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小学学习>正文

小学时期该做些什么?也需要合理规划!

2019-09-12 16:17

来源:郑州小学指南

作者: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家庭教育集训营限时免费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中小学线上免费课

郑州新东方免费体验课

  现如今,许多家长认为中、高考这样的“大考”,才是孩子人生的转折点,却忽略了孩子在“大考”中取的成绩,是与其小学时期的学习密切相关的。

  在教育界,有一个被大家普遍认可的理念:一二年级相差不大,三四年级两极分化,五六年级天上地下!

  说起小学阶段学习的重要性,相信各位爸妈都有一个笼统的意识。但要细细探究,家长和孩子具体应该怎么做,再聪明的父母或许也有些摸不着头脑。

  今天,郑州新东方就要帮家长解决这个问题,小学时期应当分为三个阶段,这样来进行规划!

  一二年级该怎么办

  小学时期,除了学习,更重要的任务就是学习习惯的养成。孩子处于一二年级,正是培养良好学习习惯的黄金时期。趁着学习内容比较简单,孩子先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将会让他受益终生。

  1、做好各项准备

  一般一年级入学的第一天,课程表就会分发到孩子手中。每天晚上,让孩子对照课程表,准备好明天需要用的课本、文具、资料等。

  凡事都要循序渐进。刚入学时,可以由家长和孩子一起准备;开学两周到三周左右,可以由家长提醒孩子准备,而后进行检查;临近期中考试前后,就可以放手让孩子自己准备,家长定期抽查了。

  2、写完作业才能玩

  刚刚进入小学的孩子,由于年龄较小,对很多新鲜事物感到好奇,自制力又相对较差。因此,他们受外界的干扰较多,容易精力不集中,无法适应紧张快节奏的学习生活。

  有的家长看孩子年龄较小,课业内容比较简单,就允许孩子一边写作业一边玩。这样的纵容之下,无疑将写作业的时间无限拉长。又因为孩子没有认真的态度,导致其作业质量较差。

  每天放学之后,作业写到十一二点的例子屡见不鲜。家长十分头疼,孩子也会很累。在孩子刚刚入学阶段,如果形成了一边写作业一边玩,或者是先玩再写作业,以后纠正将变得十分困难。

  3、在生活中学习

  其实,学习的目的就是解决生活中遇到的问题。那么,很多生活中的小知识,家长可以渗透到孩子的学习中去。例如,在公园里看到地砖,就可以给孩子讲述地砖的形状以及组合方式,当孩子将来在课堂上接触这部分知识,就能在脑海中回想起当时的场景,更加有利于理解和记忆所学内容。

  三四年级该怎么办

  孩子在一二年级,只要听家长和老师的话,学习上按部就班,就不会出太大问题。多数孩子在这个阶段能拿到“双百”的好成绩。然而,小学一二年级普遍高分的背后,暗藏了很多孩子在三四年级“产生分化”的前奏。

  三四年级的孩子之间产生了分化,是一个非常正常的现象。这种现象的来源,是孩子的思维方式和学习习惯不同。

  思维方式从“具象思维”转变到“抽象思维”。一二年级学习的普遍是实物,三四年级接触到了公式、定理;学习习惯则是从“要我学”,转变成了“我要学”。

  孩子没有做好充分的“思维准备”,也没有养成“积极主动”的学习习惯,升至三四年级,却依旧按照小学一二年级的“套路”进行学习,吃力是在所难免的。从“要我学”变成“我要学”,家长可以进行扭转,但“思维方式”的转变,爸妈又应该怎么做呢?

  1、内隐记忆很重要

  从心理学角度来看,人类的记忆是由“外显记忆”和“内隐记忆”组合而成的。

  举个例子,我们日常记忆单词的时候,面对大多数陌生单词,常常需要费一番功夫才能记住。但是,有一些我们常见或者常听到的单词,即使是第一次背诵,也能够较快的记住。

  内隐记忆到底是什么,就是在不断接触中,潜移默化的进行学习和记忆。就好比孩子在做英语阅读理解的时候,就是不理解文章内容,但转过头来开始背单词的某个瞬间,突然理解了那个困扰自己的句子。

  那作为家长,在平常的生活中,就要抓住一切可能让孩子多看、多听、多记。家长在路边看到广告牌,随口问孩子一句,牌子上的英文是什么含义;家长看见落叶的时候,可以普及一下描写秋天的诗歌,诸如此类。

  其实生活中,带孩子看到的、听到的、感受到的事物,全都蕴含着知识。将这些知识潜移默化的影响孩子,就像开启了一扇新世界的大门。

  2、掌握知识要牢固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小学的课程安排环环紧扣,一旦某个环节有所缺失,将来的弥补工作会非常困难,造成的连锁反应也会影响孩子。

  就拿孩子没有学好分解质因数来说,从分解质因数开始,将影响到分数加减运算。升至初中,抽象的分解因式题目将会让孩子非常痛苦,学习高中涉及的虚数更是天方夜谭。

  孩子在三四年级阶段,千万不能“糊弄”,不能“差不多”,更不能“偏科”。不论哪一科,发现孩子掌握不扎实,立即找老师补课,千万不能有一点疏漏。

  五六年级该怎么办

  经过了四年的小学学习,迈入高年级的孩子,其学习习惯、思维方式、生活作息都已经基本定型。家长在这个时期要做的,就要为孩子查漏补缺,将所学知识串联起来,并加以练习,形成自己的知识体系。

  当然,五六年级的学习,也是有技巧可以遵循的,小编将它们整理如下。

  1、学习资料要精

  孩子步入高年级,面对繁多课业的同时,也要做大量的练习册来查漏补缺。如何在有限的时间,获取更高的学习效率,成为了家长和孩子思考的一个问题。最好的学习资料是什么?就是老师的教学案!

  老师和同学们朝夕相处,清楚明白学生现阶段最需要学习什么,凭借多年教学经验,对重点、难点、易错点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汇总。

  除此之外,老师的教学案是综合了市面上绝大多数教辅资料,提炼出来的精华和重点。可以让孩子的学习变得条理清晰,充分利用课余时间。

  2、培养学习思维

  许多家长向小帮主反映,孩子平时学习非常努力,可就是成绩一般,家长和孩子都很着急,原因就是学习思维不对。学习思维分为三类,学生思维、教师思维、出题思维。

  孩子平时学习十分努力,想要考试成绩突出,很简单,就要在“知其然”的基础上“知其所以然”,要在老师和出题人的角度上思考问题,才能够有所收获。

  五六年级的孩子除了掌握课内知识,还可以对其所学知识进行充分延伸。搜罗一些小学名师撰写的论文,或是对网络期刊上发表的文章进行研读,往往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为什么要研读这些资料呢?原因很简单,一篇论文或者文章中,包含了一位教师最经典的教学内容。其中不乏新颖、简便的解题思路,还有更明确的考试方向与出题趋势。

  我们常说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却没有人知道起跑线到底在哪,更别说终点线了。可是,我们能看到的是孩子们奔跑的速度确实不同,奔跑的路线也延伸到四面八方。量体裁衣,如何让孩子步伐轻盈,目标明确的走完求学之路,才是每位家长的首要任务。

  对于小学阶段的孩子,他们的人生才刚刚开始,一路上不乏精彩也布满荆棘。不要一味督促孩子赶路,不分昼夜的疾步前行,要让他体验行走的感觉,收获一路上的见闻,成就属于自己的人生。

  来源:网络,版权属于原作者

  若有侵权联系我们删除

郑州小学学习

了解课程、预约活动或者有任何问题可以点击下方图片咨询新东方老师哦

点击咨询新东方老师

免费预约小学学习规划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家庭教育集训营限时免费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中小学线上免费课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