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小学学习>正文

期末考试后,应该怎么做?

2019-06-20 18:20

来源:郑州小学指南

作者: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家庭教育集训营限时免费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中小学线上免费课

  最近,

  郑州市大部分的中小学生

  都已经进行完了紧张的期末考试。

  那么,

  考试后对待期末成绩,

  一个合格的父母应该怎么做?让郑州新东方来告诉你!

  01

  首先和孩子打心理战

  成绩的好坏直接影响孩子下学期的学习状态和心态,这时的孩子心里趋于敏感期,家长的一句话都可能给孩子带来不同的影响。

  成绩差的孩子,家长再批评也于事无补,只会让孩子更加自卑。

  成绩好的孩子,也有可能被表扬后变得飘飘然。

  这都是家长的顾虑所在,所以家长在这时说话一定要三思和斟酌。

  高分不吹捧

  很多家长非常看重成绩,当孩子取得高分,认为成绩大于一切的家长会把孩子高高捧起,除了不断的口头表扬外,作为奖励,甚至可以满足孩子任何要求,这个时候没有节制的夸赞会将孩子“捧”的高高在上,使孩子变得骄傲自满。

  适当的表扬才是必要的。表扬是家长的一门必修课,尤其是在孩子做了足够自豪的事,家长的表扬哪怕是锦上添花,也会让孩子感到被肯定和重视,家长轻轻一句表扬就能给孩子带来满足感,家长何乐而不为?所以表扬要适度。

  家长不要满足孩子提出的任何要求,可以准许孩子只提一个,但要有底线,告诉孩子越界要求家长是不可能答应的,比如可以送孩子一个小礼物这样,既表扬了孩子,也不会让孩子过分骄傲。

  低分不棒打

  低分不用家长批评孩子的情绪已经足够低落,这时候家长如果因为低分对孩子不断责怪和训斥,只会雪上加霜,让孩子更加自卑,有的家长会以为孩子不责不成器,但现在的孩子自尊心越来越强,责骂只会带来负面效果。

  当孩子考的不好时,一句低声的安慰或温柔的拥抱比得上一万句讽刺挖苦,家长的包容会让处于低谷的孩子感受到安慰和鼓励,家长平常心看待孩子的成绩,孩子才能对自己的成绩有正确认知和重视,而不是认为考试是给家长考的。

  02

  其次着手分析试卷

  成绩出来,安抚完孩子情绪就完事了吗?当然不是,作为家长,还要帮助孩子 分析试卷,因为老师无法顾虑到每个孩子,这部分家长一定要做,这样才能提取经验,总结不足,助力孩子下次考得更好。

  那么家长该如何帮助孩子分析试卷呢?

  ①查漏补缺,分析知识漏洞

  1.成绩无论是好是坏,试卷都不可能是完美的,一定存在漏洞。

  所以家长要陪孩子首先浏览一遍卷面,重点浏览错题和扣分题,孩子不会做的和作着不熟练的,把这些题目重点标记。

  2.标记好后,就开始逐步攻克。

  每道题都有失分的原因,家长可以在一旁提醒,让孩子自己算错题进行总结,如:不够细心答错题、看错小数点、英语单词记错、概念不熟练、课文没背熟等,只有让孩子自己总结,才能给他留下深刻印象。

  3.当找出这些漏洞后,就开始逐一排查,逐一改正。

  改错题是让孩子进步的一大方法。家长给孩子建立错题本,把每个科目错的题在错题本上记录下来,当孩子在试卷上修改好后,在错题本上重答一遍,不但能增强孩子的记忆,更能积累错题库,成为学习资源。

  ②温故知新,归纳学习方法

  1.弥补漏洞等于重新学习,当把错题过一遍的时候,等于孩子重新过了一遍知识。当做完这一步的时候,家长就可以着手给孩子梳理章节重点和知识框架了。

  2.梳理知识框架,构建知识体系,根据每门学科的特点,让孩子把重难点,如语文可以从积累字词和阅读理解、作文三个板块,让孩子温故而知新,了解重难点,这样可以让孩子的知识储备更加完善和深厚。

  3.当梳理好知识体系后,就要观察孩子的学习方法了,有时不是孩子不认真学,而是学习方法出了问题,这部分家长要从平时孩子的学习状态中观察,期末考试后家长可以用一段时间进行考察,如果孩子学习方法有问题要及时纠正,到期末考试时就能看到成效。

  ③总结经验,锻炼考试技巧

  1.除了知识面和学习方法出了问题导致失分外,考试技巧也是很重要的一部分,因为很多孩子的低分有可能就是从卷面分中失掉的。

  2.考试也讲究策略,卷面分包括卷面整洁程度和答题规范,题目分不止看答案也看答题思路,所以孩子失分中是否有因为这些失分,家长一定要及时提出,让孩子警醒。

  3.很多孩子失分还有一个大原因,就是时间不够,题目没有做完,那么这时候也是考试技巧出了问题,孩子不懂得分配时间,或者做题速度慢,家长可在平时培养孩子做题速度,提高做题效率,给孩子灌输大局意识,如果一道题不会做,不要死磕,考试是全面考察,所以要先做会做的,保证能得的分,摆正心态,不丢冤枉分。

  03

  最后引导孩子确立目标

  当安抚好孩子心态,做完试卷分析后,还差最后一步,帮孩子收尾。

  那就是给孩子定下一次考试的目标,做到有始有终。试卷分析后,相信家长温和的态度能让孩子自信心大涨,趁着这时候定下目标,既是一种鞭策也是一种鼓励。

  这个目标是总结经验,在自己力所能及的基础上,下一次更进一步,达到自己想要达到的成绩。绝不是家长下死命令,让孩子一定要达到某一个名次,鼓励孩子,下一次只要进步,哪怕是一点点,都是孩子自己的成就,这样的目标引导会让孩子充满上进心和积极性,对学习更加有信心。

  -END -

  来源:小学生阅读

免费预约小学学习规划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家庭教育集训营限时免费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中小学线上免费课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