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小学学习>正文

期末临近,聪明妈妈就该这样帮孩子复习,简单有效!

2019-06-11 15:59

来源:郑州小学指南

作者: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家庭教育集训营限时免费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中小学线上免费课

  随着今日高考圆满落幕,考生总算可以长松一口气。但是对于马上就要期末考孩子和家长来说,无疑开始慌了手脚!期末考马上就到了,孩子的复习一团乱,再考不好可怎么办?今天郑州新东方和各位家长谈谈怎么帮孩子复习来提高孩子成绩。

  改变不良习惯

  01

  做题难

  有些家长觉得复习就是做题,难度越大越好。其实不然,做难题至少有三方面的负面影响,一是影响孩子的自信,产生消极的心里暗示,自己吓唬自己;二是会打乱孩子的思路。知识是成体系的,理解了才能运用;三是会耗费大量精力,使孩子得不到适当的休息。

  02

  疲劳战

  有些家长让孩子在复习时拼命抓紧时间,可谓是分秒必争,甚至挑灯夜战,这很有可能使孩子陷入身心疲劳的状态,还会使孩子思维不清晰。

  03

  看弱点

  有些孩子平时觉得自己还可以,但到考前几天,开始大量发现自己的弱点:这些单词怎么没印象,这个题还不会做……于是便重新开始复习,一旦考试必然大脑乱作一团,原来会的知识也记不起来了。

  所以,在考前无论发现了什么弱点,都不要过多地去想,要有一个平常心:现在是复习已掌握的知识的时候,而不是再学习新知识的时候。

  复习篇

  小考小玩,大考大玩最可怕! 很多孩子考前都是一团乱,想起什么复习什么。没有计划的学习根本没有效果,高效复习要做好这几步。

  01

  回归课本,巩固基础

  无论怎样的试卷,怎样的题目,都有一个基石,那就是教材。所有的题目都万变不离其宗。在复习的过程中,必须牢牢记住一点:课本是复习的重要工具,所有题目都万变不离其宗。因为出卷老师拿到的参考资料就是课本。提醒孩子在考前根据课本目录,进行知识梳理和巩固。 回归课本时尤其要注意这些细节:

  (1)必须要看的知识点有:概念、原理、规律(包括法则)、专业术语、过程或步骤等。 

  (2)每个知识点后面的例题和拓展题必须要求孩子弄懂!

  02

  充分利用错题集

  有一位资深老师说过:“做十道新题,不如做一道错题。”

  试卷中真正很难的题目,也就占10%~15%左右,不会做影响不大,因为很多同学也不会。但是,以前考过的那些题,有心的同学基本不会出错,如果你家孩子仍然出错的话,差距就这样拉开了。

  因此,期末复习的过程中,孩子们一定要拿出一定的时间重新去温习错题集。首先把做错的题,再重新完完整整地做一遍。做完之后对照答案,看看自己还存在哪些问题和漏洞。如果答案正确,那么就将这道题划去,不必再浪费时间。

  如果再次做错,那就要仔细分析自己为什么会做错,是因为粗心大意,还是因为学艺不精,一点思路都没有,又或者是题目非常难。了解了自己犯错的类型,再对症下药,请教同学或老师,及时进行修改和纠正。

  应试篇

  临时抱好佛脚,照样能得高分! 有的孩子前两点都做得很好了,但还是考不好,关键原因在于没有掌握正确的考场技巧。这4个技巧,您孩子知道吗?

  01

  检查试卷

  拿到试卷先做啥? 拿到试卷第一步先检查试卷是否有错,比如漏页、错印等。顺便看一下有哪些题型,大概考到了哪些知识点,不必要花太多时间,只为了心里有个底。

  02

  规范答题

  规范答题,保证时间。请一定保证书写工整、卷面清晰,这就要求孩子们平时多练字了。同时,一般来说,做题要按照试卷顺序来做,避免漏题和错答。

  03

  学会取舍

  哪些题需要放弃? 遇到难题时,如果没有头绪或者耗费时间过长,就应该先放弃,做会做的题。比如说,每题有10分钟的解答时间,如果一道题花费了约3~4分钟还没有思路,就要先放弃。 先把基础分拿到,做完后再来解决难题。如果是数理化的大题,实在不会做,可以把相关的公式列出来,一般也能拿到1-3分。

  04

  检查扣分点

  要养成检查的习惯,粗心和马虎是数学考试常见的扣分点,写完之后必须要检查的地方有: 

  (1)公式有没有写错; 

  (2)算式中的数字有没有抄错;

  (3)计算对不对;

  (4)答案有没有誊写错; 

  (5)填空题有没有遗漏单位;

  (6)解方程的检验。

免费预约小学学习规划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家庭教育集训营限时免费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中小学线上免费课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体验课