信了这个邪。

  骗局揭秘

     这个源于日本的概念,是如何蒙人的?量子波动速读的概念解释,很厉害。全是中文,连在一起却不怎么通顺。


郑州新东方小学辅导

     这家培训机构比较有商业头脑,把课程用户圈定在了10-16岁的孩子,也就是家长最头疼的孩子叛逆期。广告的潜台词是:只要您肯花钱,就能让孩子读书。提供了一种收人钱财替人消灾的安全感。

  官方解释

  量子波动速读是运用HSP(Heightened Sensory Perception),即高感知力量进行量子波动速读,大脑呈现动态影像,量子比原子核还小,应用范围广。量子计算机造价在2500万美元左右。

  以上看不懂没关系。简单来说,量子波动速读相当于把人脑当作X光机,而且更高级,人脑看的还是X光片动画。但从体积来看,要把医院的扫描仪塞到人类大脑里,很难!更不要说动辄几千万美金的技术只要几万人民币就能学会了,这不是卖拐吗?

郑州新东方小学辅导


  孩子读书确实是刚需,对有的成年人来说也是。这个强需求为量子速读提供了大片的“割韭菜”基础。这个东西不仅是骗家长们的钱,还骗小孩,让他们学会了撒谎。央视新闻在2014年曾报道过类似的新闻,说的并不是量子波动速读,而是名噪一时的蒙眼识字,央视新闻揭穿了所谓全脑教育、蒙眼识字、波动速读的真相,就是教孩子在识字的时候,从眼罩的缝隙里偷看,跟“老师”合伙蒙骗家长。


郑州新东方小学指南


  乍看之下,这个骗局不是很严重。骗子赚了钱,孩子免了家长的责骂,家长省了教孩子的压力。但真正赢家只有赚到钱的骗子,孩子和家长都被坑惨了,损失的可不仅仅是金钱。

  受骗根本原因

  家长对孩子教育的焦虑是受骗的根本原因。小升初、中考高考, 是孩子和家长的三大焦虑节点,这种焦虑甚至凌驾于理智之上。只要有办法能减轻焦虑,上网搜新闻、去工商网站查执照,这些步骤都会跳过。交钱=减轻焦虑的解忧效果,更有吸引力!



  孩子的世界跟成年人不一样。孩子对于未来工作、未来生活的生存焦虑,往往是被家长给带动了起来。骗局不是孩子攒的,但孩子是骗局里最关键的一环。“老师”指示孩子撒谎,孩子听话执行,培训就算成功了。

  问题来了,既然孩子串通“老师”作假蒙骗家长,孩子为什么不揭穿骗局呢?——因为孩子同样迫切地想挣脱开这份焦虑。孩子承接了这份来自家长的焦虑情绪,他很难区分真假,但是自己好像也应该焦虑起来。

  于是,当家长把孩子塞到这些骗子培训机构的时候,孩子就算知道是蒙骗家长,也会欣然接受,因为这样做了,就能让爸妈不焦虑。爸妈不焦虑了,他们转移到孩子身上的焦虑也会变少。因此配合蒙骗,就能摆脱焦虑,同样的解忧效果出现在了孩子身上。更糟糕的是,有的孩子还会因为说谎而得到褒奖和免责。

  斯金纳的操作性条件发射原理表明:人在做一件事,得到正反馈,我们就会认为这件事是好事,应该多做几次。小孩正处于建立三观的阶段,当他不断被强化说谎就能获得正反馈的印象,那么他会认为说谎是对的,争夺虚荣让人夸是对的,为了虚荣去说谎也是对的。

  写在最后

  可能很多人说家长是傻吗?这么手法拙劣的骗局,怎么都往坑里跳呢?不是这届家长不行,而是当你有需求又不甚了解某方面时,就很容易被套路。层出不穷的骗局,细细拆分开来,并没有太多新鲜玩意儿。但骗子们瞄准的,是我们的弱点。

  就像我们会不理解,老年人为什么会相信家门口的玉石理疗床,这些推销员抚慰的也是需求与情绪:被人关心的需求,对死亡的恐惧。年轻人买保健品、健身课来缓解健康的焦虑,中年人买保险缓解疾病的焦虑。这样的例子举不胜举。

  对于家长来说,什么是科学的教育理念?最基本的一条,恐怕就是在孩子的学习问题上,不要总想走捷径,不要总想把孩子培养成“神童”,总想着让孩子掌握“超能力”。

  期中考试即将开始,孩子学习知识最终还是需要脚踏实地,【3-6年级期中冲刺集训营】语、数、英全科知识点梳理,重难点一网打尽,立即扫码进群免费学!


郑州新东方小学指南

来源:整理自网络,如侵权请联系小编立即删除

了解课程、预约活动或者有任何问题可以点击下方图片咨询新东方老师哦

点击咨询新东方老师

郑州新东方免费体验课

免费预约小学学习规划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家庭教育集训营限时免费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中小学线上免费课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