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小学学习>正文

语文新课改,5、6年级学生如何应对?

2019-09-26 11:35

来源:郑州小学指南

作者: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家庭教育集训营限时免费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中小学线上免费课

  新课改要求:2019年秋季新学期开始,全国所有中小学生的语文、历史、道德与法治都使用统一部编版教材,其中古诗文124篇,比以前增加55篇文章,增加80%,如此大的动作可见教育部对语文学科的重视程度!如此突然地改变对于面临升学压力的5、6年级学生,应该如何应对?

  原国家副总督学、教育部基教司原司长、清华大学教授王文湛表示:“语文是最基础的一名学科,是基础中的基础,是工具科,语文不行就是真的不行。”我们从小学一年级到高三毕业总共要学13000节语文课,语文课占了所以课时的22%以上。语文作为第一大主科,其重要性不言而喻。语文的重要性到底体现在哪里?

  01

  语文是我们的母语,是最基本的科目

  语文是工具科,是学生们理解和学习其他科目知识的基础,如果学生们连一句中文句子的意思都看不懂,那么想要学习其他科目的知识难度就会非常之大。

  02

  学好语文,可以锻炼一个人的思维能力

  语文这一门科目,对于学生而言,可以锻炼学生们的逻辑思维能力,处理信息的能力、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还可以增强学生们的文字表达能力。

  03

  语文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重要载体

  通过学习语文,学生们可以学习和继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通过语文科目,老师们也可以增强对学生们的思想教育。为了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国家教育部还要求在学生的语文课上增加毛笔字课程,古诗词课程,全方位让学生们接受通过学习语文古诗词和汉字而感受到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

  了解了语文的重要性后,让我们再了解一下新课改——部编版语文的特点,然后再为5、6年级的学生面临的问题对症下药!

部编版新语文特点

  人文主题

  1.单元内容主题:围绕自然、家乡、关爱、动物等内容作为单元主题。

  2.目的:宣扬传统文化和主流文化,让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让学生热爱祖国热爱祖国灿烂文化。

  语文素养

  1.语文基础、语文学习方法、学习习惯、学习能力、口语训练、写作等。

  2.目的:让语文素养成为交流信息、传递观点的工具。无论如何,传统文化、人文素养积累都是孩子必须要学习的,不仅仅是国家大纲要求,也是考试的重要方向。大语文包含文人素养(传统文化、名著故事和应试表达能力)

  5年级孩子读书很多,可是成绩提高不明显

  5年级的孩子对传统文化和人文素养的积累已经刻不容缓,这时怎样读书,读什么书老师的指导事半功倍。以下内容可供家长们参考:

  【阅读广度】

郑州新东方小学辅导

  【阅读深度】

郑州新东方小学辅导

  01

  学习李白等名家生平和重点古诗背诵、赏析

  李白、杜甫、白居易等名家的作品小学学习,初中学习,高中同样也要学习,了解一个人的生平简介,更容易了解一个人的作品。为将来学习打下基础。

  02

  归纳学习唐朝边塞诗和田园诗

  不同边塞诗体验作者不同的情感,有的是思念家乡,有的是保家卫国,边塞诗进行一个整理对比,让学生不仅会背默古诗,更懂得古诗的情感。

  不同田园诗体验作者不同的情感,有的是热爱生活,有的是童真童趣,田园诗进行一个整理对比,让学生不仅会背默古诗,更懂得古诗的情感。

  6年级孩子面临政策不定,准备无从下手

  01

  摇号还是人机面谈?升学压力只是6升7?

  民办初中明年到底是全部摇号还是人机面谈的政策还未下发,2种形式都有可能。即便真的采取全部摇号政策,你确定孩子能接得住优质初中的"开班考"?

  家长们要明确孩子顺利升入初中并不是最终的考试。郑州19年的中考学生118463人,高中的升学名额是62000,录取比率仅为52.34%。

  02

  6年级到底考什么?6升7政策要搞清!

  郑州6升7考试分为3个大阶段

  1、学校自主命题

  15年之前,是学校自主考试,学校自己出卷。

  2、教育局统一组织

  16、17、18年是教育局统一组织的第三方考试,统一测评、统一试卷、统一录取时间。

  3、人机面谈学校自主出卷

  19年是面谈,大部分学校组织的是人机面谈。各个学校自主出卷。

  民校自主命题分析

  不同学校的卷子科目分值不一样,考试重难点有偏差。考试的科目主要是:语文、数学、英语、文科综合、理科综合。

  考试方向是16字方针

  思想品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小学的思想品德课程内容、初中的政治课本部分内容)、学习能力(语数外百科知识)、身心健康(生活常识、安全知识等)、艺术素养(阅读呈现的美术音乐等知识)。

  可见刷各个优质初中的考试真题是十分必要且刻不容缓的!

  新东方

  5年级大语文名人解析专项班

  6年级语文真题模拟专项班

  16h好课,专项突破语文学习难题

  约小伙伴一起学,还可免费学

  名额有限,立即预约

  ↓↓↓↓↓

  5、6年级语文专项班

  原价800元,现价2993人团报99元10人团报团长免单

  名额有限,立即扫码预约

郑州新东方小学辅导

  

  郑州新东方小学辅导

了解课程、预约活动或者有任何问题可以点击下方图片咨询新东方老师哦

点击咨询新东方老师

新东方老师好

免费预约小学学习规划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家庭教育集训营限时免费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中小学线上免费课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