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小学学习>正文

【家长课堂】为什么越讲道理孩子越不愿意听?

2019-07-01 17:33

来源:

作者: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家庭教育集训营限时免费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中小学线上免费课

  在家庭教育中,许多父母会遇到这种情况,你对孩子的教育总是苦口婆心,说的道理简直不能再正确了,但孩子的表现还是无动于衷,依然还是不去听你的。

  家长面对这样的情况该怎么办?继续讲道理碎碎念,还是直接来硬的逼迫就范?许多家长都是选择后者。

  其实,家长们在于孩子沟通的时候都忽略一个很严重的问题:就是问你的本质,孩子为什么不愿意听正确的道理?

  在与孩子沟通的过程中,其实最根本性的问题就是:你把对方置于什么样的位置!

  “你应该把手里的东西放在这边”,结果孩子不仅不去听父母的,反而“啊-------”一声爆发了强烈的情绪,把手里的东西扔下,不肯跟你合作。

  这时,父母你去仔细的分辨孩子的情绪会发现他不是“对抗”,孩子更多的情绪而是委屈,孩子会大声说:“我本来就是这么想的”,或者“我是没来及......”。大人们往往不理解孩子的委屈,而是说:“我不就是提醒你吗?”“脾气这么大跟谁学的。”结果孩子反而哭闹的更加厉害。

  此时,驱动孩子的内在情绪是什么?

  其实,此刻孩子心理的语言是:“我本来就能做好的,不用你说我也能做好。”他的内在情绪是:“你说这些提醒的话,就好像我自己做的不好死的,你不相信我。而他之所以不合作,是因为他的潜意识觉得,如果听话了,就是承认自己做不好。”

  父母该如何与青春期叛逆的孩子进行沟通?

  郑州新东方帮你来分析一下孩子的内心里是怎样想的:

  其实,这里面涉及到了孩子的“自我感知”因素。“如果是自己本来就想做的,那么就是对自我的自豪感”,“如果是自己没想到的,而是父母提醒的,那则是对自我的羞愧感”。大多时候作为父母都没有意识到,当我们在与孩子进行沟通的时候,是把孩子的置于好角色上,还是坏角色上。 

免费预约小学学习规划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家庭教育集训营限时免费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中小学线上免费课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