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小学学习>正文

听说,你的孩子从小就“烦”数学应用题?

2019-09-18 14:49

来源:郑州小学指南

作者: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家庭教育集训营限时免费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中小学线上免费课

郑州新东方免费体验课

  有多少家长和孩子对应用题会闻之色变,因为应用题已成为许多孩子在学习数学时一大痛点,部分题目完全不会,还有部分题会做也拿不到满分,甚至许多孩子在日常学习中面对应用题会表现出极其厌恶的态度。

   “学科最难是数学,数学最难是应用题”,这个观点,相信很多家长会有共鸣。我们经常听到这样的抱怨:

  我家孩子刚上一年级,做应用题的时候没法从图像转化过来,总是读不懂题...

  我的孩子数学成绩一般,计算并不差,但就是应用题太差了,总是马虎做不对,愁死我了!

  一位小学6年级的家长焦虑地说:“我孩子数学成绩迟迟提不上去,应用题是丢分最多的一项。它的占分最多,难度最大,快要升初中了,有没有方法能让孩子快速学会解应用题呢?”

  确实,不少孩子计算(加减乘除)都没有问题,但一遇到应用题就不知所措,表现的很慌张,不知该从何下手:

  不会读题,抓不到问题的重点

  读不懂题,理解不了题意

  不会举一反三,相似的题型换一种表达就不会了

  建模能力差,能读懂题,却不知如何用数学式子去表达

  ......

新东方小学辅导

  应用题,为什么孩子总是不会做?

  1、低年级起就靠死记硬背,没有搞懂数学原理

  很多孩子应用题不好,主要是因为在低年级时基础没有打好!在不理解概念和原理的情况下,纯靠死记硬背来解题。低年级的时候,还能勉强糊弄过关,但随着年级的升高,数学难度的提升,直接靠套公式的孩子马上就乱了阵脚,完全不会做题了。

  这就导致孩子虽然看上去很努力,但是数学成绩却越来越糟,恶性循环,家长和孩子都认为孩子没有数学天赋,从此放弃数学,实在可惜。

  所以,别再让孩子死记硬背数学公式了!从原理层面真正理解数学,才是正道。

  2、读不懂题,不只是不认字,核心是缺乏数学思维

  很多家长反映,孩子在做应用题的时候很容易走神,注意力很难集中。其实,这不光是孩子专注力的问题,而是因为他们不熟悉题目中的场景,无法马上抓住文字当中的逻辑关系,就会走神。

  其实成人也一样,就像你在读一本不擅长领域的书的时候,你也会看着费劲,很难聚焦:我看到了这个字,好像看懂这个字了,却不懂这个词的意思。

  这种现象往往是因为抽象概念的产生。比方说,“至少...”在小说里孩子都能明白,但在应用题里就搞不懂意思了。因此,孩子学不好应用题,不单纯是语文的问题,更高层次是逻辑问题。

  所以,帮助孩子理解数学符号的意义,锻炼数学思维能力,才是重中之重。

  3、不会读题,抓不住题目中的关键词&重点

  审题是做题的第一步,读题能力很重要。现代孩子应用题差,很多时候是因为老师和家长的“审题”代替了学生的“审题”,从而阻碍了学生读题能力的发展。

  随着新课标对学生阅读能力要求的提高,你会发现应用题的文字量和语言复杂度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往往一道题目并不像以往一样直来直去,而是需要学生有较强的阅读力和读题方法才能有效的对应用题进行分析。

  在应用题的叙述中,有一些“字”、“词”对于准确审题,具有决定性的作用,这些字就是所谓的“题眼”。如果孩子知道怎么“抓题眼”,“抓得住”、“抓得准”,那他的应用题就一定差不了。  

  4、做题缺少方法&思路,没有形成正确的解题思维

  审题是前提,分析是关键。解题思路是指解答应用题的思考线索,只有掌握了正确的解题思路才能做到思维有方向、解题有依据。

  应用题的类型无非就那么多,孩子只要掌握了大部分常见题型的解题思路和技巧,并进行适当的专项训练,来强化解题思维,那孩子的应用题水平一定会有惊人的提升!

  亲爱的家长们,看了以上的分析,您还会觉得是因为自家娃笨而不会做应用题吗?其实,孩子们只是没找对方法,要想让娃从此不惧怕应用题,提高应用题的成绩,我们需要寻求专业的帮助。

  5、6年级的同学有福了,【应用题专题训练】免费学,10天帮孩子正确理解题意,抓住题目重点,建立数学思维,搞懂应用原理,数学成绩轻松提!

新东方小学辅导

了解课程、预约活动或者有任何问题可以点击下方图片咨询新东方老师哦

点击咨询新东方老师

免费预约小学学习规划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家庭教育集训营限时免费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中小学线上免费课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